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辞世专题 >正文
常香玉做客《艺术人生》讲述戏外人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6:31 沈阳今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81岁的常香玉老人身穿着一件桃红色上衣面带着微笑走进我们演播大厅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们所有的编导也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一期节目我们筹划了有半年的时间,能请到这样一位艺术大师来我们的节目也一直是我们的心愿。这样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我们的节目中向我们讲述着她的人生经历,讲述着她的爱人,讲述着她心中的遗憾……

  我的父亲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常香玉小的时候家境极为贫寒,为了躲过被卖做童养媳的命运,9岁开始跟随父亲学戏。常香玉的父亲张福先早年也在戏班里唱戏,后来因为受伤就只能在戏班里做些龙套。当时父亲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宁可让你跟我学戏被我打死,也不能让别人把你给打死。”年幼的常香玉经常因为戏唱不好被父亲打骂。不过父亲的启蒙教育还是很成功的,常香玉9岁开始登台,12岁就已经小有名气了。

  因为唱戏,所以改名

  常香玉本名张妙龄,在那个年代唱戏的人地位极低,甚至比乞丐还被人看不起,常香玉虽然很红了,但是还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因为族长觉得他们家族中出了个唱戏的,感到丢人,就不准她姓张,死后也不许进张家的祖坟。后来,常香玉拜了一位常老大为义父,开始姓常,常老大对常香玉就如同自己的女儿一样。

  生活、事业的伴侣——陈宪章

  相识

  21岁那年常香玉演了一台新戏,请了许多知名人士去看,陈宪章就是其中一个。当时已经很有名气的常香玉被陈宪章的才华和幽默深深的吸引住了,但是当时的陈宪章已经结婚了,这并没有阻挡常香玉对他的爱慕。常香玉说:“那时候我觉得他是个好人,还是个河南人,他还有文化。”

  相爱

  有一次陈宪章到常香玉家,为表示对她的好感,就向她要了一个道具—剪子。陈宪章说你的指甲太长了,我帮你剪一下吧,常香玉刚把手伸出来,手就被陈宪章抓住了。常香玉形容当时的情形是:“我当时的心是乱极了。砰砰砰的跳,不知道该说什么”。

  相濡以沫60载

  婚后陈宪章辞了官,专门为常香玉撰写剧本,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花木兰》,可以说没有陈宪章就没有后来的常派豫剧艺术。结婚前常香玉由父亲来照顾,结婚后陈宪章担起了这个责任。常香玉说:“宪章帮我是帮惯了,所以我什么都不会,除了唱戏,别的都不会。”

  生离死别

  陈宪章已经去世三年了,在他刚离开的那段日子里,常香玉痛苦极了,曾经跟女儿说过:“你爸那么聪明一个人,他怎么不发明一种药,让我们俩同时一天死?”但是后来,生性坚强的她很快从失去爱人的痛苦中走了出来。

  用艺术回报社会

  抗美援朝的时候,政府发出号召,要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常香玉知道后就同丈夫陈宪章商量,要为国家捐献一架飞机。他们决定举办义演来募捐,经过半个月的准备,终于排演了优秀剧目《花木兰》。为了捐献飞机,常香玉剧社在全国各地整整跑了两年。就这样,常香玉为捐献这架飞机整整攒了15亿人民币。至今,那架名为“香玉剧社号”的飞机还停放在航空博物馆里。

  心中的遗憾

  常香玉老人告诉我们,她这一生有两个遗憾,一是她的常派唱腔没有被她的后代继承,另一个遗憾就是她这一辈子把精力全投到了她的事业中,对丈夫,对孩子没有尽到责任。尤其是丈夫生病的那段日子,“老伴病了好多年,我对他的照顾很不够,我要是能多照顾一点,他现在也许能多活几年”。

  我们和老人聊了一个下午,听她慢慢讲述她这一生的喜怒哀乐,我们感动着,是因为对老艺术家的崇拜?是对她艺术的景仰?还是……

  敬请收看本周五《艺术人生》常香玉专辑(赵凡记者宁玲整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常香玉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