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改小媳妇形象 沈丹萍“当上”志愿军女兵(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0:46  南方网

《三八线上的女兵》剧照

  10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沈丹萍应邀来到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为其摄制的影片《三八线上的女兵》录制节目。在这部影片里,她扮演志愿军女教导员王文慧。

  在《三》片观摩会上,沈丹萍看到王文慧带领女兵,在国歌声中昂首走向敌群,最后拉响手榴弹时,她流泪了。她说:“我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自己演的片子所深深打动!”

  沈丹萍以前演的角色,多是些话不多、软弱而贤慧的小媳妇形象,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听你的,我随你……”“很小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看影片《英雄儿女》。我最崇拜的,就是《英雄儿女》中的志愿军女兵王芳。今年8月,导演王晓民找到我,让我演志愿军女兵,我当时感觉很兴奋,就像圆了儿时的梦。但接踵而来的,却是不安和担忧:我能演好这个角色吗?”沈丹萍说,“我以前拍过《战争子午线》,里面只有一个打枪的镜头,那手还是发抖的。而这部片子不一样,端起枪就得打。我还得表现出镇定自若的样子,因为是指挥官嘛。”

  正交谈间,演播厅休息室进来一位身穿红色外套的嘉宾。她是当过志愿军女兵的黄会林,虽已66岁,但仍英姿飒爽。这位50年前的志愿军功臣,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位电影学博士生导师。

  沈丹萍怀着敬重之情问:“黄老师,您当年上战场,打枪也害怕吗?”

  黄会林说:“我当时只有十六七岁,在炮兵师当宣传员,是要直接参加战斗的。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敌人的机枪打来,就在我的钢盔上乒乒乓乓地响。要不是有钢盔,肯定就牺牲了————我们那时管牺牲不叫‘牺牲’,就叫‘抗美援朝’了。还有一次,我们送弹药遇到美国飞机轰炸,我和战友们跳到一个小土坑里躲避,炸弹轰的一声在旁边爆炸,掀起的土把我们全埋住了。我当时心里只闪过一个念头:这下可‘抗美援朝’了。我的很多战友牺牲了。我亲手掩埋了他们,马上又扛起沉重的弹药箱给阵地送去……”

  沈丹萍眼里涌动着泪花:“拍这部电影时,我就觉得真是苦,20多天没洗衣服,脸上也一直是黑的,还有血迹,每天背着真枪来回跑。可是,比起黄老师当年在战场上吃的苦,还真算不了什么!”

  当听说黄会林还抓过美军俘虏、荣获过军功章时,沈丹萍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与黄会林拥抱在一起。CCTV6《边说边看》供稿





 相关链接
沈丹萍隐退圈外 一心耕耘事业家庭 (2000/05/22 14:33)
述评:金鹰节遭遇“非常娱记”(2000/10/25/ 11:09)
抗美援朝战争影片(1):《上甘岭》(2000/10/24/ 22:43)
抗美援朝战争影片(2):《铁道卫士》(2000/10/24/ 22:43)
抗美援朝战争影片(3):《英雄儿女》(2000/10/24/ 22:42)
  • 抗美援朝战争影片回顾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