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凡高艺术节绽放中国艺术之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3:28 新闻午报


龚彦(右)与本报特约记者(左)在法国和凡高艺术节主办方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龚彦参加凡高艺术节的作品《远方》

  久负盛名的法国凡高艺术节日前在法国奥威尔市隆重揭幕。世界画坛巨匠凡高曾经在这里创作了“奥威尔的教堂”等一批传世名作,因而凡高艺术节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今年的凡高艺术节是“中法文化交流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上海旅法艺术家龚彦在该艺术节举办个人艺术展。这位上海姑娘充满活力且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作品在当地一亮相就引起了法国圈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和好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寄给“远方”的信封

  此次龚彦充满现代气息的艺术作品被安排在风景如画的奥威尔市古城堡内展出,展览至本月30日结束,作品主题为“通话时间即将结束”,主要体现了上海和巴黎两个不同时空给艺术家带来的种种思绪和稍纵即逝的灵光闪现。正如艺术家在一件名为《远方》的作品中所说的:“每次通过‘中国卡’给国内打电话,当电话中响起‘您的通话时间还剩一分钟’时,我脑海里刹时空白。此时此刻,太多的话要表述,太多的情感要抒发,我想抓住这最后的时间,但是,从何说起,选择什么先说……数秒钟之间,茫然一片,只剩那份对远方牵挂的心在电话这端默默颤动……于是,我把平日点滴的心绪留在一个个信封上,等时间在某个恰当的时机继续放飞……这些‘躺’在透明信封中的生活小速写不仅是寄给在9000公里外的另一个我,也是寄给所有曾经同路的过客……”

  充满亲情的短消息

  龚彦所创作的作品中有一件名为《声音的风景》,这是一组用中国青花薄瓷烧成的CD。如果说声音是瞬间的,那么艺术家希望把远古的回音在今日播放,把逝去的记忆停留在当下。

  再进入另一个空间,白色墙上是一排随微风轻轻抖动的普通白纸,一本白色手订小书平依在墙正中的斜面上,这里安静得仿佛什么也没发生……但是,当你走近时,便会发现小纸片上打印的原来是一段段来自远方的短消息。那些平日来自父母关切的问候和担忧,那些对另外一个世界幽默的揣测,那些对朋友深深的思念,伴着参观者缓缓的呼吸有节奏的舞动,一切是那么的轻又那么的重……的确,漫步在奥威尔古城堡的展览现场,观众时常会发现自己被一个个半通明的白色漂浮小人默默追随。他们时上时下,脚尖刚触及地面,又忽地升到半空。这种不确定的生活状态也许就是众多异乡人的真实生活体验!

  与现代结合的传统艺术

  在这个展览中,龚彦充满现代气息、别具风格的艺术作品与古色古香、神秘莫测的奥威尔古城堡形成了美妙的结合。在奥威尔古城堡前的大草坪上,龚彦还精心设计摆放了京剧脸谱等八个独具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图画,错落有致,恰到好处。艺术评论家们认为龚彦的作品保留了中国艺术的许多优秀传统,同时又非常注重吸收其他国家的艺术精华以及现代新潮的表现手法。法国一位著名设计师说:“我非常看好龚彦的作品,这是一位比较出色的具有国际性视角的青年艺术家。”

  作为凡高艺术节唯一被邀请的视觉艺术家,龚彦毕业于上大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0年入法国高等国立美术学院攻读硕士,2002年获法兰西学院素描比赛一等奖。在这个曾经培养了许多中国绘画大师(如徐悲鸿、赵无极等)的法国艺术学府,她融汇中西绘画之长,探索现代视觉造型奥妙,作品曾参加上海美术双年展,2004年她的一幅作品被法国PERNODRICARD公司收藏。(本报特派记者柳百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