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韩国音乐剧《乱打》专题 >正文

韩国打击乐剧《乱打》边“切菜”边表演(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01:24 北京娱乐信报
  这两天正在天桥剧场上演的韩国打击乐剧《乱打》,以其火爆的演出场面、风趣幽默的表现方式带给越来越多的京城观众无穷的快乐。三个男厨子和一个女厨子将天桥剧场的舞台“糟蹋”得一塌糊涂,到处是萝卜、白菜、黄瓜片。说是“乱打”,实际上根本不乱,在菜刀上下翻飞、菜屑空中飞舞之时,一段段精彩的打击乐无意间完成了。记者昨天采访了刚刚抵京的韩国打击乐剧《乱打》的导演宋承焕。

韩国打击乐剧《乱打》边“切菜”边表演(组图)
三个男厨子和一个女厨子的表演让全场观众爆笑不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韩国打击乐剧《乱打》边“切菜”边表演(组图)
导演宋承焕
韩国打击乐剧《乱打》边“切菜”边表演(组图)
《乱打》是如何打出来的?
  或许很多观众
都看过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扮演大女婿的宋承焕有着出色的表现。作为影视演员、导演的宋承焕怎么想起要做这样一出打击乐剧?“小时候,我妈妈每天敲菜板做饭的声音,总让我想起饭菜的香味;而爸爸每次喝醉之后,就用筷子敲碗发出悦耳的声音。这一切都成为制作《乱打》的灵感。当然它的节奏主要来源于韩国民间传统的‘四物游戏’,同时也借鉴了西方打击乐的精华。”宋承焕对记者说。

  “《乱打》给我们一种有意思的生活哲理。当你走进剧场时,也许还是一个被压力弄得有些疲惫的都市人。但走出剧场时,就会因为扔下了烦恼,而成为一个具有无限创造力和热情的孩子。生活很复杂,但也很简单,只要你喜悦快乐,热情参与,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宋承焕说。

  到底什么是《乱打》?

  《乱打》的英文原名为“NANTA”,它的意思是“疯狂地击打”。《乱打》巧妙地把韩国传统的“四物游戏”节奏作为题材,把观众熟悉的厨房作为背景,制成这样一台颇具喜剧色彩的、无需任何台词的精彩演出。观看《乱打》既有猛烈敲击出的韵律和节奏,也有几个有点“无厘头”的厨师们充满趣味的肢体、表情表演及其惊险的杂技、武术绝活儿。

  《乱打》每天需要多少蔬菜?

  《乱打》被《纽约时报》评论为“用令人眼花缭乱的功夫打造的韩式料理”。既然是料理,当然是要有新鲜的蔬菜了。不过,每场演出下来好好的洋葱、黄瓜、胡萝卜全成了“大厨”的刀下鬼。于是,这两天天桥剧场的工作人员又多了个活儿——就是到菜市场去采购。记者看到一个清单,每场演出厨师们一次用掉的材料至少要消耗掉五根大胡萝卜、五个大洋葱、五根又大又粗的黄瓜、红绿辣椒各一串、六个卷心菜、一大瓶色拉油、肉类调味酱和蛋黄酱各一罐、一袋粉丝、一公斤面粉、五罐天然气、一瓶工业酒精。

  《乱打》为什么这么火?

  从韩国到世界各地,最终站在百老汇的舞台上,《乱打》受到各地的欢迎。这出音乐剧如何打动世界上各种语言的观众的心?导演宋承焕总结出几大特色。

  首先是无台词的《乱打》让所有的人都能看得懂。没有既定的模式,却给舞台表演注入了新鲜活力。无台词就大大消除了语言障碍。在《乱打》这个大熔炉中,各种文化之间的差异都将不复存在。

  其次是独特的韵律。有独一无二的传统农乐节奏,这种曲调闻名遐迩,这也正是《乱打》韩国传统打击乐与西方表演形式完美结合的典范。

  多种戏剧的完美结合。《乱打》以厨房的空间作为表演舞台,同时增加许多戏剧表演甚至武术、杂技、魔术等其他门类的艺术元素,让任何观众都可以轻松自在地乐在其中。

  另外,宋承焕还认为,《乱打》非常受观众欢迎的一个很重要理由在于,观众在整场演出中会有很多参与机会。比如,演出一开始,观众就会共同为剧中餐厅经理的生日合唱一首《生日快乐歌》等等。

  据悉,从今晚到8日,《乱打》还将继续在天桥剧场上演。

  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张成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