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周韶华《梦溯仰韶》展在炎黄艺术馆举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15:13 新浪娱乐


周韶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走出仰韶--梦游半坡

  新时期中国画创新先行者之一的周韶华,将他开发运用仰韶彩陶文化资源而创作的作品《梦溯仰韶》组画,先后在江苏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展出。4月8日,这个展览又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与首都观众见面,展览由周韶华艺术工作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举办。

  周韶华曾因举办《大河寻源画展》、《世纪风画展》、《六十年艺术探索展》和发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表《全方位观照论》、《横向移植与隔代遗传论》等为世人所注目,是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与理论建树者。

  此次展出的《梦溯仰韶》组画分为家园系列、图腾系列、梦境系列、陶文系列和走出仰韶系列等,图式新颖,蔚为壮观。这不但是他的“大河寻源”的继续和深入,而且是又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寻根,并已打破了旧有的创作模式,揭开了中国画创新的新篇章。

  同时,由周韶华艺术工作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举办的“当代中国水墨神韵提名展”继合肥首展后也于同日在炎黄艺术馆展出。

  参加提名展的十六位画家:朱训德、张志民、刘正兴、董继宁。陈惠彪、鲁慕迅、隋易夫、崔振宽、刘汉虎、岳黔山、王敬恒、王合多、何海鹰、东泽、孔奇、康移风。他们继承传统而不克隆传统,搞现代的也是今追寻民族文化之根的过程中进入了当代文化状态,最可喜的是他们绘画坛带来了生龙活虎的朝气。

  艺术界知名人士刘大为、潘公凯、程大利、龙瑞、李宝林等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在画展期间,美术理论界邵大箴、刘骁纯、贾方舟、水天中、翟墨、王仲等人又兴致勃勃地就这两个画展展开了学术研讨。研讨会结束后,举办了“周韶华艺术奖”的颁奖仪式,“艺术奖”由周韶华艺术工作室艺术委员会从参加提名展的画家中评选产生,共评选出“终生艺术成就奖”、“艺术卓越奖”、“艺术非凡奖”等三个奖项。

  周韶华艺术简历

  1929年10月出生于山东荣成市青木寨。1941年参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1948年随军渡黄河南下。在解放战争中曾荣立三等功、一等功和评为甲等模范并开始在大型报刊上发表美术作品。1950年毕业于中原大学美术系后分配到湖北省文联工作。先后担任湖北省美术院院长、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湖北省文联主席、中国文联委员,曾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当选党的十三大、十五大代表。现任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中国美协理事、国际艺苑评委、中国画研究院院委,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和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客座教授。

  新世纪中国水墨画坛上有两位影响最大的画家,一位是吴冠中,一位是周韶华。海内外称他们为“南周北吴”。吴先生关注的是自然生命的活力和灵动而自由的表现。周先生关注的是民族的文化精神,他执著于把这种文化精神投射于自然而产生的气象,以宏伟的象征性符号,喻意民族大灵魂,以图在新的历史环境中重振水墨画的民族气魄和民族文化雄风,大有使中国画独步天下的风采。

  他曾因举办《大河寻源画展》、《世纪民画展》、《六十年艺术探索展》和发表《全方位观照论》、《横向移植与隔代遗传论》等为世人所瞩目。先后在国内外举办画展50多次,出版画集十多种,出版文集五部。他长期置身于广袤宏伟的大自然,追寻远古文化精神力量,他的绘画已从笔墨技巧的层面进入到对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进行反思的层出。创造了刚健壮美、气势雄浑的当代山水画,人称“气势派”的开宗创派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