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上海艺术节乐舞戏歌四大系列凸显高质量高水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2:30 新闻午报


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右)在介绍本届艺术节入选剧(节)目情况,左为法国夏特莱剧院执行院长雅克-艾杜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即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11月18日举行。”昨天下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召开了本届艺术节首批剧(节)目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准备情况和首批中外近30台参演剧(节)目,这标志着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的剧(节)目的主体构架由音乐之声、舞蹈之韵、戏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剧之魂和流行之魅等四大系列组成。

  大师执棒名家奏响音乐之声

  以世界级大师、名家和名团为主力的“音乐之声”交响乐系列,在本届艺术节中分量厚重,占有显著的比例。

  去年曾率德国NDR交响乐团参加上届艺术节并引起轰动的世界指挥大师艾森巴赫今年将再携由其担任艺术总监的法国巴黎交响乐团来沪演出;曾担任国际青年钢琴比赛评委的保罗-巴杜拉-斯科达、雅克-泰迪、阿里-瓦迪和安德-伯纳特等四位国际钢琴大师与法国戛纳交响乐团联袂的钢琴音乐会与拥有500年历史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音乐会极为引人注目的剧(节)目也将来沪参演。

  此外,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指挥家尤斯图斯-弗朗茨与国际交响乐团音乐会、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音乐会、著名长笛演奏家詹姆斯-高威与德国慕尼黑室内乐团音乐会等,而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也将在本届艺术节上一展其惊世绝艺。另外,值得注目的是,入围本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汇集了著名音乐家朱践耳在不同时期的四部代表作的上海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作品《天地人和》也将使广大音乐爱好者大饱耳福。

  舞林顶尖高手引爆金秋票房

  被誉为今秋最火爆、最时尚、也是最具票房价值的节目之一的“舞蹈之韵”系列,包括了多种舞蹈形式:“当代芭蕾大师”尤里.瓦莫斯将率领德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芭蕾经典《天鹅湖》,其中“红天鹅”一幕是该团前所未有的大胆创新;而摩纳哥皇家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演出的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则对古典芭蕾进行了传统继承和独树一帜的创新;由西班牙电影泰斗卡洛斯-绍拉执导,阿依达.戈麦斯主演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剧《莎乐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爵士芭蕾舞精品专场、荷兰现代舞蹈团舞剧《舞姬》和荟萃了15个国家舞蹈明星的澳大利亚大型舞蹈《燃烧的地板》等都将带来完全不同的异域风情。

  千万景观大戏剧坛魔力四射

  “戏剧之魂”系列则包括了众多国内外精品之作。其中投资1700万元的大型景观歌剧《卡门》由荷兰“伙伴”歌剧制作公司担纲,整个舞台比第二届艺术节上演的景观歌剧《阿依达》大17倍;投资1000万元引进,由巴黎夏特莱剧院和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多媒体喜歌剧《游侠骑士》5月14日在巴黎完成了轰动性的世界首演,上海将成为它世界巡演的第一站,它也将成为本届艺术节“法国文化周”的开幕大戏,其新奇表现手法被欧洲报刊誉为“歌剧表演的崭新突破,是古典音乐与现代舞蹈完美结合的伟大创举”。

  此外,一批高质量的国内戏剧也将在本届艺术节隆重献演,其中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并已摘得所有国家级舞台艺术大奖的川剧《金子》将再现“变脸”、“藏刀”等传统戏曲的绝技绝活;纪念洪逝世300周年的大型新版昆剧历史剧《长生殿》,集戏曲、文学、艺术之大成;由全明星阵容打造的话剧《雷雨》汇集了从艺几十年的著名艺术家,以及影视剧界的当红明星和新秀;由著名作家王安忆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黄蜀芹执导的话剧《金锁记》则可谓是三位“海上才女”的一次倾城之恋。

  群星璀璨流行之魅不夜城

  由中外著名歌星演唱会等组成的“流行之魅”系列是本届艺术节的又一大亮点和热点,加拿大歌舞剧《摇滚之王———猫王重现》将还原摇滚巨星“猫王”艾尔维斯-普雷斯利的传奇音乐生涯和幕后生活轶事,自1995年该剧首演以来,加拿大艺术家马丁-方汀的表演已征服了近百万观众。中国金奖杂技晚会则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曾在国内、国际大赛中荣获金奖的杂技节目,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准。而亚洲音乐节反盗版歌星演唱会以及多场世界明星演唱会等,都是艺术节叫好又叫座的经典品牌节目。

  精选参演剧目强化演出质量

  据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介绍,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年将精心遴选参演剧目,高度强化演出的艺术质量。据悉,在上届艺术节中,共有70台节目、165场演出,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精选到40多台,但演出场次保持基本不变,并突出演出节目的高质量、高水准。

  除了舞台演出外,本届艺术节仍将保留南京路与豫园的“天天演”,并与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联动,交融汇合民间艺术,组织中外艺术家下社区。此外,今年演出交易会的国内外参展演出商也比去年增加20%,达到了200家左右,同时还将举行艺博会、双年展等十项展博活动。

  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首批剧(节)目

  国外剧(节)目(19台):

  1、世界著名荷兰大型景观歌剧《卡门》

  2、世界著名指挥家艾森巴赫与法国巴黎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

  3、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独奏音乐会

  4、世界著名长笛演奏家詹姆斯-高威与德国慕尼黑室内乐团音乐会

  5、世界著名指挥家尤斯图斯-弗朗茨与国际交响乐团

  6、奥地利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音乐会

  7、著名青年钢琴家孙梅庭钢琴独奏音乐会

  8、法国大型多媒体喜歌剧《游侠骑士》

  9、德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新版芭蕾舞剧《天鹅湖》

  10、西班牙大型弗拉门戈舞剧《莎乐美》(著名电影导演绍拉执导、舞蹈明星戈麦斯主演)

  11、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12、澳大利亚大型舞蹈《燃烧的地板》

  13、国际钢琴大师与法国戛纳交响乐团《大师与经典》音乐会

  14、匈牙利著名吉普塞乐团《多瑙河狂想曲》音乐会

  15、瑞典罗伯特-威尔斯乐团世界轻音乐名曲音乐会

  16、加拿大歌舞剧《摇滚之王———猫王重现》

  17、荷兰现代舞蹈团舞剧《舞姬》

  18、加拿大“音乐天使”女子弦乐团室内音乐会

  19、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音乐会国内剧(节)目(11台):

  1、大型新版川剧《金子》(重庆市川剧院)

  2、交响音乐《天地人和》(上海交响乐团)

  3、大型新版昆剧历史剧《长生殿》(纪念洪逝世300周年)(上海昆剧团)

  4、新版首演话剧《金锁记》(根据张爱玲原著改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5、明星版话剧《雷雨》(影视、话剧明星荟萃)

  6、淮剧《蒲松龄》(上海淮剧团)

  7、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和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陈佐湟指挥)

  8、中国金奖杂技晚会(上海马戏城)

  9、豫剧现代戏《村官李天成》(河南省豫剧院)

  10、现代吕剧《补天》(山东省吕剧院)

  11、中篇苏州评弹《大脚皇后》(苏州市评弹团) 本报记者孙瑞青王晨摄影齐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