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东方红》纪念音乐会专题 >正文

化舞蹈为音乐--绝版史诗《东方红》音乐档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6:36 新浪娱乐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咳呀, 他是人民的大救星。毛泽东,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为了建设新中国,呼儿咳呀, 领导我们向前进……”五十年前的陕北,传出了这样一首歌曲,在随后的1964年的国庆,周总理总导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就此被命名为《东方红》!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1周年,当年在人民大会堂唱响《东方红》的总政歌舞团将于年底在世纪剧院重新演绎东方红最原始的乐章,而最初参加演出,如今已白发苍苍的老艺术家们也将全部到场,最后一次在大舞台上唱响本世纪的红
色经典!

  回想当时,在总理的号召下,五十天的时间里,迅速的聚集了三千多人,共创造出九部大型舞蹈、十八部歌舞表演、六部大合唱!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里荟萃了新中国建设时期所有最有代表性意义的歌曲,是从各地在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所流传的革命歌曲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融合了五十六个民族的特色,每一首歌曲都在娓娓倾诉军民之间朴实真挚的鱼水之情、战争的激烈残酷、新中国的欣欣向荣;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歌唱家,每个人和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来自陕北江南的郭兰英

  从小在旧中国饱经苦难的郭兰英老人家,刚刚出生就被遗弃,在四岁时进戏班,稍稍长大后又被卖掉……经历了生死磨难的她,在黑暗之中,终于等来共产党,等到了新中国的成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人每次唱这首歌曲的时候,总能看到她眼角的泪花,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她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热切的感情,这已是言语所不能表达的!《南泥湾》,出生在山西的她唱出了最为纯朴的西部味道;《我的祖国》,再没有任何人能再唱得比她老人家响亮!当年三十岁的郭兰英,把她自己最好的青春献给了《东方红》,献给了祖国!

  《赞歌》胡松华

  “临危受命”在我们的革命战争时期屡见不鲜,在被誉为“一场战争的”《东方红》的准备中,因为情况紧急,胡松华在最后的时刻被紧急召入了节目组,演出就在眼前,而他所演唱的歌曲还没有经过审批和排练,身兼词曲作者的他连夜奋战,最后,由他亲自演唱的《赞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其风格浓郁、技法科学、演域宽广、生气常存的歌声在中国整整影响了两代人!

  《唱支山歌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每一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走过的人都无法忘记才旦卓玛,因为她的歌声就像那个时代的血液。在《东方红》之前,这歌声就已经风靡了整个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最初是从雷锋同志的日记中找出的一首诗,后经过作曲家朱践耳谱曲,被广为流传,开始的演唱者并不是才旦卓玛,但当她听过了这首歌后,内心对党的热爱使她找到了作曲家朱践耳,在他面前动情地演唱了起来,于是,《唱支山歌给党听》就被她硬抢了下来,并顺理成章的被选入《东方红》。后来在《东方红》里,她还演唱了《毛主席的光辉》前面的那段《牧歌》。

  邓玉华与彝族歌曲《情谊深长》

  当年轻的邓玉华从国外学习美声唱法刚刚回国的时候,恰好赶上《东方红》紧张的寻找歌唱演员,于是,彝族歌曲《情谊深长》就落在了她的手里。以前她主攻的是美声,而我们民族的歌曲在音调的转换上对于她实在是一个挑战!最初她想到了放弃,但在周总理“用西洋唱法实现民族歌曲”的指示下,邓玉华参加完成了第一次的排练,在完整的演唱完歌曲,邓玉华被音乐所吸引,浓郁的彝族风情、农民喜迎红军的喜悦感染了她,使她情不自禁的也融入到了喜悦当中不能自拔,从此,《情谊深长》她一唱就是四十年!

  毛泽东的《长征》

  由贾世骏演唱《长征》,表演十分投入,由于是表现的毛泽东同志当年的非凡气度,贾世骏把自己想象成了伟人的形象,音乐本身的震撼力,加上表演投入的激情,在《东方红》的电影拍摄完成后,居然有导演找到贾老,请他出演毛泽东。但四十年过去了,七十多岁的贾老依然投入的歌唱,没有参演过任何电影,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能唱好歌,就是对毛主席最大的怀念!”

  音乐是舞蹈的灵魂,现如今,《东方红》的舞蹈演员们都年事已高,不可能再重现当年的大歌舞的辉煌盛世,但歌唱家们的演唱却没有随着时光逝去,反而经岁月的考证,越来越成为经典。总政歌舞团特意为此次演出找到了《东方红》的原稿,并按照交响乐重新编排,12月17、18、19日的世纪剧院,必将被场面更为宏大,更具震撼力的音乐所湮没,也只有这样的场面,才能配得上老艺术家们四十年经典的重新!

  订票电话:8008101887、84085551

  网上订票:www.228.com.cn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