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杨丽萍倾心民族舞剧 《映象》打造云南风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5:58 申江服务导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梅超风”来了,更带了一群从山沟沟里出来的徒子徒孙,将在上海疯魔出一台《云南映象》。

  与真人打了照面,细看之下,明眸皓齿的杨丽萍果真不愧是“有史以来最美的梅超风”,45岁的年龄,却驻颜有术,更难得的是眉宇间的骄傲依旧……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把杨丽萍排在了第98位,杨丽萍说:“哦,这么靠后啊。”

  如今再谈起她的成名作《雀之灵》,杨丽萍说:“这不是部重要的作品,半个小时就能学会。”

  可一聊起《云南映象》,杨丽萍只剩下“艳”,而独缺“冷”。

  土布衣衫绣花鞋

  见到杨丽萍的时候,她刚下了飞机进驻酒店,没有参加当天的“荷花奖”新闻发布会,转而取道苏州河边毫不显山露水的小酒店住下。在记者们的一再要求下,才从房间里走了下来。

  此时窗外细雨绵绵,却难遮美艳如杨丽萍者的光彩,直叫记者心里暗自告戒自己:“多看有害身心健康”。

  记得以前她曾说过“大俗即雅”之类的话,十几年了也没她变过,依旧是色彩浓烈的土布衣衫披在身上,足登绣花鞋,俗是民俗,雅是秀雅。10年前的杨丽萍与今时今日的她一厘一毫都没走样。

  《云南映象》要演100年!

  但那么多年过去了,杨丽萍究竟有没有进步呢?她曾在《雨丝》、《月光》、《两棵树》里,那美轮美奂的手指和手臂的动作都做完了怎么办?成名18载,始在《云南映象》里看到了杨丽萍的进步。她走遍了云南采风,在这部舞剧里收罗进了云南9大民族的原始乐舞元素,这部让杨丽萍倾囊而出,坏了规矩接广告的舞剧,号称要演足100年!

  挖挖煤,放放牛,跳跳舞

  可这部堪比百老汇大制作的舞剧,75%的演员却都是非专业演员,杨丽萍采风的时候,指着一个挖煤的,一个放牛的就拉进了舞团。

  杨丽萍一把拉过身边一位着典型白族服装的小美人说:“她是我们团里年龄最小的演员,才5岁。她叫彩旗。”接着便如母亲一般将小姑娘推到了记者们面前。小彩旗眨巴眨巴眼睛,害羞地一个劲用手指挖着“妈妈”牛仔裤上的破洞洞,惹得周围的记者好一阵欢喜。杨丽萍接着揶揄自己道:“年龄最大的可能就是我了。”引得周围一阵哄笑。

  而站在杨丽萍身边的另一位小女孩稍大一些,是位哈尼族的姑娘,叫阿布。当初,杨丽萍见到她时欢喜得不得了,可剧团经费有限,杨丽萍都把她带到昆明了,可还是被剧团偷偷送了回去,还给杨丽萍从昆明当地的少年宫里找了若干小演员来顶替。可杨丽萍就是要阿布唱歌时眼里那种极自然的忧郁眼神,是城里那些吃巧克力长大的孩子所根本学不来的。

  其他的团员也都如此,“他们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黑黢黢的肤色都是真的,源自真正的生活。”显然这群可爱的“乌合之众”在杨丽萍看来比专业的舞蹈演员还要专业。

  打起了黄沙能做药

  以前一直以独舞的面貌出现的杨丽萍,这次对这群来自民间的合作者心悦诚服,她甚至以一个朝圣者的心态下乡采风。“原始、原拙、淳化”这3个词,被杨丽萍拿来概括《云南映象》。她抱怨说:“现在的民族舞矫饰的成分太多了,我就是要去奢、去酸,把那些绵杂的成分全部去掉。”并坦言自己最喜欢的是陈凯歌当年《黄土地》里的一段安塞腰鼓,“我的这部《云南映象》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我在云南真正看到的民族舞蹈,简直就不是舞蹈,而是狂欢状的。大家一起跳,尘土飞扬,完全融了进去,等跳完了一看,地上全是刚才飞脱出来的鞋子。”于是,她引了一段《云南映象》配乐里的歌词:“打歌打到太阳落,打起了黄沙,能做药”。连舞蹈时飞腾而出的黄沙都是性灵的,可以直接拿来做药,这又是何样的境界!?

  高品质一定有商业价值

  听杨丽萍神采飞扬地谈那些民族乐舞,感觉如今的杨丽萍似乎已经走出了独自修炼的阶段,转而在更为广博的民族乐舞中开发新的舞蹈语汇。而她目前所做的也不仅仅只是一部完全市场运作的舞剧,更像是以一种人类学家的情怀来维护一些民族文艺的好传统。先前云南也曾有过云南民族文化传习馆,一些民间艺术大师向16-20岁的年轻人完全免费,口传身授云南的古老歌舞。而传习馆的资金来源完全依靠灵魂人物已故的中央乐团国家一级作曲家田丰先生的社会募集。

  “我坚信高品质的东西,一定有商业价值。”杨丽萍坦言,她欣赏传习所的努力,但对于关起门来传承的做法不尽认同。在一旁的公司老总插话道:“《云南映象》还要开发烟、酒、茶,以及纪念邮票,要把它当一个文化产业来做。”

  《云南映象》这下搞大喽!但面对如今团员们一个赛一个的时髦打扮后,杨丽萍为保护传统所做的努力,究竟是否能完全解决传统传承的问题,还需骑驴看唱本。文 /伊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