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图文:京剧史诗《梅兰芳》彩排 五一将连演五场(7)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9:03 新浪娱乐


京剧史诗《梅兰芳》彩排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4月30日晚,大型京剧交响史诗《梅兰芳》在长安大戏院完成了最后一次彩排,将从5月1日晚开始连演五场。

  尽管不是公开演出,戏院内仍然是“满坑满谷”(指旧时戏园内座无虚席),众多戏迷和专业人士前来对这一备受关注的新戏先睹为快。正式演出的票价不菲,最高达到1000元,但据说已近售罄。在京剧不景气的现状下,为什么这出戏能取得这么轰动的效果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显然,明星效应是第一大原因,这出戏可谓是明星云集,除了于魁智具有相当大的号召力之外,李胜素、赵葆秀、孟广禄也倾力出演,梅派“掌门人”梅葆玖先生也在剧中亮相。其次,该剧场面宏大,动用了交响乐队和合唱队;剧中“战金山”一段,十名“梁红玉”身着金色大靠,随音乐起舞。辉煌的场面下,更烘托出以情动人的效果;第三,剧中有大段唱腔,类似于去年编演的《大唐贵妃》,《梅》剧除了采用交响乐队伴奏之外,还在引用了传统梅派戏中《霸王别姬》、《天女散花》、《贵妃醉酒》等唱段;在新编的唱腔中,有梅兰芳与褚民谊的对唱,有梅兰芳“醉酒”一场的大段反二黄,皆堪称戏中经典;此外,该剧的一个重要看点是,于魁智作为老生演员,如何塑造旦角演员的形象。实际上,于魁智扮演的生活中的梅兰芳形象正是采用了老生唱腔,但他在表演中也运用了旦角的指法、身段,而且还“反串”了一句旦角唱腔。而在“戏中戏”里,梅葆玖的弟子--男旦胡文阁作为戏中的梅兰芳,扮演了虞姬、天女、贵妃等形象。

  本剧主要以梅兰芳“蓄须明志”为背景,以正反两方面人物,众星捧月般的突出梅兰芳先生的高尚情操和民族气节。以第三场梅兰芳戴上杨小楼送给他的髯口,巧妙的点出了“蓄须明志”的主题。剧情衍进中,以梅派代表剧目,映衬与之情绪相似的情节,令观众产生亦真亦幻的感觉,使得传统与现代的形象通过京剧唱腔达到水乳交融的效果。当然,在彩排中也有一些不足,希望能在正式公演中有所调整,例如升降舞台升得有些高,露出了下面的铁架;剧中杨小楼背起少年梅葆玖时,可能是挡住了扩音器,造成杨小楼唱腔含糊不清。另外,乐队中琴师在指挥身旁,而鼓师在乐队最后,不知是否会造成配合上的问题。

  此剧开始排演的消息传出之后,就在京剧界和戏迷当中引发了一些争论,在第一次彩排之后,网上的京剧论坛中,网友们也在热烈讨论该剧的得失,其焦点在于像《梅兰芳》这样的歌剧化、大制作是不是京剧的发展方向,不管怎么说,激烈的争论证明了该剧所引发的广泛关注;不管怎么说,梅先生的高尚品德值得后人去学习、歌颂。如果该剧的票房真的能够大获成功,这必然是振兴、改革京剧的一个良好契机。(苏雨农/文并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梅兰芳》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