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变脸秘笈被破译 刘德华成就曾金贵变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12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随着扇子在空中飞快的划过,5秒钟不到,10张不同容颜的“脸”依次变换着神秘的图案。

  日前,一位在我国戏剧界活跃了50多年的长沙老艺人曾金贵,在没有任何人点拨的情况下,经过多次摸索和实验,将被定为国家二级保密技能的川剧变脸的秘招基本破解,还独创了一套具有浓厚的湘剧特色的戏剧变脸绝活,并将它应用于湘剧之中。

“韩式美女”中国制造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刘少奇称赞曾金贵“花脸”

  提起曾金贵先生,会有很多修饰语-----“国家一级戏剧表演艺术家”、“原长沙湘剧院院长”、“原湖南经视《故事酒吧》系列剧《德哥外传》导演”、“原湖南卫视《聚艺堂》导演”、“佳程艺术团艺术总监”等等。曾先生出生于长沙的一个梨园世家,9岁开始学戏,在戏台上活跃了50多年,“我在娘肚子里就开始听锣鼓点子,后来又一不小心一个筋斗从娘肚子里翻进了戏班子里!”曾先生的从艺介绍同样剧味。1963年,刘少奇来到长沙观看了他演的花脸张飞之后,对他的精彩表演倍加称赞。他曾改编、导演并参演过的几十部颇有影响力的戏剧作品。退休后,他一刻也没有闲着,自学书画、篆刻、根雕、泥塑等艺术,从他的书写的“做人原则”就可以看出他给自己的人生制定的轨迹和追求:一日闲为耻,两腿走四方,三餐宜清淡,四季衣御寒,五心善为本,六欲莫贪婪,七窍和为贵,八段锦练强,九九登去,实在心态安。

  亲手画脸几万个

  走进曾先生的家,就看见客厅的墙上挂着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脸谱模型,有画在纸幅上的书画脸谱,也有画在绿豆粒上的袖珍脸谱;有画在纸模具上的常规脸谱,更有重于天然肌理纹路的木块、篆刻脸谱。这一切都源于他对戏剧的痴迷,从9岁开始学戏,稚嫩的小脸上被师傅画上了第一笔油彩,这一画就是50多年,曾学生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每次在表演之前都要化妆,老演员画不动了,就要他画,年轻人怕画不好,也要他画,几十年来,经过他的手画的脸有几万个。画脸是一门传统艺术,不能让它失传,于是曾先生又自己动手经过多次实验,按1:1的比例制作了1000多个不同戏剧人物的脸谱模型。曾先生说制作这些模型的初衷是给后人留下点戏剧资料,让后人知道这脸谱该怎么画。

  朱军钟爱曾金贵的戏剧脸谱

  因为今年是猴年,曾先生特意制作了数十个神态各异的指甲大小的猴子脸谱,这些用硬纸壳做的脸谱背后还粘有双面胶,曾老将它们戴在自己的十个手指上,随着手指的摆动,这些形态各异的猴兄猴弟们就“闹腾”起来。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在1996年代表《东西南北中》采访曾先生时,就被曾先生的脸谱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还将指甲脸谱套上手指把玩了很久。而曾先生睡的床板上的一张巨型脸谱更令朱军惊讶不已,曾金贵说:“我这辈子就全靠这张脸托着了!有了这张脸我才能睡得安稳些!”曾金贵花了一整天才将这张脸谱画好。退休后的他定是把戏剧当成了他的梦中情人,他时常梦见自己是一副花脸打扮,尽情地在旋里的舞台上呤唱着……

