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徐冰新作《灰尘》获得国际当代艺术大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13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蓍名中国旅美艺术家徐冰以9·11废墟的尘埃为材料所做的新作品“尘埃”在英国获得了艺术界国际大奖――“Artes Mundi国际当代艺术奖”,新南威尔士的国家议会主席摩根在首府卡迪夫的国家博物馆向他表示了祝贺,并把这个国际艺术奖项颁发给他,这使得徐冰成为第一位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艺术家。

  由国际著名艺术策展人和批评家共同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和地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区的350位艺术家中挑选了10位艺术家入围了此次大奖,入围的艺术家在新南威尔士的首府卡迪夫国家博物馆分别在各自的空间创作了不同的作品,此次展览的主题旨在讨论人类生存状况。在经过长达二个多月的评审和讨论之后,于2004年3月28日下午5点(当地时间)获得结果,并于当晚7时的颁奖典礼上隆重公布.

  此次展览的作品“尘埃”是徐冰在纽约遭到9·11恐怖袭击后,从曼哈顿世贸中心废墟附近收集的一些极细微的尘埃为材料,在他的展览空间里以雾状的方式在空中喷撒,地面上有一行预先摆放的用PVC材料雕刻的英文(As there is nothing from the first,Where does the dust itself collect?),经过24小时的沉降,尘埃落定,取走那些字母后,展厅里只剩下地板上一层薄薄的灰尘和那字模下未被尘埃覆盖的痕迹,它的中文含义是中国人所熟知的一句著名的禅宗偈语“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在颁布奖典礼上,评委会主席、上届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奥奎代表评委会评价徐冰是一位能够超越文化的界限,将东西方文化相互转换,用视觉的语言表达他的思想和现实问题的艺术家,在新南威尔士国家博物馆创造了极具魅力并且极能打动人的空间,给人以触动。(方蕾)

  附:徐冰简介

  徐冰1955年生,1987年得到中国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在纽约生活和工作。曾获得过美国“迈克阿瑟天才奖”、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等重要的国际文化大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