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专题 >正文

中法芭蕾名团联袂上演世界名剧《希尔薇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5:12 新浪娱乐
中法芭蕾名团联袂上演世界名剧《希尔薇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法芭蕾名团联袂上演世界名剧《希尔薇娅》

  2004年“国庆节”期间,中央芭蕾舞团与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联袂上演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希尔薇娅》,由此奏响在中国举办的“法中文化年”的前奏,同时,也拉开了《希尔薇娅》中国巡演的序幕。这是继2003年11月,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参加在巴黎举办的“中法文化年”演出活动获得成功后,中央芭蕾舞团又 一次加盟中法两国这一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同时,这是中芭团纪念建团45周年推出的唯一一部新戏。

  三幕芭蕾舞剧《希尔薇娅》是19世纪法国伟大作曲家、有着“芭蕾音乐之父”美誉的德里布的代表作。该剧1876年首演于巴黎,由路易斯·梅朗特编舞。舞剧取材于意大利诗人塔索的名作《阿曼达》,是一部有着浓郁法国风格的神话舞剧。

  舞剧《希尔薇娅》产生的年代虽然是十九世纪的下半叶,但是舞剧的选材却从浪漫主义创作主题——仙女、精灵、鬼魂,回复到十八世纪“神之主宰”传统,舞剧讲述了人神相爱的神话故事。

  该剧最主要的成就在其音乐创作。作曲大师德里布赋予该舞剧以清新的旋律、生动的形象且具有交响性特色。难怪该剧的音乐得到同时代的伟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极力推崇,他认为“这是第一部音乐在其中不仅具有首要的,而且也具有独一无二的重大意义的舞剧。”

  《希尔薇娅》问世后百余年中,世界上许多编导大师和芭蕾舞团都上演过该剧。仅巴黎歌剧院就先后有两位编舞大师阿尔伯特·埃弗琳娜(1941年)和莱赛特·达尔松瓦尔(1979年)编排过,但都遵循着梅朗特首演版本的基本风格。

  其实,这部舞剧对于中国芭蕾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1980年,中央芭蕾舞团首次邀请法国专家排演《希尔薇娅》,受到热情赞扬。25年后的今年,中央芭蕾舞团再次排演这部名剧,并邀请了来自巴黎歌剧院的编导的主创人员共同排演。这次上演的《希尔薇娅》完全沿袭了莱赛特·达尔松瓦尔1979年版本。目前,来自巴黎歌剧院的里昂纳·德兰奴等三位芭蕾大师正在为中芭团演员排练。北京首演时,巴黎歌剧院的芭蕾明星将与中芭团的演员同台献艺。

  据悉,《希尔薇娅》今年下半年的中国巡演日程已经确定,除北京首演外,还将参加11月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之后应邀前往香港、澳门等地演出。一个新排演的剧目,能在3个月内签约演出10余场,而且是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大都市”演出,是非常难得的。这不仅对中芭团是一个考验,同时也说明在竞争激烈的演出市场中,各地演出商对中芭团的节目质量充满信心,这种信心也代表着观众的期待。我们期待着中法艺术家联袂演出的《希尔薇娅》获得成功。

  (一川撰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