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金鹰节遭遇“非常娱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5日11:09  南方网

  本报讯:首届金鹰电视艺术节终于在长沙闭幕了,客观地说,这是较为成功的一次艺术盛会。金鹰节的成功表现在湖南人在操办电视艺术节上那种敢于创新的能力和谦虚务实的作风,而我之所以在“成功”二字前加上“较为”二字,是因为这届金鹰节确实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延绵不断的雨天,比如对记者采访的安排,比如对观众投票数的交待……这一切,金鹰节组委会已经在闭幕式后的记者会上作出了诚恳的道歉,看在人家知错就改的这种勇气上,绝大部分记者都在遗憾之余表示了尊重和理解。当然还是有少数记者意犹未尽,在金鹰节闭幕式记者会上响起的杂乱的吆喝声,在陆毅庆功会上男女记者的动粗,目睹这一切之后,尚能保持清醒头脑的娱记们一定“很难给自己满分”。

  其实在大型的国内电影节或电视节发生记者与明星或记者与主办方的不快实在太多了,如果没有反倒有点不正常。去年的金鹰节赵薇深圳被记者修理,今年的长春电影节记者被警察追打,在经过长沙金鹰节这新一轮的混乱之后,除了做新闻和看热闹,我们的娱记兄弟们,不妨多留点时间去反思。

  “非常娱记”两种

  每次外出采访大型活动,我都有两种感受,一种是因为对做好新闻报道的向往,整个人特别敏感而兴奋,另一种是因为遭遇方方面面的不顺,心里火气特足。其实“出门万事难”是很正常的,但我之所以在这里描述自己的感受,是因为不了解这些,谁都无法想象记者们为何每逢“过节”就“上火”。

  容易“上火”的娱记是我要描述的“非常娱记”中的一种,而且颇具代表性。本届金鹰节遭遇的主要是此类娱记,也许金鹰节组委会在看到见报的《致中国视协的公开信》和《写给王志文的检讨书》后十分不高兴,这大可不必!因为据我了解,娱记们这样做绝无恶意————不是为了败坏金鹰节的名声,也不是为了欺负王志文!他们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促进金鹰节的组织工作,净化娱乐圈的空气。

  “追星娱记”是非常娱记的稀有品种。表面上看追星娱记与追星族不一样,首先因为他们是记者,找明星签名与明星合照只是他们采访工作的一部分;但追星娱记与追星族本质上是一样的————追星,利用“特权”肆无忌惮地追星。我在长春电影节采访时遇到很多追星记者,女的追濮存昕,男的追章子怡,我亲耳听到一个40好几的男记者对一个比他小10几岁的演员说:“您是我的偶像,我们一家子都爱看您的戏。”可那演员仅仅是圈内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二流明星。本届金鹰节虽然是由“上火”娱记唱主角,但仍有追星娱记在行动。一个东北某电台记者就因为向李保田提问时吹捧过度被众记者狂嘘,而另一位当地女记者则更“不识时务”,当娱记们正与王志文“交锋”时,她却拿着一张纸挨个找明星签名。追星娱记无疑是最被人看不起的,我真想建议他们如此爱追星,不如改行算了。但转念一想,不当记者了人家怎么追星嘛,毕竟一大把年纪了。

  “出事”才算好新闻?

  在金鹰节颁奖礼的晚会上,我和西安《华商报》的记者虞纪在聊天时就预感到早晚会“出事”。因为在晚会的进程中有记者已在交流“最受欢迎男女演员奖提前曝光”的消息,而且公证机关在宣传颁奖结果时并没公布具体票数,我留意到,很多记者在看台上已经坐不住了。果然,好端端的得奖明星见面会最后变成了记者声讨会而匆匆结束,组委会遗憾,记者又何尝不遗憾?

  这里关系到我们记者做新闻时如何取舍的问题,据我了解,不少报纸鼓励娱乐记者写批评稿,导致了一些人心态上的倾斜:一定要出事!不出事我就没法交差了!难道只有出事才是好新闻?人家奥斯卡颁奖礼很少听见有人争吵打架,但一样届届火爆,香港的狗仔队够损的吧?但每年香港年初的四大颁奖礼很少发生什么娱记风波,他们做得很出彩的往往是明星的爆料。在刻意出事的前提下,如何把娱乐新闻做得火爆刺激而又专业?娱记们应该把眼界放宽一点,眼界宽了,办法也就多了。本届金鹰节新闻点其实并不少,如雨天对金鹰节的影响,如电视湘军在操办商业晚会上的灵活与机敏等等。做得好,同样是好的娱乐新闻。

  不要忽视“尊重”二字

  在金鹰节闭幕式上,王志文一句“媒体不要自视‘过高’”令全场哗然。记者会散场后,我与成都、重庆等地的记者在回程时一直在探讨媒体该如何回应王志文的“挑战”。虽然王志文有点狂,但细细想,王志文的这句话也不无道理,不过这句话应改为“明星和媒体都不要自视过高”才合适。娱乐圈离不开明星们的作秀,娱乐圈同样也少不了娱记们的指指点点,从这一点上说,娱乐圈应该是明星与娱记荣辱与共为娱乐理想奋斗的地方,而不是困兽的角斗场!本为娱乐生,相煎何太急。

  归根结底,这就是一个尊重与被尊重的问题。明星要尊重记者,你才能被记者尊重,像王志文如果不向记者名片吐口香糖,也不会在记者会上成众矢之的,看人家李保田多受尊重!记者也要尊重明星,你才能免被明星凌辱,如果你前一分钟还“奴颜卑膝”地追星,一分钟后又板起脸来数落明星,谁会把你当回事呢?记者与记者之间更应该互相尊重,从抢新闻的角度来说,要求不同单位的记者互相帮助很不容易,但至少要做到起码的尊重。在陆毅的庆功会上,当某电视台男记者在欺负某报女记者并最终演出一场“窝里斗”的闹剧时,陆毅安静地走了。(《南方都市报》记者宁佐勤 实习生张演钦)





 相关链接
周迅辟谣:朴树不是我男朋友(2000/10/25/ 13:53)
金鹰电视艺术节令三地“金话筒”大出风头(2000/10/25/ 13:06)
金鹰电视艺术节上另眼看明星(2000/10/25/ 12:03)
评论:明星与媒体相煎何太急(附图)(2000/10/25/ 11:05)
  • 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