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原创音乐剧《赤道雨》专题 >正文

大型原创音乐剧《赤道雨》:壮哉美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7:01 文艺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乍听起来,这是一道几乎无解的难题:用音乐剧这种通俗、时尚的艺术形式,来演绎金戈铁马的军旅生活,展现人民海军舰艇编队环球出访的伟大壮举——但出人意料的是,《赤道雨》不仅解了这道题,而且解得十分漂亮,以至成了全国音乐剧创作中的一杆猎猎飘动的旗

  《赤道雨》的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海军政治部歌舞团和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
心联合创作演出这部音乐剧的消息,坊间早有流传,而且一直为人们高度期待和关注。关注的原因,倒不完全因其投资数百万的巨制和耗时四年的创作历程,也不完全因为她的强大阵容:海军著名剧作家周振天和总政歌剧团著名剧作家冯柏铭担任编剧、北京军区国家青年作曲家刘彤和海政歌舞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作曲付林担任作曲、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兼导演系主任、文学(艺术学)博士廖向红任总导演以及由黄海威担任舞美设计,还有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吕继宏任男女主角等。当然,以上因素,的确保证了《赤道雨》的气势恢宏和精彩绝伦,但业内兴趣恐怕还有更深的层面,即该剧是如何满足了音乐剧的独特要求,以及与这要求一起产生的、也被国内音乐剧人苦苦求索的创作难度。

  音乐剧在世界上不过百余年的历史。她十九世纪末脱胎于英美轻歌剧,其最初的创作者只是轻歌剧中加了一些歌舞、杂耍以及时事剧的因素,形成了音乐剧的雏形。早期的美国作品《演出船》,以及后来创作于五、六十年代的《南太平洋》《西区故事》《音乐之声》等,使她渐受人们青睐。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音乐剧的创作和演出才进入了鼎盛时期。这个时期的《猫》《悲惨世界》《歌剧院幽灵》和《西贡小姐》,均以通俗轻松的格调、热烈幽默的剧场氛围和煽情感人的故事征服了观众,被称为音乐剧的四大精品。从此,音乐剧在艺术殿堂里闪烁出了最为迷人的风采,她不仅在百老汇常演不衰,不断被世界各国搬演,而且西风东进来到中国。我国戏剧人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尝试音乐剧,希望对这个舶来品作出中国式的发言。

  发言者很多。二十多年来,我国有名有姓以及号称音乐剧的作品有八、九十部之多,但成功者寥寥。原因很简单:我们对音乐剧缺乏系统、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对其创作规律尚不熟悉,专业人才也十分缺乏。尤其在剧本创作中存在着明显的“硬伤”,即不了解音乐剧结构,情节难与歌舞及音乐谐和,不是预留空间不够,就是与剧情割断,甚至“歌舞一进,剧情停滞”的情况非常普遍。剧本是一剧之本,很难想象在不成熟的剧本之上,二、三度创作会演绎完整。在此种情况下,军旅题材《赤道雨》竟以音乐剧坛黑马的姿态,杀入了全国音乐剧创作和商业演出的前列,不能不说是令人兴奋和惊奇的。这里剧本一度创作的到位,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可以说,该剧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一个符合音乐剧需求、多种艺术因素都安排得当的文本。

  文本奠定了成功的基础:剧作者以深厚的文学功底,精妙的想象力将剧本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熔为一炉,在海军舰艇三个春天的三次出访航行中,构筑了剧中人跌宕起伏的命运

  记者采访编剧之一周振天时,曾开玩笑地问他:军队现实题材的戏剧,往往会是一个“死结”。不写主旋律,首长通不过;只写主旋律,观众通不过。而你们居然通过音乐剧这种难度极高的选择解开了这个“死结”,动因何在?

