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魔幻童话剧《迷宫》专题 >正文
300万大制作《迷宫》6.1上演 史航带你回忆童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5: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将于六一期间上演的魔幻儿童剧《迷宫》,以300万的大制作、北京儿艺改制后的首部大戏、孟京辉首次执导儿童剧等元素引起了广泛关注,该剧作者史航也因此浮出水面。

  被《千与千寻》打动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有人称史航为扎根电视界的著名编剧,在《大漠豪情》《明镜高悬》《雷雨》《铁齿铜牙纪晓岚》《射雕英雄传》等一系列作品之后,他也确实在电视剧行业建立起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至于为什么写儿童舞台剧,史航表示,因为中国当前没有新的好看的儿童舞台剧。

  记者:《迷宫》是根据什么创作出来的呢?

  史航:我特别喜欢宫崎峻的动画片《千与千寻》,宫崎峻曾经谈过这部动画片的创作初衷,他说‘现在的孩子们不知道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不懂得珍惜,所以我做《千与千寻》。’我写的《迷宫》和这个主题就很接近,故事是反对浪费,但这只是表面,实质是要懂得珍惜。很早以前我看过一个儿童剧剧本《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儿童剧剧本,还有就是《小飞侠彼德·潘》。把这些故事给我的感受集中起来,就写成了《迷宫》。

  记者:那么,《迷宫》中的孩子是生活中的孩子还是大人心中的孩子?

  史航:我最担心的事就是以为我写的是个生活中的孩子,结果写出来的还是大人心目中的孩子。我还算是个关注和在意孩子世界的人,我只是希望大人和孩子来看《迷宫》时,是带着一颗追忆的心,去回想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和曾经有过的感动。

  创作中国的《哈利·波特》

  记者:《哈利·波特》风靡全球也带起了魔幻体裁热。纯粹从名字分析,《迷宫》似乎也受到这股潮流的影响。

  史航:起名《迷宫》,没有太多外来因素的影响。我想表达的是:不知道什么该珍惜时,这世界对你来说就是一个迷宫;当你学会珍惜时,迷宫变成了一个学校,还是不知道时,迷宫就变成了监狱。《哈利·波特》是部孩子爱看,大人也爱看的故事,希望《迷宫》也是。

  记者:所以您一样设置了所谓的对立面——三个恶势力大皮鞋、易拉罐、剩苹果,但是又给它们安排了可怜的遭遇,所以并不让人讨厌,似乎还有些“是恶皆冤”的意味。

  史航:是的,大皮鞋、易拉罐、剩苹果都有一段被人类伤害的前史,大皮鞋失去了另一半,易拉罐不能被回收,剩苹果不能变成苹果树,它们的遭遇其实是“一个有爱情,两个有梦想”,所有憎恨人类,憎恨生活的人都是曾经受到过人类不公正待遇的,人类需要检讨自己。

  记者:这也是故事的主旨吗?希望大人也获得启迪并反思?

  史航:我希望所有人都不要蒙蔽双眼,好故事可以代替你说服别人去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和珍惜。我觉得对《迷宫》的最好评价,是看过后的人都会说:我不再讨厌生活了,不再讨厌自己周围的人。

  记者:您的童年是什么样的?能否用一个词来形容。

  史航:深蓝色。我的童年大多是在夜晚度过,不是白天,因为我喜欢晚上出去玩。我的童年很自在。

  记者:所以您把迷宫设置在地下而不是地上?

  史航:是有些影响,地下的世界一样是广袤的,地下迷宫封闭但不压抑,可以静静地幻想。

  现代童话强调亲情友情

  记者:提起童话,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多是安徒生童话和格林童话,很多人也都是在这些流传世界的童话故事中获得最初善恶的启迪,和对王子公主式爱情标准的认可。

  史航:古典童话强调爱情,王子与公主。现代童话强调亲情和友情,父母、兄弟和朋友。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童话故事,叫《夏落的网》是说猪与蜘蛛的友情,印象深刻。《迷宫》里我也安排了小男孩果冻和壁虎之间的友情,壁虎最后为救果冻的父母牺牲了自己,这是我觉得感动的地方,很真挚的友情。还有最让我感动的是,果冻通过鲸鱼先生的回忆,知道了妈妈也曾经是个小女孩。现在的孩子几乎都认为父母生下来就是他们看到的样子,那么老,他们想不到父母也是从孩子成长起来的。现在的家庭中,孩子与父母之间似乎都羞于向对方表达情感,父母更多的是通过实际地做什么事来向子女表达。

  记者:那么,这个现代童话中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呢?

  史航:剧本中的孩子都是调皮的,但他们的调皮又是有区别的。比如费费是从调皮本身得到乐趣,而果冻是忧伤的。我理想中的果冻形象,是类似于电影《烈火中永生》里的小萝卜头,瘦瘦的,大脑袋,大眼睛,有些孤独,让人心疼,感情丰富,惹人爱怜。

  记者:您在剧本中写到果冻最不喜欢的事是弹钢琴,可最后是靠弹钢琴与父母取得联系,甚至是救了父母,这是什么用意呢?

  史航:是的,我想告诉小朋友,不要本能的拒绝父母要你学的东西,这可能会成为你以后与父母联系的惟一方式,但我不是强化它,只是让大家反思,重点还是在亲情上。

  别人不做我来做就是先锋

  记者:《迷宫》的导演孟京辉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先锋戏剧导演之一。在中戏时,您就曾与他合写过著名先锋戏剧《我爱XXX》,此次又与他合作儿童舞台剧《迷宫》,是否想完成一部先锋童话剧呢?

  史航:先锋?什么是先锋?我更喜欢用“先疯”这个词。用孟京辉的话说都不做我来做这就是先锋。我有想法我骄傲,谈不上要带动什么,能有人来看就不错了。和孟京辉不是第一次合作,彼此都很看重亲情友情。孟导是个那么游戏又那么敬业的人,戏剧是他最重要的游戏,而又把游戏当成他最重要的事业。我从来都没想过要写部儿童剧,但现在也写了。但是,如果这次反响不好,我不会再尝试儿童剧,感觉很重要。

  结束采访时,史航拿着他的数码相机对我说:“你采访时,我给你拍了好几张照片,这样你就顺带出写真画册了。”我再次惊诧如此短的时间里,他的童心就这样迅速的绽放,或许他自己正是生活中的果冻,用他的童心,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别人。(文/余晓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