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冯小刚专访:中国艺术电影的“怪胎”(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7日18:10  南方网

  冯小刚在香港被捧成中国内地电影界的领袖人物,他自己也称自己为“大腕”,据说香港人们特别喜爱他与葛优搭档的贺岁片。

  在中国年青导演电影展中访问冯小刚,这位中国大腕导演在平凡中见大气。初次见面,冯小刚教会了我们认识这个词“大腕”,即是每一行的顶尖人物。

  说冯小刚是“大腕导演”一点也不过分,他的电影在中国是绝对的卖座冠军。据近年一份票房调查显示,冯小刚的电影,稳占全国票房的第一、二、四名,第一名是《不见不散》(4000万人民币),第二名是《甲方乙方》,第三名是张艺谋的一个戏,第四名也是冯小刚的《没完没了》(3000万人民币)。冯小刚是中国老百姓最熟悉的导演,这是肯定的了。

  外国电影是西方人的世界

  如果你没看过冯小刚的影片,等于不了解中国电影。如果你还认为中国电影是说教的、教育性强的,那就是因为你还没有看过冯小刚作品。

  “电影的主要功能是娱乐,我拍戏主要是为了娱乐自己国家的人民,而不是为了到外面去拿奖。”冯小刚这一番话,就令不少人对他折服。“国外的评委对娱乐性强的电影不会感到兴趣,与其投其所好,不如为自己人服务。”

  中国艺术电影的怪胎

   冯小刚绝对是中国电影的儿子,他的眼睛从不瞄向西方大奖的评委。“外国电影界里有好几个家长,却偏偏没我们中国人的份儿,审度电影的是西方人的世界观,不是中国人的世界观”。

  冯小刚特别对中国不同地区观众的口味有所好奇,他认为王家卫是“香港商业电影的怪胎”,很奇怪他何以在香港这商业社会中,拍出这样的艺术电影?完全是一褒词;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说,冯小刚是“中国艺术电影的怪胎”,因为他可以在这样的严谨的土壤里拍出这样商业的电影。

  但冯小刚只把自己定位在“另类导演”上。他颇奇怪这样一个现象:香港的主流导演去拍商业电影,而中国内地的主流导演去拍艺术电影,另类导演去拍商业电影。

  比游戏规则高出一线

  冯小刚用什么办法成功赢得中国电影观众的心?他说,喜剧是比较容易让观众受落,善用本土语言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最重要的是有效地掌握了游戏规则这东西。

  “投资、创作、制作、宣传、发行”五大规则若然人人遵守,电影就有机会成功,若然五项中其中一瓣有人不按游戏规则去做,就不可能成功。好像你前面环节做得好了,但在票房上虚报,发行打了折扣,盗版又厉害,前面的工夫都白费了。又譬如,演员在签合约中规定,要去十二个城市协助影片宣传,但他们却不遵守,去三个地方便不肯去了,这是片子的损失。因此大家都要认真玩这游戏。

  然而,谁又能保证大家都按游戏规则办事。冯小刚说,他们在设计这游戏时,已经预备了他们不按规则出牌,作了充分估计。即是说,他们在设计时已看高了一线,因此能够超越的驾驭,保证影片能达致成功。(《南方都市报》方芳)





 相关链接
冯小刚再次赴美拍剧 《洛杉矶蜂鸟》即将开机 (2000/10/26 06:57)
冯小刚梁晓声张艺谋:我为什么不当春节晚会导演? (2000/10/21 12:42)
被冯小刚称“怪胎” 王家卫并不计较 (2000/10/18 10:37)
冯小刚:说王家卫是“怪胎”并无贬意 (2000/10/18 10: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