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原创音乐剧《赤道雨》专题 >正文

国庆期间京城喜降《赤道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6:10 新浪娱乐

  由国家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国55周年优秀现代戏展演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海军政治部歌舞团、海政电视艺术中心联手推出的我国首部反映当代海军题材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赤道雨》将于10月5日、6日在北京西三环中路19号的海军礼堂面见观众激情演出。《赤道雨》将成为国庆节首都文艺舞台一出时尚节目。

  从扮相到歌声都以甜美著称的宋祖英将担纲音乐剧《赤道雨》的女主角肖可悦,这 是她首次涉猎音乐剧。她将声情并茂地演唱数十首唱段,融民族、通俗、美声的演唱风格于一体,并成为她声乐艺术实践,展现她音域的新起点,也是她继悉尼、维也纳个人演唱音乐会之后的又一个高潮。《赤道雨》全剧以人民海军舰艇编队在世纪之交,三次跨海越洋,环球出访世界各国的伟大壮举为背景,以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潘天雨与旅美华人肖可悦悲欢离合的情感命运为主线,演绎了一场越大洋的爱情故事。“爱是长天阔野、爱是小桥流水,爱是两心相悦,爱是一生无悔”,全剧对爱的诠释,从主人公浪漫的爱情出发,抒发了他们对祖国对海军的深情挚爱,表现了海外华人、华侨盼望中华民族强盛崛起的赤诚之心。宋祖英与男主角海军舰长潘天雨的扮演者吕继宏在排练时就被剧情打动,许多高难度的唱段和大段的咏叹,都是在她(他)们塑造角色的同时,深入理解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情真意切地细腻表现和演唱出来的,其艺术张力达到了艺术境界的完美高度,对每一节细微的处理都很到位,常常是含泪演唱。

  《赤道雨》不仅有宋祖英、吕继宏等演唱大腕,还有一批幕后英雄。《赤道雨》的剧本由著名剧作家、海政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周振天和总政歌剧团一级编剧冯柏铭共同创作,前后三十次易稿。该剧的作曲是北京军区国家一级作曲刘彤和海政歌舞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作曲付林。导演廖向红是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兼导演系主任、文学(艺术学)博士。舞美设计黄海威曾担任过大型歌剧《图兰朵》的舞美设计。著名影视明星储智博和多次在全国声乐大赛获奖的男中音歌唱家霍勇在剧中都有出色表现。《赤道雨》还首次将黑非洲的鼓舞、夏威夷的草裙舞、节奏极强的踢踏舞汇聚剧中,同时还将展现具有舰艇水兵生活的水兵舞,军舰礼仪的手旗舞,最具音乐剧特点的办公室白领阶层舞等等。动听的音乐,优美的歌声,激情的表演,风情浪漫的舞蹈和舞台声、光、景的多层次、多角度变化,伴随着海军舰艇编队出访世界各国的壮丽背景,起伏跌宕的人物命运,带给观众以视听的盛宴和美伦无比的艺术享受。

  “赤道雨”是一种幸运的符号。据该剧编剧之一的周振天说:“过赤道是中国海军从浅蓝走向深蓝,走向大洋的标志,对于航行在大海上的人来说,能遇到赤道雨是一种幸运。因为它变幻莫测,水兵们都把淋到赤道雨作为一种莫大的荣誉。而‘赤道雨’这三个字作用于该剧主人公情感历程时,就象征着当代人对爱情、对人生、对命运的复杂心态和感触。据了解,《赤道雨》去年12月圣诞夜在北京天桥剧场首度公演即大获成功,演出两场,场场爆满,演出门票在演出前两天全部售罄,轰动京城。这次《赤道雨》参加国庆优秀现代戏展演,是该剧在天桥剧场公演之后,海政歌舞团、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在广泛征求各方专家和观众意见基础上又经过了更进一步的加工修改,使全剧剧情结构更加合理,全剧音乐唱段更打动人心。特别是剧中宋祖英演唱的《后会有期》、《一生无悔》、《明天》等,吕继宏演唱的《你走了》、《赤道雨》和与宋祖英重唱的《你还好吗》等等,足以打动观众的心。有人预测,《赤道雨》中的音乐唱段,将会继歌剧《洪湖赤卫队》、《江姐》、《红珊瑚》之后在社会上广泛流行,也会成为歌手参加声乐比赛的选择曲目。(赵文波)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