  周振天却一脸郑重:动因就在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海军舰艇的一次对美洲四国的出访。圣迭哥是美国西部的军港,中国军舰的到来成了当地华侨的盛大节日,坐飞机从美国东部来参观中国舰艇编队的华人也络绎不绝。华侨盼望祖国强大以及浓烈的爱国情怀感人至深。有的老华侨一上艇就跪下亲吻甲板,说我要亲亲祖国的土地……说得老泪纵横。就是这个感人的细节令他写出了戏剧小品《回家》。而这个小品,就是《赤道雨》的胚芽。 为了写好这部音乐剧,周振天曾经到美国圣迭哥华人圈子里作过深入的采访。冯柏铭也专程跟随出访欧洲四国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飘洋过海,经历了远航的惊涛骇浪。为了让主创人员亲身感受出访编队 生活,海军首长几乎在每一次出访编队的序列里都特别给主创人员留了名额。应该说,是现实生活给了他们一片坚实的创作土地。

  当然,一部真正的音乐剧创作之路是艰难漫长的。毕竟她要满足大众的现代审美趣味,以及时尚的商业化需求。照习惯的看法,军旅题材的严肃的思想性和不可缺少的主旋律理念,定与之格格不入。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两位剧作家巧妙地借海军舰艇环球出访的这个平台,构筑了浪漫通俗的爱情故事。他们通过塑造当代海军舰长潘天雨的形象,并通过他与恋人、旅美华人肖可悦的生死恋情,巧妙地选取了三个春天,设计了舰队的三次出访航行,从而将人民海军的精神风貌、将跨洋越海走向世界的国威、军威、将当代青年对爱情、事业、人生价值的追求、将海外华人对祖国的眷恋等丰富的精神内涵,都包裹在人物命运的改变和悲欢离合的故事里。这一创意非常成功。它不仅使剧本做到了立意新、开掘深、结构漂亮、线条干净,而且,终于为军旅题材走向大众和市场打开了一个通道。

  但音乐剧的创作毕竟不同于话剧,她除了需要一般戏剧文本所必须具备的人物和故事,生动的情节和精美的歌词,同时还要设计得体适当的主人公咏叹、二重唱、三重唱、五重唱以及歌舞场面,而且这种演唱和歌舞应是塑造人物的手段,是剧情的自然延伸,是一种有机的舞台因素——这些均需在剧本里预设。这对剧作家的功力和想象力都是一个考验。在海军首长和海政领导亲自指导和全力支持下,《赤道雨》从2000年春的第一稿剧情大纲问世起,便开始了四年多的漫长写作历程。前后共二十多稿。进入排练后,又边改边演,边演边改,真可谓费斟酌情境苦增删。周振天和冯柏铭都认定,海军其实是个非常浪漫的军种。舰斩波涛、桅指苍穹,海风可以歌唱,海浪可以起舞,海鸥与飘带齐飞,海霞和旗语辉映……而这些,不都是音乐剧需要的元素么?经过作曲家、导演、舞美、演员的共同精心打造,这些元素在《赤道雨》中都得到了灵动的展现和进一步的升华,为该剧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许多赏心悦目和许多似水柔情。

  《赤道雨》是原创音乐剧。其创作人员认为,创作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中国音乐剧、尤其是中国军事题材的音乐剧没有可参照对象,不能被概念所囿。调动一切力量和艺术元素使她好听好看,让观众认可,就是“真正的音乐剧”

  此番《赤道雨》的创作和演出可以说是“强强联合”。海军的周振天、付林、宋祖英、吕继宏以及舞台艺术资深外援专家廖向红、冯柏铭、刘彤、黄海威的加盟,使之成了一个国内音乐剧创作的一流组合。

  廖向红博士是我国最早研究音乐剧的专家之一,海军请她来担当《赤道雨》的总导演,可以说是独具慧眼。廖向红率领导演组成员高山、张小芯、王健等人,为此剧打造了真正属于音乐剧的现代品味。在成功地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的同时,围绕战舰三次出访地夏威夷、南非、美国本土的剧情设置,在有限的舞台上将全剧演绎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并将一个个表现海军生活的歌舞镶嵌得十分到位——如通过令人津津乐道的《擦擦擦》、《旗语》和《赤道雨》等舞蹈节段,把海军金戈铁马威武之师表现得帅气逼人。她还调动多种艺术手段,将华人迎接军舰的舞狮、非洲民风的鼓舞、夏威夷的草裙舞、反映纽约白领的现代舞、舰艇招待会华美的交际舞等形式都运用甚佳,展现了多元的文化和缤纷的民族风情,创造了丰沛而绚丽的舞台景观。

