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纪念相声大师郭全宝 马季:我是郭先生捧出来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44 北京娱乐信报
纪念相声大师郭全宝马季:我是郭先生捧出来的

郭全宝与老搭档侯宝林

  郭全宝的去世让许多相声表演艺术家痛心不已,马季、姜昆、李金斗等人都对记者表达了对这位与侯宝林同时代的艺术家的思念。

  马季(著名相声演员):买个窝头都惦着我

  我和郭全宝有40多年的交情,1956年开始合作直到他退休。我对他印象很深刻
,当时说唱团有四大台柱子,其中就有郭全宝,刘宝瑞、郭全宝等都是我的启蒙教育老师。1956年我参加业余曲艺汇演,此前北京组织了15天的辅导,郭全宝就是辅导老师。最终我汇演得了一等奖,并开始调入开始合作,我应该是在郭全宝的教育下成长的。

  郭先生表演风格很欢快,朴素热情,有时内部人形容他“人来疯”,当他没上台时很安静,等观众掌声一响,他就劲爆,与大家的感觉全走在了一起。

  郭先生为人很好,没有架子,虽然长我一辈,在他同一辈中的人中,他没有任何姿态,更不摆老资格。(信报记者胡劲华、毛千/供图)

  旧社会过来的人讲“技术保密”,但郭先生没有,他懂多少,只要你问,就告诉你多少,从来没有保留。郭先生工作单位是说唱团,团里的代表人物有说单口和对口的几位大师,但郭先生不只做绿叶,在技巧、经验方面发挥的作用不见得少。上世纪六十年代,团里四大本整理,80多个段子,郭先生的占了1/4强,这说明郭先生过去回忆的东西记得清楚,学得深。而在新节目上,表演也有创新。开始和我搭档,后来我有伴了,又去捧别人,作为老艺人,郭先生在新相声方面做了很大贡献。我们断断续续合作了四五年,我是郭先生捧出来的。

  困难时期,大家相依为命,那个时期大家生活不好,交15斤大杨树叶子给食堂用双蒸的方法做碗糕,吃多了有点腻。有时候,郭先生就骑着自行车到闹市口,看见卖窝头的了,他吃完赶紧弄一碗,骑着车子端着碗给我送来。西单有刀削面,里面有

咸菜,郭先生就排队端回一碗,有馅饼,也一起分享,名义上是老师,实际是平辈兄弟,给了我很多关怀和温暖。

  郭先生的去世,我很惋惜,他平易近人,毫不保守,传带了很多年轻人。

  姜昆:郭全宝是相声界的活化石

  常宝华:希望他的家人不要太悲痛

  郝爱民:郭全宝捧红四大明星

  李金斗:郭全宝的去世是相声界的大事

  贾德丰:郭老师对北京曲协支持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