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版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专题 >正文
改动不脱离情节 新版“大红灯笼”怎么个改法?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8:26 北京晚报

  从广西飞回北京的张艺谋推掉了一天要办的九件事,第十件变成第一件事的就是到中央芭蕾舞团审看改动后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连排,这也是团长赵汝蘅专门为张导安排的“专场”。张艺谋并不是在整个改编期间对每个细节都那么“死盯”,所以,他看排练倒更像一名观众,除了提修改意见,更多的是欣赏。排练结束时,他向记者表示:“改得不错,拿到法国去演,肯定会引起巨大轰动,而且一定比在中国还轰动。”这说明,至少这部剧在很多细节上的改动得到张艺谋的肯定。张艺谋说,要不断地改下去,“我希望是这样”——
—毕竟芭蕾舞不是电影,能改为什么不改?

  《大红灯笼高高挂》今年晚些时候将赴法国参加中法文化节,这使得改编这部芭蕾作品在承载中国文化的要求上将更为厚重、浓烈,昨天,赵汝蘅团长向记者介绍:“为了用全新的理念改编《大红灯笼高高挂》,不久前,我们组织一批演员在国外观摩了《涅津斯基》、《马太受难》、《茶花女》三部新创作剧目,我们的感觉一是中国的芭蕾舞创作落后20年,二是尽管如此,《大红灯笼高高挂》也必须立足于中国本土的‘原创’性。”

  中央芭蕾舞团近年请国内的、海外的、外国人编排了不少新剧目,客观说,让“市场”记住的不多、留住的不多,究其原因,创作上不去及创作理念的陈旧。赵团长介绍,当初《大红灯笼高高挂》创作班子的组成是一种艺术“嫁接”的概念:张艺谋是电影导演、作曲家陈其钢、编舞王新鹏、王媛媛在国外创演均有建树,他们的加盟,使《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作力量既不全是“外国人”,也不全是“中国人”的多元化意图体现在了舞剧中。

  不拘一格的创作使得中国观众在一些国外的作品面前显得有些不可思议,长达三小时的《涅津斯基》有时只是演员以沉思状静坐,竟被评论为“神来之笔”,换来的效果只是一些扛不住时间煎熬的观众的鼾声;然而其真正精妙的创作构思和辉煌的表演又令人叹为观止。赵团长认为,尽管中国观众看第一版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还嫌不够“舞蹈”,比起西方一些创作理念,可能其手法还算“守旧”呢。

  赵汝蘅说,这并不是说改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舞蹈性的减弱,相反,改编后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大加强舞蹈的表现力,不仅是为了满足观众对这部作品所提意见的要求,而且,也是丰富人物性格、形象,凝聚舞剧板块的结构的需要。

  记者所看到的新版《大红灯笼高高挂》初步印象是,全剧基本结构与故事不动,舞蹈改动近半,新编舞蹈加进1/3,音乐亦随之由曲作者陈其钢增加了新创作成分。这使人物的形象趋于丰满,故事情节和进程交待更为清晰。而据演员反映是:“劳动强度”加大,舞台的二度创作空间拓宽,芭蕾“舞”得更加“过瘾”。当中国人还热衷于看芭蕾“舞”的时候,西方超前的芭蕾已经为“静止”喝彩,这并不一定就是中国观众欣赏的落后,用“舞蹈的故事”评价舞剧的审美价值取向,至少在今天还是中国观众未变的欣赏习惯,所以《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改动是不会脱离“舞蹈”和“故事”这两个情节的。(本报记者白宙伟)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