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25年前火透羊城的舞剧《丝路花雨》将再现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曾于25年前火透羊城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下个月又将回来“探亲”。这出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全中国狂演1300多场的经典舞剧,为这次与广州观众的重逢还特意穿上了一身更奢华的“新装”。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对很多年轻的观众来说,这出熔中国古典舞、敦煌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盘上舞、新疆舞于一炉的经典舞剧或许并不面熟,但对《丝路花雨》这个能唤起人美丽遐想的名字,却一定不会感觉陌生。太多的网站、书店、公司、诗集借用过这个充满诗意的名字,而它们的灵感则大多要追溯到25年那出盛极一时的同名舞剧。

  25年前的1979年5月23日,为庆祝建国30周年,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正式在人民大会堂首演。当年10月1日,该舞剧在北京一连演出28场,场场爆满。紧接着,《丝路花雨》转战南方,在广州火爆演出30场,紧接着又赴香港演出15场,所到之处门票紧俏,被媒体感叹为“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次年,《丝路花雨》“横扫”全国,一年演出了193场,此后的岁月中又陆续演出了过千场……在这场无法抵挡的敦煌艺术旋风中,一种全新的舞蹈派系———敦煌舞宣告诞生,而舞剧《丝路花雨》也被舞蹈界奉为一座不可磨灭的里程碑。

  当年的《丝路花雨》以大唐盛世为背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蔚为壮观的敦煌壁画为素材,以“复活”的敦煌壁画人物舞姿为主要舞蹈语言。它重现了那个年代的画工神笔以及歌伎英娘父女的光辉形象和他们的人生悲欢,展现了大唐人民与波期商人之间的纯洁友谊。“反弹琵琶伎乐天”、“回裙转袖若飞雪”等经典画面,多少年后依然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如今复排后的《丝路花雨》依然保留了原有舞剧的精髓,但服装与舞美则以全新的面貌展现。新版《丝路花雨》还采用了六幕造价不菲的舞台背景,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大唐盛世的奢华、西域风情之万种。

  自去年在北京、成都、重庆等地登陆后,新版《丝路花雨》受到了各地观众的追捧,人们的热情不减当年。而4月24、25日,阔别广州舞台25年的《丝路花雨》又将故地重游,在当年的舞台———中山纪念堂上再放异彩。在这场意义不凡的演出开始之前,主办方发出了“寻找当年观众”的呼吁———如果有观众仍保留着当年《丝路花雨》在广州演出的门票票根,或海报、节目单、与演员的合影等“凭证”,便可以到主办单位免费领取新版演出的门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丝路花雨》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