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专题 >正文
图文:中芭重走娘子军路 三天军训体会当兵苦(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21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为庆祝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四十周年,作为系列庆典活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央芭蕾舞团80名演职员有组织的参加了名为“重走娘子军的路”的学军活动,来到位于北京香山脚下的某部通讯训练大队,进行为期三天的军训活动。

  在部队两位教官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 中芭的参训人员不仅学习了基本队列行进、军体拳、刺杀操等军事科目,同时,还从生活起居等各个生活层面,亲身体验了部队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生活,达到了预期的军训目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对此,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表示:“我对军训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原来我们想得比较的多的试让演员们有机会亲自感受军营生活,这样他们就能把在部队中感受的精、气、神带回到舞台上,带回到《红色娘子军》的演出中。但结果是大大超出了我们预想,我们的演员体会到的不仅仅是军营生活的紧张和艰苦,更重要的是使他们感受到了集体的荣誉和团结的力量。”

  艺术来源于生活,40年前,中央芭蕾舞团第一代娘子军们,就是本着这一精神,走进部队,走到战士当中,何他们共同生活,从生活中象战士们学习,所以才创作出了《红色娘子军》这样的代代相传的中国芭蕾的艺术精品。谈及当时的生活,老演员们依然感慨万千,中芭团副团长黄民暄说:“我们当时每个人下到一个班里,一切要求跟普通战士没有两样,艰苦的生活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才算一个兵,所以,有了这样的生活经历,我们回到舞台上再去演一个兵,那就在演自己,所以才生动。现在的青年演员没有这种体会,所以,在团里作动员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们,应该珍惜这次的机会,认真体会部队的生活,把舞台上的表演做好, 这是我们的初衷。”

  无疑,老一辈艺术家们是用他们的生活经验与艺术体会,为年轻的演员们编织着美好的艺术理想。但是,从《红色娘子军》首演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40年,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今天的青年演员和当年的老一辈娘子军们,过的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作为中国芭蕾艺术殿堂中的佼佼者们,他们又是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短暂的军旅生活呢?中芭团青年演员马旖旎说:“开始就是觉得好玩,可以到军营看一看,还有打靶射击可以参加,但真的没有想到军训原来这样艰苦,部队的生活如此的严谨,最大的感受就是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军令如山倒’,在部队给我的最大体会就是‘纪律’两个字。”孟宁宁和张剑是现在活跃在舞台的吴琼花的扮演者,谈到军训的体会的时候,话说得非常诚恳:“我们跳舞每天都很累,但那是我们能够接受的辛苦,但我们真的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辛苦的方式,那就是军人的辛苦,如果一定要用几个字来评价我们对军训的感受,那就是‘枯燥’,我们每天都在无数次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但是,三天的军训下来,我们最后才体会到这种‘枯燥’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就是团队合作的精神,在军营里没有散漫的个人主义,在这里的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理想,就是,我们要做合格的军人,正是这种合格的军人的精神,才让我们重新体会到了老一代娘子军们在艺术表现力的来源,就是,她们是兵。”

  年轻的演员在军训中已经体会到当兵的艰难,但是,仅用三天的时间,要想把他们自己也训练成一个兵,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曾经有过11年当兵的经历的中芭主要演员——《红色娘子军》中洪常青的扮演者孙杰对此有何自己的看法:其实,三天的军训,就内容上讲,跟严格意义上的军训还相差很远,但对我们的这些演员来说,已经是难能可贵了,因为,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有哪个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出来吃苦受罪呢,但是我们这些小弟弟小妹妹们表现得的却很出色,他们坚持下来了,正是因为这样,才让他们体会了什么叫做辛苦,这对他们将来的成长是有好处的,从近了讲,10月8号的《娘子军》的演出,就会不一样,我不敢说他们会比老一代娘子军们有什么超越,但是跟上次的演出就肯定有不同, 再做刺杀和报数就肯定有兵样。

  中芭进行军训的某部通讯训练大队为此次军训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仅为中芭的演员提供了良好的住宿条件,在生活起居管理、饮食供应等方面也都提供了有利的保证,还派出了曾经参加国国情五十周年大阅兵的优秀教员对中芭演员进行严格的训练。这个训练大队曾经接待过国家女足、国家跳水队来此进行军训,但是,中芭演员的到来也为营区带来了许多欢乐和与以往不同的色彩。带领中芭进行训练的两位教官是这样评价中芭的演员的:他们学习动作的领悟能力特别强,在三天的时间里,他们完成的科目是其他的军训团队根本就不能想象的,中芭演员完成的科目,是别人要用12天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的。但两位教官也谈到了中芭演员的不足,就是,他们虽然完成了动作的训练,但离一个士兵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关键是思想品质的养成上,要把在强制要求下的纪律变成一种习惯。这种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会让他们终生受益的。

