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圣人孔子》专题 >正文
张广天自编自唱主题歌 子曰:我要去广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18: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圣人孔子》部分歌词

  槐树花点点如雪飘飘,庭院深深有孩童嬉笑,春风的细语把万物传送,圣人孔子悄然来到。黄河之水清澈见底,泰山磐石巍然屹立,青铜的光华渐渐消褪,圣人孔子悄然来到。威武的帝王换了家?庙宇宫殿埋进鲜花,少女的面孔洁白无暇,圣人孔子悄然来到。喧嚣的大街已经空荡,秋风把月光吹得冰凉,诗人和英雄被塑成雕像,圣人孔子悄然来到。(重复部
分)音乐声声震动森林之木,歌咏阵阵拦住行云去路,听这击鼓隆隆响彻天地,颂扬日月乾坤永垂万古。

  话剧《圣人孔子》

  张广天设计

  广州话剧团制造

  5月20日面市

  近日,由南下广州的著名导演张广天与广州话剧团联手制作的《圣人孔子》正在广州紧锣密鼓地排练着。张广天说:“这是一个具有轰动效应的事件,它将引领21世纪中国乃至世界的新思潮。”那么,这句话是否夸大其词呢?请看本报记者的采访。

  缘由:广州有山有水仁智双全

  2000年,张广天在北京以一出史诗剧《切·格瓦拉》让中国戏剧人震惊,接着2001年,他又相继成功地推出了《鲁迅先生》、《红星美女》,成了名副其实的话剧界黑马,也在北京培育了一批自己的铁杆戏迷。那么,如此成功的戏剧人为何来到对话剧“敬而远之”的广州导戏呢?张广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如下解释:北京有香山、西山,可惜没有水。上海有黄浦江、苏州河,可惜没有山。只有广州,又有白云山,又有珠江,仁智双全,所以,子曰:我要去广州!!!

  他坚信,自己的作品在广州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会被观众接受。

  性质:戏剧材料革命的现代戏

  一听《圣人孔子》这个名字,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一出关于先哲孔子的古装戏或历史剧。”可张广天说,这是一出关于孔子的戏,但绝对不是古装戏、历史剧。这是一部现代戏。它带有浓重的戏剧材料革命倾向。

  张广天认为:在戏剧中,传统的三大材料是舞台、演员和剧本,戏剧发展到今天,这三种材料已不能满足时代的需要了。实验戏剧虽然曾经探索过,但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它已经古典,已经不朽。所以要进行戏剧材料的革命(改革)。这样,《圣人孔子》就要对它的材料———戏剧演员若干、一个展示的空间、音乐、诗人、诗文、《论语》、《语录》及其他文本进行合理调配。这比实验戏剧要飞跃了一大步。

  内容:从“批孔”到今天的事

  这出戏有丰富的信息量,戏剧涉及的内容发生在1971年9月13日至2002年5月20日这段时间里。从“批林批孔”那一天起,戏剧就让孔子复活了。于是,人们围绕着尊孔、反孔、学孔、灭孔等话题辛苦地活着。

  这是继史诗剧《切·格瓦拉》以后又一个伟大而惊心动魄的论坛,千古的善恶在这里交织,阴谋和智慧在这里较量,黑暗与光明在这里替叠,媚俗与理想在这里冲撞……跨世纪一切重大思想的斗争高度浓缩地展现在舞台上。

  剧中,爆炸性的事件接二连三,充满机锋的台词层出不穷。斗争大会、圣人受难、搞笑课堂、庄严圣殿、葬礼解构,欺诈、阴谋、挣扎、市井……一幕一幕,令人目不暇接。

  作用:让南国戏剧艺术复兴

  该剧的舞美、广州话剧团团长王履玮说,广州话剧团的13号剧院将为这个伟大的论坛提供基座。他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南国戏剧艺术复兴的时代已经到来,13号剧院将成为这次复兴的坚实基地。目前,在这个剧目以后,下半年的新活动已经排入工作日程。

  制作:制作理念彻底更新

  著名戏剧评论家、制作人王炜负责该剧的制作。他说,往日文艺在上层建筑的领域待得太久,于是成了“古久先生”,靠别人养着,唱唱堂会,搞搞宣传。现在,戏剧准备自己养活自己,准备由此产生巨大的经济原动力。他强调:“今天,艺术已经成为生产力,而戏剧是第一艺术生产力。”

  据悉,本次演出除第一场让媒体、专家观摩外,绝无赠票。同时,按“广州之夜”低票价的原则,除少量的120元贵宾票外,其余票价为80元。为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热爱艺术,还设置了40元的学生票。

  去年,广州话剧团从深圳大学艺术学院引进了7名俊男靓女。王履玮说:“这些年轻人既未被世俗的社会污染,对戏剧事业又有一种执着的追求,他们的到来使我们团充满了朝气和活力。”这次,这些“既有猴气,也有虎气”的年轻人将共同演绎《圣人孔子》。

  张广天自编自唱主题歌

  张广天是音乐人出身,因此音乐在张广天的戏剧作品中占有相当的位置。据悉,在《圣人孔子》中有数首新旧歌曲将在剧中出现。如“文革”时期全国人民都非常熟悉的革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主题歌和现代歌曲《红旗飘飘》等,这些老歌,能帮助观众进入戏剧表现的规定情景,加强了观众对剧中环境的感受。同时,张广天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该剧写了三首歌,其中的主题歌《圣人孔子》由他在第三幕参加演出时弹唱。

  据悉,该剧将于5月20日至6月5日在广州话剧团的13号剧院上演,此后,它将在广州高校巡演,直到8月份才会去北京。(本报记者吴聿立文/图)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圣人孔子”走上话剧舞台 张广天打造“先锋戏剧”(2002/05/09/ 18:40)
先锋与传统联姻催生话剧《圣人孔子》(2002/04/18/ 11:03)
话剧《圣人孔子》专题

新闻搜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