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孟京辉《琥珀》寻死觅活 袁泉折磨刘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6:11 新闻午报
孟京辉《琥珀》寻死觅活袁泉折磨刘烨(附图)

袁泉和刘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孟京辉执导,刘烨和袁泉联袂出演的大型多媒体音乐话剧《琥珀》近日正式启动,而向来语出惊人的孟京辉此次又放出话来:“这个戏我要让‘演员活在舞台上,导演死在舞台上’,期望观众看到的是舞台上两个演员,而不是舞台背后的导演。”

  由《恋爱的犀牛》编剧廖一梅编写的《琥珀》,讲述的是执迷不悟的痴情少女折磨
风流唐璜的故事:一个男人意外死亡,心脏移植到一个聪明而玩世不恭的年轻男人高辕(刘烨饰演)身上,死者的女友(袁泉饰演)为了找回本属于她的那颗心,与高辕发展一段耐人寻味的感情关系。

  不一样的讽刺

  一向追求突破、创新和强烈舞台震撼感的孟京辉这次依然力图给观众一个意外,他说:“我是一个不老实的导演,我不想做和以前一样的东西,如今面对两个这么出色的演员,我希望能发挥他们的魅力。”据悉,孟京辉执导的《琥珀》将会是一出迷幻、富诗意的音乐话剧,相比他以往作品中较多的尖锐讽刺,该剧则更多从人的角度出发,挖掘和探索人性的东西,即使带有讽刺性,也是对人生存状态的讽刺,察看在物质化和环境压迫下人性的变形。”

  “心想”第五空间

  孟京辉介绍说:“这是一出男女爱情故事,但这出戏不仅是说爱情,更是探讨肉体、灵魂对爱情的影响,以及人的精神和生活状态对爱情的影响。”据悉,该剧将由大量的对话、视觉观感构成。据孟京辉透露,剧本至今仍在发展中,并正朝着心理戏、精神分析方向发展,可能会像电影《罗生门》般,从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情得出不同的结果。

  剧中的“换心”一幕将极具象征性,孟京辉解释说:“心具有象征意义,就像埃及人做木乃伊时,通常把死去人的内脏抽出唯独保留心,在他们的概念里,心是物质,但又不是物质。就好像中国人常说的‘心想’,而不是说脑想,人对心的感觉不只是物质上,更是独立的一种精神状态,可能是第五度空间,或可能我们现在仍未认识到。”

  刘烨害羞却很有能量

  孟京辉说,这出戏对演员将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男演员要演绎一个简单人物的很多面,女演员则要一人分饰两角,女主人公自己以及她梦中的人。这都要求演员必须拿捏到位,他们的表现对全剧的推动力很重要。

  谈到两位演员,导演赞不绝口。“刘烨特别害羞,很可爱,剧中他要表现一个害羞但风流的男人,这个角色背景虽然简单,但心理状况很复杂。他受过伤害,觉得伤害别人很正常,并在伤害和被伤害的过程中获得快感,要把这点表现出来很难。”孟京辉说,初看到刘烨,就觉得他很高大但害羞脆弱,常逃避别人目光,但隐隐又感受到他有一种能量,他很适合这个角色。

  至于女主角袁泉,孟京辉表示她是目前北京最好的话剧女演员之一,不但聪明,而且知道怎么用脑子演戏,戏感很好,表演风格稳重却不失灵活,是真正实力派。而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说,刘烨和袁泉正好代表了中国最新一代演员的表演方法。

  “琥珀”二字带迷幻色彩

  《琥珀》是一出音乐话剧,音乐是孟京辉戏剧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剧中会用到摇滚、电子以及一些诗意又浪漫的音乐。孟京辉说,以往看到一些剧坛的人对音乐不理解,用音乐用得很笨很傻就会很愤怒,所以这次在他的制作中一定很重视音乐。他认为,当说话表达不了的时候,音乐和唱歌就是最好的表达。此外,剧中亦融入现代舞、多媒体视觉影像等元素,带给观众新的感觉。

  至于为何这戏名叫《琥珀》,孟京辉毫不在乎地说,没有什么特别意思,叫它《咖啡》也可以,不过《琥珀》两个字本身也很有迷幻的味道吧!

  据悉,该剧稍后将会于明年3月3日至8日亮相香港艺术节。 本报记者朱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