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孙毓敏强烈表示京昆传统艺术不能往“海”里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1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题:京昆艺术不能往“海”里扔——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

  “今年两会‘三农’很热。如果我是剧院经理,我要制作一个大篷车,把传统戏开到农村去。”全国政协委员孙毓敏这话不是逗乐。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她要说的是,传统戏曲的演出市场不理想。剧场都成了礼堂,演出交不起场地费。多演多赔,少演少赔。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现在以教学工作为主,是北京戏曲学院院长。很多唱传统戏的想到她的学校教书,图个稳定收入。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孙毓敏说,“我有这个心,却没这个能力。”

  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政协妇联界委员正在讨论,孙毓敏准备好了发言:呼吁抢救昆曲。昆曲是中国的“百戏之师”,有六百多年历史。现在京剧的知名度比昆曲高,但昆曲是京剧的“妈妈”。

  二OO一年五月,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昆曲不仅是民族的经典,也是世界文化经典。但昆曲艺术的发展现状与其经典地位很不相称。

  孙毓敏严肃指出:京昆演员也是“弱势群体”。小青年要花十年时间才能得到一个大专文凭,经过一番磨炼,变成正式演艺成员,才挣七百元人民币月收入。

  现在想学传统艺术的很多。每年招生,报考者踊跃。孙毓敏说:“我不敢多招,怕他们将来分配不出去。”

  从事传统艺术,需要长时间的坚苦练功才能成才。孙毓敏担心:“如果民族戏曲艺术的颓势不扭转,我们辛苦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可能多半会改行,传统艺术谁来继承呢?”

  想常到海外演出,不容易成行。“人家看我们唱京剧的要四管,管接,管送,管吃,管住。一划算,需要掏很多钱,就转而请花钱少的。”

  传统艺术这个职业要令人羡慕才行。《教育法》出台,教师、教授就令人尊敬了。流行歌星的出场费好几百万,孙毓敏说,“我们哪能比。过去农村有‘贫下中农’,我们是‘贫下中艺’,很象吧。”

  孙毓敏强烈表示,“传统艺术不能都往‘海’里扔。”市场经济在发展,国家不可能把民族艺术事业都包养起来。但京剧和昆曲艺术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领头剧种,还需要国家特殊政策扶持。

  她说,一个剧团一年只需要二十多万元人民币经费就能生存。

  孙毓敏喜欢讲直白话,受她师父的熏陶。她是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荀派京剧”传人,曾获中国“戏曲艺术梅花奖”和京剧艺术最高奖“梅兰芳金奖”(记者徐足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