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总政话剧团专区专题 >正文

翟万臣魏积安现身总政话剧《黄土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3:22 新浪娱乐
翟万臣魏积安现身总政话剧《黄土谣》(组图)

排练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翟万臣魏积安现身总政话剧《黄土谣》(组图)
排练照片

翟万臣魏积安现身总政话剧《黄土谣》(组图)
排练照片

  作为建国55周年的献礼,总政话剧团推出继《桃花谣》后又一力作《黄土谣》。前不久在八一剧场连续上演13场,轰动空前。本剧由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翟万臣和文华奖、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魏积安担纲主演。

  它通过一个小村庄并通过这个小村庄里的一个家庭,折射出中国农村乃至中国传统社会的一种极具代表的精神选择,以及蕴涵在这一选择背后的伦理道德与价值观念。在绵延
的黄土高原,古朴敦厚的三尊窑洞,耳九曲回肠的信天游中,《黄土谣》向观众讲述了一部在当代社会山西农村里发生的震撼人心的故事。

  《黄土谣》取材真实的故事

  山村党支部书记宋老秋临终前给儿子们留下的不是遗产,而是一屁股的债!一年前他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挑头办起了地砖厂,却受到外来商人的欺骗,,不但厂子倒闭,还欠了国家贷款和村里人集资的18万元,宋老秋急火攻心,一病不起,临终前把三个儿子叫到身边。儿子们答应替他偿还4万元的债务,他却不肯咽气,他等待儿子们偿还全村18万元欠款的承诺。

  总政话剧团团长,也是话剧《黄土谣》编剧孟冰说,写这部戏的动因是因为一个叫做宋先钦的人。他是湘西的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领全村人致富,他带头集资,贷款办厂,失败后,他一个人承担起了全部连本带息的债务,他们全家用了10年的时间,付出惨痛的代价——他本人为此曾经摔断过胳膊,他的孙子因无人照料而被花炮炸死——终于还清了36万元的全部欠款。正是这位“本分的农民”,激发了剧作家的欲望和灵感。

  宋先钦震动我们的灵魂

  《黄土谣》剧本八易其稿,剧目的主创人员和演员深入生活,之后又经过了连续五个月的紧张排练和反复修改,一部颇具震撼力的三幕话剧被呈现在戏剧舞台上。

  编剧孟冰说“《黄土谣》是一首古老的歌……他由一代又一代在这片黄土地上生息繁衍的庄稼人唱出,唱的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唱的是普通农民质朴的忠厚的品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唱的是崇高的信念……”。导演胡宗琪说“当今社会,除清心寡欲,无所事事者,谁在生活中没有焦灼不安的体验?为生存,为富足,为前途,为理想、为名利、为事业,为钱财,为私欲……凡此种种,焦灼不安似乎成了每个人难以挣脱的心理写照。然而如果我们同样处在宋先钦的焦灼不安中,又有谁能像他那样,说出那句话——这些钱不要乡亲们还一分,我一个人还。他一诺千金。宋先钦一句话震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

  创作者认为,本剧无疑是一部扎扎实实的写实主义戏剧。看似是以平实的视角、淳朴的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着一个并非惊天动地的故事。实则是一次关于责任意识,道德观念的冷峻展示。所张扬的是惊天动地的情绪。

  该剧演出后,受到业内人士、部队官兵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廖奔:(中国文联党族成员,书记处书记)

  总政话剧团推出的一台新戏《黄土谣》,我总结这个戏有三个“应该”。第一个“应该”是,主旋律的戏应该这样写,第二个“应该”是,素材应该这样处理,第三个“应该”是,题材就应该这样表现。我说这是一台主旋律的戏,但孟冰完全不是从主旋律的这种要求号召切入的,他是从一个剧作家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感应,一种心灵的撞击,精神交融的这个角度切入的。《黄土谣》是一出打动人心的好戏。我觉得主旋律的戏应该这样写,我想呼吁那些擅长写主旋律的作家好好看看这个戏,好好琢磨。

  王晓鹰:(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

  我有非常深的感动,有一部分是戏带给我的,有一部分是创作人员,创作团体作为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带给我的。孟冰在看到这样一个电视新闻,能够敏感的从非常个性的角度出发,传达了他对现实生活的主流感受。总政话剧团有一种军队的纯朴,他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让我非常的感慨。这样的东西呈现在舞台上,我一点都没有沉闷的感觉。当一部戏有真切的情感能打动人的时候,这已经是非常高层次的“提亮”和“点红”了。

   欧阳逸冰:(中国儿艺原院长,剧作家)

   我不能不说一个艺术家能创作出这样的作品来振聋发聩,对我们这个时代有多么大的意义,反过来我去思索剧作家孟冰的心理活动,作为作家他有一种特殊的功能,他的耳朵能听到时代的呼唤。

   傅谨:(中国戏曲学院理论研究室研究员,理论家)

   这样感人的戏不多,从社会学的角度我们可以批判这部戏的不合理,但一个艺术家不仅反映了这种社会结构,而且找到了这种结构中足以感动人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支书不是一个为国家负责的人,更多的是一个为自己负责的人,为自己名声负责的人。

   阎肃:(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

  看这个戏,我是被感动了,而且流泪了。这部戏把沉甸甸的以人为本的命题用非常漂亮的手段制作出来。是一部贴进生活、贴近时代的好戏。

  雷达:(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研究员)

   这部戏真正切入到了当下的农村生活的矛盾之中,而且是反映了二十一世纪农民遭遇到了的市场经济、贫困和封闭,对农民的精神进行彻底透视的作品。我感觉到这个戏讨论的高度和深度完全不落后于文学界的思考。这几年我们社会都市化转移比较快,中国文学最强项是对中国农村和农民的表现,但现在我们更多的一些是文学时尚的东西和表达都市生活的作品。在八十年代写农村生活的戏比较多,但那时候对农民的表现比较薄弱,甚至于不知道怎么去表现,其根本原因还是不够了解农。

   我感到很惊叹,孟冰很了不起!这是一个道德神话。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道德神话。《黄土谣》在两个里让我受了一次灵魂洗礼。

   苏叔阳:(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副主席,作家)

   《黄土谣》这样非常严肃的,解放军的戏剧,孟冰仍然非常大胆的让剧中人说了很多真实的事情。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这样的戏剧家来高举这种批判的旗帜,用这种精神来树立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

  再度公演

   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11月19号到11月21号,《黄土谣》于海淀剧场再度公演。

   创作者底气十足的说:如果这个戏不会让你受到震撼,你们不要来看!如果演员僵得像一块木头,在高喊口号折磨你的耳朵,你们不要来看!如果我们的故事与现代人的精神无关,你们不要来看!如果我们的舞美,灯光,,音响,不能把你带进黄土高原的窑洞,你们不要来看!如果我们的戏因为写不出动人的情感而自诩为“高雅艺术”,讲不清人真实的命运而托词为先锋戏剧,你们不要来看!如果一切不是建立在我们原创的基础上,而是在搞复制,你们可以不要来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