  其实,与国内其他艺术院团相比,中芭的内部管理机制一直延续的是一种类似于半军事化管理的方式,这可能跟中芭的现任领导都是老一代娘子军出身有关。但正是这种机制,才保证了中芭在管理和艺术创作上的整齐划一。就以中芭演员在此次军训中的表现为例,他们不仅要参加正常的军训,还要在军训的间隙中安排演员的日常排练,这样,演员在经历和体力上的支出,就是平时的几倍。即便是这样,演员们依然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圆满的完成了军训的任务。一直为中芭跟拍纪录片的中央电视台编导李锐说:“还是中芭的演员有一种内在的潜力,虽然是环境能够影响人,但还是演员们内心里的那股劲,被军营的氛围激发出来,才有了那么大的动力。”

  “这正是我们的演员可爱的地方”中芭团团长赵汝蘅说,“在关键的时候,我们演员从来不掉链子,全都能顶上去,有组织纪律,有团队精神,这次的军训更为我们的演员加强了这一点,所以,我对这次的军训非常满意!”副团长黄民暄对此也有同感,而且,补充道:“跟我们当年到大同当兵一样,是很艰苦,但是今天回想起来,还是那么兴奋,我想对于此次军训,又头脑的人,在思想上,都会有所收获,即便不是在今天,就是将来的某一天,想起今天的军训生活,他也会觉得充满回味的”。在问及此次军训的收获的时候,中芭的演员回答得更加干脆:“不来,亏死了!”

  9月6号,军训的最后一天,中芭的演员不仅如愿以偿的亲临靶场,过了把枪瘾,下午,还为部队进行了题为“中央芭蕾舞团走进军营”的慰问演出。演出过程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还亲自为战士们进行了芭蕾基础知识的普及讲解。演员们为战士们演出了《红色娘子军》二(军民联欢)、四幕片断、《天鹅之死》、舞剧《睡美人》和《汤·吉诃德》中的双人舞等精彩节目,战士们用热烈的掌声为中芭艺术家的表演喝彩。

  中芭军训逸事

  他们真的好看

  人配衣服马配鞍,但真的不是是件衣服给是个人穿就会好看,一直对中芭军训的衣服耿耿于怀,因为知道他们没用传统的迷彩服,而是代之以绿色的绒衣配合中芭自己的黑色文化衫。从拍摄的角度,真的担心他们的服装穿不出效果。可就在军训的动员会上,当中芭的演员们第一次把她们的装备展示出来的时候,真是让人服了!就一个字:漂亮!您想呀,能到中芭的都是些什么人,那可是全国范围内挑出来的“俊男和靓女”,练芭蕾的气质,在那儿摆着呢,是件衣服穿在他们身上就好看,更何况是专门为他们订做的“军服”呢。

  动员会有点失望的动员会

  安排记者来听中芭的军训动员会,应该算是个“精心”的安排,确实想让那些习惯了娱乐圈子里的是是非非的“娱记”们感受一下中芭的复古风格。原因是本人偶然列席了中芭例会,被其中的语言风格和思想观念着实的惊吓了一回。当时的情况时,中芭的新食堂开张,就有人多拿多站,赵团讲话一点都不可起道:“你就拿了那么多的西瓜,就不怕吃下去吃坏了肚子”。在现在这样的社会中,还有多少人会思考这样的问题,还有多少人,会用这样的语气讲话呢?过瘾!于是,想找一帮记者朋友一起来中芭忆苦思甜,谁成想在军训的问题上,中芭的两位团长讲的都那么正统,除了体验生活就是,就是军营的多少条规矩。思前向后,终于明白了,中芭的两位当家人,都是40年前的娘子军出身,当兵是她们的本行。

  军营里的的拖鞋和舞蹈鞋

  在军营里穿拖鞋,是根本不可能的是,还有漂亮的芭蕾舞鞋穿在脚上,那更是不可思议。但当你真的在通讯训练大队的营房里,看到80个穿这个色漂亮拖鞋的男女列队走过的时候,你就根本不会惊讶了, 这正是在这里军训的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给平时肃静的军营带来的一景。为了在军训的最后一天,为部队的官兵送上一台名为“中央芭蕾舞团走进军营”的芭雷晚会,中芭的演员们在紧张的辛苦的军训间隙中,还要安排排练,为此,他们还专门从城里运来了芭蕾专用的把杆和地胶。音乐声中,已经是一身练工夫的男男女女蹁跹起舞,招来了军营中多少充满好奇的目光。

  1小时拿下军体拳,教官,惊了!