  是刘德华成就了曾金贵的变脸艺术

  大约在前年,曾金贵就开始摸索变脸。当时,港台著名艺人刘德华拜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学习变脸一事闹的沸沸扬扬,刘德华在北京举行了正式的拜师仪式之后,包括四川省文化厅在内的各界人士皆反对彭登怀教刘德华变脸,其理由是川剧变脸被国家作为二级保密技术,至今没有对外解密。“我当时就想,变脸究竟有什么玄机,有什么难度,为什么变脸从来不外传?于是我就想自己试试,看看没有人教我究竟能不能学会。”曾金贵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刘德华成就了他的变脸艺术。3年来,他一头扎进“脸”里,卧室成了他的实验室,阳台成了变脸的材料仓库。数百次的失败,数百次的挫折,曾先生从不放弃。他买来大量的川剧变脸VCD,认真地研究其中的诀窍和奥妙,光是制作脸谱的材料他就实验了几十种。“一开始听戏剧圈内的朋友说要用猪尿泡做脸谱面料,于是买了回来做,结果还是太厚了。”后来曾先生又试过用绢、缎子、尼龙绸等等来做面料,可是效果都不理想。“我发现最好的材料应该是进口的尼龙绸,因为进口的尼龙绸很薄,而且覆盖性能很好,我认为川剧里面用的都是这种材料,可惜我一直没找到,现在我用的是尼龙缎,如果能用这种进口尼龙绸做脸谱的面料,变10多张脸是没有问题的。”说到兴起,曾先生干脆换了服装,现场给记者表演了他的变脸绝活。只见他身穿红色的钟馗服,戴着长长的胡须,一把纸扇在脸前一晃的瞬间,红脸就变成了绿脸,眨眼之间绿脸又变成了黄脸。尽管曾老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放慢了速度,可仍然看不出它的门道所在。5秒钟不到,随着扇子在空中飞快的划过,10张脸依次魔术般地变幻着它们神秘的容颜。该变脸绝活采用湘剧穿厚底靴、官衣,戴胡须,与川剧中的变脸相比,曾金贵独创的变脸绝活难度更大。而更难受的是夏天,每次实验他都要穿着厚厚的戏剧服装,10多层脸膜套在脸上,酷热的天气常常让他全身湿透。曾先生说他的付出很值!

  曾先生在湖南某五星级酒店的歌厅检验了自己的独创的变脸绝活,每场演出都赢得了如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广东、福建、北京等地的大型娱乐活动都瞄准了他的绝活,可他却不为重金所动,他说他还要不断地完善变脸技巧和道具的改进,变脸艺术之路还很漫长!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变脸材料的不断更新,变脸这一中国传统戏剧绝活将会更加绚丽多彩!

  将本.拉登搬上“脸”

  据曾先生介绍,变脸最早起源于鬼戏,即变“鬼脸”,因为有“鬼城”之称的丰都座落在四川境内,所以变脸自然就成了川剧的拿手绝活了。川剧变脸是秘不外传的绝活。戴着胡须变脸是曾先生的一个创新,同时也为变脸增加了难度,但很多机关就藏在这浓密的胡子了,曾先生还可以把胡子变得不见踪影,记者欲追问其中秘密,曾先生只透露胡子是用鸵鸟的毛发制作而成的,而这种毛发是不沾水的。曾先生告诉记者,变脸分为吹脸、扯脸、抹脸,湘剧的变脸是吹脸,川剧是属于扯脸,曾金贵的变脸也是扯脸。曾金贵绝不满足于此,他告诉我们,他现在有一个想法,既然变“鬼脸”能发展到变“花脸”,那为什么不能变一些现代的脸谱呢?“我刚对朋友说出我这个想法,他们要我变个希特勒、本.拉登什么的,用变脸的方式将这些恐怖分子狠狠地‘臭’一把。现在我正在摸索当中,尝试用传统的变脸来演绎现实题材,将一些新闻事件人物搬到‘脸’上去!”

  戏剧伉俪“变脸”亦有情

  在翻阅曾先生家里的相册时,我们看到了一张黑白照片,虽然照片有些泛黄,但仍然掩盖不了照片上那个女孩子明眸皓齿的清丽模样。曾先生得意地向记者介绍,这就是他的老伴贾砚霞,“她可是当时的电影明星啊!”,贾女士在一旁嗔怒的朝曾先生扮了个鬼脸,“我母亲彭福娥是当时湘剧的四大名旦之一,所以我也是从小就耳濡目染。57年的时候,我演了《拜月记》,是四个女主角之一。这是湘剧改编的第一个电影,当时毛主席还来看过我们的演出呢。”从贾女士微笑时眼角的鱼纹里,从她规整的五官中,仍然能看出她当年的风采。“当时我比他出名,他就有那种大男人的思想,又不服输,绝对不能在我之下,所以天天练功,我们结婚的三天婚假他都没休息,整天在剧团练功。”曾先生每天都在钻研艺术,家务活就全落在他老伴的身上,当我们问到他们有没有因为这个而发怒“变脸”时,她说,“那倒没有,我也很支持他搞艺术,俗话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有一个贤淑的女人,我愿意做这个女人。

  ”那么如果真的“变脸”了,一般是谁先让步呢?“一般是我先让步,事后他会来向我道歉。哈哈哈哈!”在这一对老伴欢快的笑声中,记者似乎读懂了这对老艺术家相濡以沐的“变脸”艺术。(东方新报 刘欢乐 黎金龙)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德华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