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钢琴圣手马克西姆北京演奏会专题 >正文
马克西姆现象引发专家评说:比雅尼更具颠覆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00:31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9日,国际乐坛超级偶像巨星、风靡全球的古典跨类钢琴王子马克西姆将在北京演出,不仅引起了众多北京观众的广泛关注,而且在音乐界和传媒界都掀起了不小的轰动。著名钢琴演奏家孔祥东、著名乐评人金兆钧等资深业内人士对于“马克西姆现象”也都有浓厚兴趣,看看他们的分析,一定会对观众欣赏马克西姆的演出大有帮助。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孔祥东(著名钢琴演奏家):市场需要引进马克西姆

  跟马克西姆的音乐初次接触我就被吸引了,它很不错,与陈美、辣妹的路子很接近。它肯定了我很多的想法,这种做法是目前世界的潮流。从帕瓦罗蒂携手世界音乐家,马友友拉探戈,古典辣妹的出现,陈美的出现,这种观念其实已经孕育了反叛的概念,无论音乐演奏家还是策划者,消费市场也有一种反叛的现象。

  今天我们在探讨马克西姆时,我们不能把他停留在一个表面现象,是目前的一个消费者的心态,甚至我们还要探讨一个目前中国文化消费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我们的口味开始多元化了。我们的市场需要引进马克西姆,需要引进室内音乐,需要引进摇滚,各种都需要。他的宣传包装定位都是很成功的。电子音乐我一向觉得很有趣,他可以发出钢琴上永远不可能发出来的声音,所以具有无限的想像力,毫无疑问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

  金兆钧(著名乐评人):马克西姆老少咸宜

  这种古典与流行的交融应该说是世界性的潮流,它听起来是很雅的东西,但却有很时尚的因素在里面。马克西姆打破了流行和古典的界限,这种音乐带有一种很强的娱乐性,休闲性。理查德·克莱德曼只是在钢琴的后面配了一些电声的伴奏,而马克西姆应该说是更新了一些,引入了现代芭蕾,他用视觉性很强的女提琴手担任弦乐的部分,还有两组打击乐,有的作品中还有女声的歌唱,曲目也比较广泛,早到亨德尔的,晚到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他更多加入一些视觉元素,表演上的可视性,他不像克莱德曼更多的是听赏的音乐形式。

  这种音乐形式是有生命力的,肯定会有相当的发展前景,在欧美大众化的音乐已分了很多的层次,不像亚洲流行音乐主要是给青少年的。古典音乐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高雅的艺术,它需要有相当的修养和文化底蕴。大多数的人群不见得会很逻辑化的,岁数大的就去听交响乐,他们可能寻找中间这样一种层次的东西,马克西姆便应运而生。这种音乐是提供给那些并不像青少年那样的情绪,但也不是说要求很高的层次,更多的是针对普通人,成年人的这种对音乐的需求。因为它这种因素是跟年龄走的,很多经典的东西愿意重温,这类音乐也往往选择那些经典熟为人知的东西去改编,因为观众需要有一些刺激,一些新的信息给他。

  小柯(著名音乐人):马克西姆比雅尼强

  马克西姆比雅尼强,他用全新的形式体现了古典音乐,给古典音乐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它的整体舞台,灯光都做得很棒,是对音乐的一种延伸,他在其中加入一些配器,舞蹈,使年轻人更加喜欢,更适应更多人的口味,能吸引更多的人群。他演奏的是古典音乐的曲目,但表现的不是古典音乐,演奏方式和内在感觉都是一种现代音乐的气质风范。

  马克西姆的形象很偶像化,他本人更艺人化一些。雅尼采用的是自己的创作手法,而马克西姆是利用古典化本身来表现这种音乐的,他演奏的曲目是从古典中挑出的最旋律化的东西,原创的东西也很有表现力,与他的这种音乐风格很相近。如果是真正好的东西,那会很深入人心。

  戴方(资深文化编辑):马克西姆是钢琴偶像

  马克西姆是一个大胆尝试颠覆古典的例子。他有不同于理查德·克莱德曼和其他钢琴大师之处,他更具朝气,有亲和力。他有二米高的个头儿,极佳的个人气质,算是偶像型的钢琴家。当然,他不仅只有时髦的外形包装,马克西姆炫技时也别有煽情之处,听者备能体味到流行音乐与古典融合时的超越感受。其实,马克西姆的钢琴音乐算是按现代商业化模式运作出来的流行音乐,它具有广泛的共同性和融合性。和其他大师的钢琴乐相比他显得要更明确,客观地讲他强烈地突出了个人音乐风格和方向。

  本报记者:马克西姆想不红都难

  第一次听到马克西姆的音乐,我的感受只有用两个字形容——激动!想象不到可以有人把古典音乐颠覆到这个程度。看到他的照片后,更要说,像他这样技巧和外形都接近巅峰的艺人,想不红都难了。

  据专家预测,马克西姆的到来将在北京掀起一股新的现代时尚流行钢琴音乐风潮,而且这种趋势势必会给中国的音乐界以强烈的冲击——不仅是听觉还包括视觉。颠覆古典音乐风潮的革命,有望在马克西姆的引领下达到高潮,北京的观众有福了。

  信报记者唐峥/文

  图片提供:嘉华丽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