  一套军体拳16个动作,那可是战场上克敌制胜的法宝,决不是小孩子家家的游戏,任谁也不可能在60分钟里全面掌握,按军训教官的话说:怎么着也得个把天才有可能学会。可是中芭演员的表现,实在让教官吃惊不小,1个小时,南下了全套动作,而且还做的象模像样,特别是女生,浅移莲步、掌影随风,让本来威武的军体拳,更多了些玲珑的韵味。教官称这是历史罕见,中芭自己人却不以为然:练舞蹈的,做点动作,小菜一碟。

  太丰盛,浪费也太多了

  在这里没有想到的事情实在太多, 比如说吃饭, 记得17年前, 我们军训的时候, 能吃上茴香馅儿的包子就已经是过节似的事情。而今天中芭的演员得到的待遇,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午饭、晚饭都是四菜一汤,荤素搭配、主食管够,从数量道口味,实在是丰盛。不过,解放军一定是错误的估计了我们的饭量, 因为剩下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浪费”了岂不让人可惜?中芭人自己开玩笑说:“这可比咱们食堂的饭强多了,谁让人家这里是10元的标准,咱们团不是每人一块钱吗,哈哈”

  打蹭球,给手解解馋

  要说军营的生活也真的挺枯燥的,每天除了立定、稍息、齐步走外,真的没什么能让人兴奋的东西。6点出早操,忽然看到食堂门前的空场上,有人在打羽毛球比赛,还以为是专门安排的军训科目,赶紧围观,其实,心里早就痒痒的很,因为,中芭有羽毛球传统,几乎是人人参与,据说,一次中芭内部的比赛,就能安排出100多场,被憋了两天,看人家大球手能不痒吗?赶紧拉上近乎,好不容易摸到了拍子边,一声哨响,集合!

  篮球,班长比我们牛!

  赵团是最反对中芭的演员参加由剧烈对抗性的的体育活动的,原因简单,主要是怕受伤。所以, 除了羽毛球, 中芭的演员特听话, 几乎不接触任何有剧烈冲撞发生的运动, 当然, 电子游戏除外, 因为中芭有几个演员,玩电玩的名声比他们跳舞的名声还要大。肯定是军训给逼的,训练的间歇,有人拿来了一支篮球,部分男女, 所有人一哄而上, 开始了篮球大战, 尽管大家都拼命努力,瞄准篮筐一顿猛攻,但能最终凑效的寥寥无几。原因简单,练芭蕾的吗,按照赵团的要求, 部做剧烈运动,所以, 所有人都是“腿上有劲,但是, 手软!”看到一群人如此的表现, 坐在一旁的教官早已按耐不住, 抢上场来,一组“空心球”表演, 问是哪儿学来的?部队!牛,实在是牛!

  把演习当排练

  “被秀才打了脑壳,还要下来妈骂咧咧”的阿Q创造了一说法叫“阿Q精神”,现代人,根据生活的需要,把老Q的这种精神, 做了适当的发挥, 让他已经摆脱了“当面是孙子,背后要骂娘”的低级趣味,一跃变成了人们进行心理安慰和自娱自乐的好宝贝。就那中芭来说吧, 为了最后一天的汇报表演, 头一天, 可是没少让演员们吃苦, 从跑步到正步,从队列散开到集合, 别人要一个星期才能学完的科目,两个小时就被全部吃下。这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 这是, 中芭的黄团一定要过把做“司令官”的瘾。开始操纵起教官, 一遍又一遍的给演员们修改队列安排,殊不知,黄团可是著名的导演, 看着忙来忙去的他,旁边的人打趣的说:“黄团,您这是军训呢,还是排练呢?哈哈”

  中芭军训前后几大的不同

  声音不一样:军训前,说话象蚊子,又以女生最甚;军训后,说话象炸雷,男生最过分

  站象不一样:军训前,中芭女孩的腰就没直过,软;军训后的腰肢的弯不下去,练的,疼

  身手不一样:军训前,是跳舞的;军训后是当兵的,教官的话:这才算是刚柔相济了

  饭量不一样:军训前,吃不下半个馒头;军训后,一碗吃完还要再加一碗,这可说的都是女的

  最大的不适应

  吃饭唱歌:不唱歌不准进饭堂,快点吧,教官, 都饿了一上午了

  不准说话:吃饭不准、队列不准,就两项内容里不准说话,外人说, 不难呀, 其他地方不就能说话了?哪儿呀?,全天除了睡觉,就这两件事, 对了, 睡觉说话倒是没人管,我说梦话呢,你听:教官,我想说话

  手机不开:真给我省电,军营不准开手机, 我唯一的担心是:我那只股票长了吗

  洗澡站队:

  太阳为伴

  按时熄灯

  六点出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