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年大相扑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日本的国技-相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8:50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的相扑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神话时代。在“古事记”中的“让国记”的神话里有“比力气”的记载。在出云(在岛根县)的伊那佐(大社町稻佐)的小河边,建御雷神和建御名方神互相手抓住手,进行摔跤,最后用相扑的方式解决了问题。另外在“日本书纪”中,有野见宿弥和当麻蹶速在天皇面前进行相扑比赛,野见宿弥战胜了当麻蹶速的记载。这些都被认为是相扑的起源,但是这些都是神话传说。根据“日本书纪”记载,在公元642年为了招待来自百济的使者,让宫廷卫兵表演了相扑。这是最初的有关相扑的文献记录。另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外和歌山县出土的估计是6世纪初的文物中有相扑的泥人,可以想象当时已经有了相扑。

  口语“相扑”一词起源于日本古代的大和语言。当汉字由中国传入日本以后,曾用上了“相扑”、“角力”、“角抵”等用来表示比力气的汉字。“角抵”一词用到了明治中期,“角力”一词用到大正末期。此后统一使用“相扑”一词,但是现在作为相扑界的俗称,“角界”一词仍在被使用。

  相扑还和农耕文化仪式紧密相连,到了724-749年左右,作为祈祷五谷丰收、风调雨顺的农耕仪式,出现了祭神的相扑。后来发展为在皇宫中举行的国家规模的年景预测占卜的独立仪式--相扑节。在阶段确立了现在相扑的基础。一般平民对相扑产生了兴趣,由此相扑成日本的传统也是在这个时期。

  1176年以后开始了武家政治时代。相扑作为武士们锻练身心的武术也被大力推崇。而后结束了战乱的幕府迁移到了江户之后,相扑也变得大众化。曾经为了建造和修建神社、佛阁而筹集资金的“劝进相扑”转变为与寺院、神社捐款无关的娱乐活动而在民间得到了广泛的流传。到了明治时期,随着文明开化,政府实施了断发废刀令。但是相扑界却例外,允许留发结。到了大正时期,一直未能解决的东京、大阪两个相扑协会的合并问题得到了解决。1926年7月两个相扑协会解散,新成立了“财团法人--大日本相扑协会”(1957年去掉“大”字,改名为“日本相扑协会”),以后历经多重变迁直到现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