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剧团演出专题 >正文
新疆歌舞带着新娘拉着嫁妆 牵着“怪兽”闯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5:10 新浪娱乐

  多姿舞蹈、多彩服装,表现的是地道的新疆各民族人民的生活场景。维吾尔族的舞蹈《婚礼麦西来甫》把天山的金秋色彩送进初春的北京;柯尔克孜少男少女上演的《地久天长》,描画出的草原民族的爱情风俗,令人回味无穷;勒马张弓的刀郎人,用新疆最神秘的狩猎民族歌曲传递着神秘之域的风情。新疆歌剧团的大型歌舞晚会《天山的祝福》,将于4月27日,28日在保利剧院掀起天山脚下各民族风俗的神秘面纱。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维吾尔新娘火上烤

  “维吾尔的姑娘要想成为新娘,不但要能唱能舞,婚礼上还要在火上转三圈,烤一烤。否则,婚礼这一关她就过不去。”新疆歌剧团团长努斯来提·瓦吉丁谈起这台晚会中的维吾尔族集体舞《婚礼麦西来甫》,爽朗地笑了。他说:“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婚嫁习俗,这也是最能展现民族特征的东西。在以前的晚会中,很少有把婚礼麦西来甫搬上舞台的,我们这次把维吾尔人最本色的东西经过舞台加工带到北京来了,这可以说是我们把‘嫁妆’都搬来了。”

  维吾尔的婚礼一般要两天,一天在女方家,一天在男方家。而《婚礼麦西来甫》把两天要完成的婚礼集中在20分钟的歌舞剧中,不但有唱有舞有对话,还有故事情节。“婚礼通常是在金秋的丰收季节。所有的亲朋带着瓜果礼品,绸缎地毯来参加婚礼,少女们要用花地毯裹住新娘,在火堆上来回‘烤一烤’。这时候新郎的男伴们开始跟新郎逗笑、做游戏,让新郎左右为难。这气氛非常欢快、幽默。另外,节目中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两名英俊小伙,同时在婚礼上开始追求伴娘,双方斗歌斗舞,以博姑娘的芳心。”

  “纳孜尔库姆”带来怪兽

  流传在吐鲁番地区的“纳孜尔库姆”舞蹈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八世纪。传说,吐鲁番“伊明王”有个残疾的王子,自小受到宠爱而行迹恶劣,经常欺负穷人家的孩子。他17岁成婚时,民间艺人纳孜尔受命去助兴。在婚礼中上,纳孜尔的表演以模仿王子的丑态替百姓出了气。从此,当地人们就把纳孜尔称为“纳孜尔库姆”(纳孜尔哥哥)。

  纳孜尔库姆因它的来源,舞蹈中总穿插着一个主题一段故事,或是对现实的讽刺,或是对某事某人的赞美。伴奏一般要10几个人,使用的乐器有乃依、萨他尔、艾捷克、热瓦甫等。《天山的祝福》中的“纳孜尔库姆”继承了这种传统。

  编舞库来西·热介甫介绍说:“在这个故事中,10名演员扮演民间传说里的10种怪兽,怪兽有好有坏、奇形怪状。有两只坏的怪兽,一只有很大的肚子,另一只胳膊非常长,他们破坏生态的平衡。其余的怪兽则为维护家园和他们做斗争。”

  据说,10头怪兽的动作都可以在真实的动物身上找到类似的地方,可又不完全一样。节目的主题十分鲜明,而表演则风趣逗人,民族风味十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