  《赤道雨》的作曲刘彤和付林,从音乐创作上作了突破性探索。尤其在民族唱法的通俗化、时尚化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刘彤这样对记者说,剧本表现的环球航行,以及女主人公肖可悦旅美华人的身份,都不可能用纯民族的东西来表现。而海外华人舞狮、肖可悦的老华侨外公等节段,又一定需要民族音乐参与。应该说,二者的融和是必须的,这也是这部戏作曲要求最高的地方。具体到演员的唱法,宋祖英是纯民歌,吕继宏是民歌偏一点美声,霍勇(外公饰演者)是纯美声,要达到三人声区、音线的谐和颇费斟酌。好在通过两位作曲家的努力,以及几位主要演员的默契地配合,《赤道雨》拥有了相当悦耳动听且非常感人的音乐,如咏叹调《一生无悔》《后会有期》《你走了》《赤道雨》以及吕继宏和宋祖英的重唱《你还好吗》等。全剧音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显示了一种全新的音乐风格。

  而舞美设计黄海威的作法则更加“另类”。这位曾担纲歌剧《图兰朵》舞美设计的设计师,此番运用了中国大写意的手法,将一组高7米宽10米的组合框架置于舞台,让它们时而是军舰,时而是楼厦,并配合间或出现的大屏幕,丰富多变的灯光,使得整个舞台完整而壮观,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震撼力。

  如同人们预期的那样,经过修改的《赤道雨》在国庆演出期间受到了热烈欢迎。彩排和两场正式演出,观众场场爆满。当大屏幕展现出强大海军舰艇编队的时候,当巨大钢架切换大洋两岸时空的时候,当舞台上突然雨帘倾泄而下的时候,当吕继宏和宋祖英的咏叹调深情唱响的时候,场内气氛活跃,掌声频起。其实,《赤道雨》在去年圣诞节前后商演就大获成功,还获得了“03年全国年度十大演出盛事”的殊荣,曾以文本美、音乐美、演员美、舞台和灯光美而得到了军内外专家的首肯,从而改变了人们对军旅戏剧“得奖不卖座,赔本赚吆喝“的成见。

  而这次《赤道雨》新版的演出,进一步印证了专家之言。总政领导观看了新版《赤道雨》后,给予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都非常完美,感染力、号召力、震撼力特别突出的上乘佳作”的高度评价。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著名戏剧导演徐哓钟在观看了此次《赤道雨》后说:“非常钦佩海军和《赤道雨》剧组修改再修改的锲而不舍精神。把这部音乐剧成功修改的经验总结出来以期借鉴是非常有意义的。”再次演出成功让一直参与主持排演工作的海政歌舞团团长夏英模感慨倍加,他说:“《赤道雨》的修改、排演确实经历了很多艰辛,但是听到观众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一切艰辛都无所谓了。”

  尽管在第八届全军会演和这次庆祝建国五十五周年优秀现代戏展演中观众好评如潮,然而,海军各级领导却并未就此满足。海政宣传部部长殷登平大校告诉记者:“海军首长对主创人员提出的进一步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海军优势,在本土化和国际化融合、多种音乐和多种形式融合的基础上,继续追求既弘扬主旋律又有好歌好舞、好听好看的演出目标。要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让广大观众能够更加喜爱。”海政宣传部副部长雷振华上校表示:“我们清醒地看到《赤道雨》的还有进一步待完善的地方,我们将遵照总政首长和海军首长的指示,在下部队为官兵演出和到国内若干城市与观众见面时进一步修改打磨,为申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作好充足的准备。”“十年磨一戏”,这在艺术史上并不鲜见。而海军以及全体剧组人员,不放弃任何一点可能的改进的作法,则从主观上反映了他们尊重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

  仅凭这种精神,我们就有理由也有信心期待这部音乐剧成为中国音乐剧坛上观众喜爱、久演不衰的艺术精品。

  本报记者 郑莹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