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专题 >正文
杨丽萍解读《云南映象》:去掉了那些俗的杂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陈蕙茹摄影王若冰)5月5日至7日,《云南映象》将在锦城艺术宫连演3场。昨日下午,“舞之精灵”杨丽萍来到成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天《云南映象》全国第二轮巡演将在重庆启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作为民族舞蹈的领军人物,杨丽萍昨日向记者解读了她的“原生态歌舞”,对目前各地“民族村”中充斥的华丽民族歌舞提出了批评,“那些所谓的民族歌舞粉饰、雕琢得太厉害,冲观众丢荷包、挤眉弄眼……现在大部分观众看到的就是这些俗的东西,《云南映象》要去掉这些杂质,这是我的责任。”

  跳舞让我没有变老

  也只有杨丽萍,才能将一身大红大绿的民族特色服装穿出不一样的味道,昨日她一出现就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年逾40的她清瘦美丽,岁月竟然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多少痕迹。对此杨丽萍说:“我一直活得很潇洒,我的生命中没有恐惧、负担。很多人问我保养秘诀,很简单,就是跳舞。舞蹈让我整个人显得很轻盈,没有累赘感。”据悉,整场剧中,杨丽萍出场的时间有20分钟,其中有两个独舞《月光》和《雀之灵》。

  村民跳舞不比专业演员差

  《云南映象》中75%的演员来自农村,歌舞素材取自于田间地头,服装道具也是出自民间,杨丽萍将它冠之以“原生态歌舞”,这也成了该剧的一个卖点。为什么弃专业演员不用,启用一批非专业演员?“跳舞对村民而言是一种生命的需要,比如第一场“太阳”中的击鼓表演,他们击鼓不是为了展示技艺,而是为了繁衍生命,这就是专业和非专业演员本质上的不同,专业演员常常忘了舞蹈本身是有生命意识的,村民们击鼓的态度、状态,是专业演员学不来的。我如果去学也很困难,它们就像宝石深埋在土里,我要做的工作就是将它们挖出来擦干净,让宝石重放异彩。”

  曾经来四川采风

  杨丽萍还向记者透露,当年她在云南各地采风期间,还专门抽空来过四川的甘孜和凉山,并两进西藏,就是为了有意识去挖掘藏族歌舞的精髓。“这次在《云南映象》中,我没有去跳藏族传统的民间舞锅庄、弦子,我要在剧中的“朝圣”舞蹈中引领观众踏上藏族舞蹈的精神之旅。”杨丽萍还透露,《云南映象》全球巡演改名《寻找香格里拉》没有违背她的初衷,届时,《寻找香格里拉》将以副标题的形式出现。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