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陈佩斯演喜剧为图个快乐:中国演员太安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佩斯的艺术生涯,是从1979年的《瞧这一家子》开始的。回忆往昔,陈佩斯感慨地说:“那年头,初中一毕业就下乡去了,其实也为了找个吃饱饭的地方。后来,我考入了八一电影制片厂,专演一些匪兵、流氓等反派小角色。”路是要靠自己去闯的,正是凭着对艺术的痴痴追求,陈佩斯的喜剧之路才得以越走越广。近日,陈佩斯接受了《名人面对面》的采访。

  没上春节晚会不遗憾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年看春节晚会时,有什么感觉?

  陈佩斯(以下简称陈):就看别人在那表演呗。怎么说呢,有好的表现,有不好的表现。有赞誉,有批评,也有自己的一些观点,和普通观众一样。
记:看到自己没有在屏幕上,心里没有遗憾吗?

  陈:没有什么不平衡。我基本上是放弃了跟他们合作的这种状态。所以我不觉得有什么遗憾,反而觉得有点成就感,看着别人的表演,我同样有成就感。你看,噢,他用的很多技巧、很多手法,都是我们一开始摸索出来的东西,经验性的东西留给他们。

  图:说起喜剧,陈佩斯眉飞色舞 资料图片

  记:但又不能否认,确实是中央台的春节晚会,把你的小品托出来,让那么多的观众认识它,认可它。

  陈:你说的话有点儿反。

  记:怎么说来着?

  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这个形式,还谈得上别的什么?如果现在让机器去录一个白墙,谁看啊,对吧?

  记:所以你的意思是说,到底是演员成就了春节晚会,还是春节晚会捧红了演员?

  陈:不是演员,是这些作品。是艺术家创作的这些作品,成就了一台晚会。这是不能本末倒置的事。

  演喜剧就为图乐

  记:我知道在《托儿》之后,您这部《亲戚朋友好算账》,又到很多城市巡演,到现在演了多少场?

  陈:巡演了40场。

  记:40场。累吧?

  陈:演出当然累了。演员脑袋上的汗,一把一把往下撸。我们这个戏里的一些演员,也在其他剧组演出过,都觉得演喜剧确实是很累。
图:《亲戚朋友好算账》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为什么呢?为什么喜剧比其它剧累呢?

  陈:因为它节奏快,有一些包袱,可能是在一瞬间的……

  记:所以每一个演员都要把那个点儿踩得非常好。

  陈:他的整个精气神儿都得提着,而不能像其它戏剧似的,可以不动心、不动情绪,在喜剧里头是不可以的。

  记:那你演这个话剧有B制吗?

  陈:没有。我们是民营企业,经济上压力很大,不可能有B制。

  记:你走一趟穴挣的钱,恐怕比你们这么一大帮子人演一场还要多吧?

  陈:对。我这一个话剧班子大概是30人左右。这30个人挣的钱,还不如我一个人走穴20分钟、半个小时。

  记:那你图什么呢?

  陈:图一乐呗,图快乐。就像你问一个攀岩爱好者,光秃秃的石壁,你跟它较劲,没完没了你干吗?他快乐呀,尽管那上面光秃秃的,尽管那很难很难,每走一步都艰难,每一步都可能摔下来粉身碎骨,但是他在这中间能体会到快乐。

  记:那这个快乐到底是什么,谁给你的呢?是你看到台下,观众到你有包袱的时候,他跟着你笑了?

  陈:对,这就是征服。他不断地给你反馈,你们不断地交流,潮水一样的笑声向你涌来,你再把新一轮的包袱扔出去,他们再回来,太享受了。世界上没有一种方式,能够像演喜剧这样得到这么大的快乐。

  中国演员缺乏压力

  记:说到喜剧,我想起有两个关于喜剧和喜剧演员的描述或者形象吧,给我印象特别深。一个是卓别林,一个是台湾凌峰唱的那支歌《小丑》。都讲的是喜剧演员在人前喜气洋洋,给别人带来欢乐,但转过身去,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苍凉,还有悲伤,我不知道您从事喜剧这么多年有没有这种感觉?
陈:没有,我很幸运。我生在中国,中国的演艺事业很多年不受市场风雨的摧残,因此没有他们那么多的苍凉。另外也拜托于我们的演员换代很慢,因此我得以占据很长久的时间。

  记:你这么说的话,我倒觉得你是跟自己过不去,做了这个又做那个,做了那个又要改。

  陈:对,我完全可以不做这些。我不做这些会活得更好。现在很多在舞台上有成就的喜剧演员,基本上往那儿一站就是十年、二十年。这在国外来说简直不可思议。在国外每一个演员、每一天都在危机中。打个比方,我今天演《托儿》陈小这个角色,可能在排练时边上还有两个演员等着替换我,都在竞争这个角色。有一个美国歌舞片叫《平步青云》,为了一个好莱坞群舞的一个小小的角色,几十个人,都把自己的看家本事表现出来,来竞争这个角色,他们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漂流到美国的舞蹈尖子,你想想他的生活压力有多大?我们没有。因此我们没有像卓别林那样苍凉的体验,也没有像《小丑》那首歌里的生活压力,一批喜剧演员天天生活在中国的上流社会里,身后没有十个二十个竞争者,没有。这是造成我们今天的节目没人看、春节晚会小品没人看的原因。就是因为生活太惬意了、太舒适了。

  记:所以你过着惬意生活的时候,其实心里一直有负疚感?

  陈:对,我知道它本不应这样,可能这就是我跟别人活法不一样的原因。

  记:但为了这个选择你一定付出了代价。

  陈:肯定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我觉得值得,为什么呢?我个人的技术在成长,我过去只能驾驭十几分钟的东西,现在我能驾驭两个小时的场面,从创作一直到演出,我还能驾驭这个市场,我带着我公司的一班人马能够趟这个没有市场的市场。(整理儒闽 摄影 魏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