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专题 >正文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将在下月登陆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6 新浪娱乐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将在下月登陆上海

2003年英国演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将在下月登陆上海
2003年英国演出剧照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将在下月登陆上海
香港演出剧照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将在下月登陆上海
香港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如果你需要欢乐,这个戏将带给你,如果你想淹死无尽的烦恼,看这个戏将是一好方法。什么戏有如此大的魅力?这就是闹剧《糊涂戏班》(Noises Off)。剧场内,平均一分钟观众便会开怀大笑几次,于是英国人在演出广告中幽默而又认真地写道:“观看该剧有可能会损害您正常的呼吸能力。”它1982年一问世便受到了极大关注,一举囊括了当年奥利弗最佳喜剧奖、伦敦标准晚报最佳喜剧奖两项戏剧界大奖与提名1984年托尼最佳戏剧奖。至今,《糊涂戏班》仍然被认为是最有趣、最好看的戏之一。下个月,这部风行全球二十二年的闹剧将登陆上海话剧舞台。制作人李胜英郑重许诺:“笑不满50次,全额退票”。

  闹剧与《糊涂戏班》

  闹剧(Farce),来自拉丁文Farcire,是“以物塞满”的意思。闹剧大多没有深刻的思想内容,它以丰富的闹剧角色、闹剧情境与及制造笑料的动作和语句塞满整个演出,主要目的是设法使观众发笑,使他们度过一个充满娱乐性的晚上。闹剧与情节剧(Melodrama)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要出奇制胜地使观众吃惊。情节剧会用悬疑、紧张、惊险等手法,而闹剧则注重制造笑料方式使观众发出惊奇的笑声。

  《糊涂戏班》是闹剧中的闹剧,更是有关闹剧的闹剧。第一幕是排戏时的错误喜剧,第二幕是演出时后台的错误喜剧,第三幕中演出中的错误喜剧。一个快要巡回表演的剧团为了演出《无中生有》作最后的彩排,场面一片混乱;在演出时演员大闹意见,台前意外不断发生,造成热闹场面纷至沓来;在最后一幕,乱子更是层出不穷,演员眼见演出瞬即崩溃,纷纷疯狂“爆肚”,试图挽救演出。台词、动作、笑料的精密准确,天衣无缝的时间配合和精湛巧妙的碰撞表演串起一出如幻如真的有关舞台演出的不可多得的闹剧。

  《糊涂戏班》不仅仅是一部光使人笑的闹剧,也道出了演戏和导戏的困难,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复杂与误解。它每次落幕时的最后一句台词不无人生哲理:“当你觉得四周烦扰不安的时候,最好就是有一碟古法泡制的沙丁鱼。”换句话说,当你感到烦扰不安的时候,最好就是用一出古法泡制的闹剧使你忘却一切烦扰。

  风行全球二十几年

  1982年《糊涂戏班》首演于英国,引起轰动。之后,纽约百老汇、洛杉矶、瑞典、俄罗斯、香港、台湾等许多地方都相继演出了该剧。去年8月在英国PICCDILIY 剧院又演出了该剧,再度让观众领略了这部闹剧挡不住的魅力。二十年来,各国媒体对该剧高度评价,英国《周日时报》评论道:“任何时候这部戏都是国家剧院最出色的演出”,《纽约时报》认为该剧是“一次超越欢闹极限的旅行”,New York Time Out高度评价:“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笑的喜剧”,“如果你还没有看这个戏,赶快去看,如果你看了,再去看一遍”,《每日电讯》则如此写道。

  1986年香港话剧团首次排演该中文版(剧名为《蝦碌戏班》,“蝦碌”这两个字是很地道的当代香港广东话,是出错与糊涂的意思),参加当年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大获成功。到2000年的14年间,香港话剧团、香港剧协与香港春天舞台先后又制作了该剧的五个版本,无不场场爆满,笑声满堂。蜚声东南亚的香港财经小说作家梁凤仪、刚去世的香港著名音乐人黄沾都曾先后出演过该剧。英国演出时“观看该剧有可能会严重您正常呼吸的能力”的幽默警告1987年在香港牛池湾文娱中心公演时真的出现了,一位观众看戏时笑到气噎,要喊救护车送医院治理。有人媒曾对香港演出时观众观看该剧时的笑声做过统计,最多的一场观众笑声达648次,平均超过500次。

  麦克尔•弗雷恩及其剧作

  麦克尔•弗雷恩(Michael Frayn),戏剧家、小说家、翻译家。1933年出生于英国伦敦郊区,曾为英国著名的《卫报》与《观察家报》记者与专栏作家。

  他的戏剧作品主要有《我们两个》(The Two of Us)、《字母次序》(Alphabetical Order)、《云》(Clouds)、《离合》(Make and Break)、《骗子生涯》(Donkey's Years)、《糊涂戏班》(Noises Off)、《恩人》(Benefactors)、《哥本哈根》(Copenhagen)、《民主》(Democracy)等。

  这些佳作屡获戏剧界重要大奖,《字母次序》获1975年伦敦标准晚报奖最佳喜剧奖,《骗子生涯》获1976年奥利弗最佳喜剧奖,《离合》获1980敦标准晚报奖最佳喜剧奖,《糊涂戏班》获1982年伦敦标准晚报奖最佳喜剧奖与奥利弗最佳喜剧奖、提名1984年托尼奖最佳戏剧奖,《恩人》获1984年奥利弗奖最佳新剧目奖与1986年托尼奖最佳戏剧奖,《哥本哈根》获1998年英国评论圈奖最佳新剧目奖与伦敦标准晚报奖最佳喜剧奖、1999年莫里哀戏剧奖最佳新剧目奖、2000年托尼奖最佳戏剧奖,《民主》获2003年伦敦标准晚报最佳戏剧奖、英国戏剧评论圈最佳戏剧奖和英国南岸最佳戏剧奖。

  《糊涂戏班》在纽约百老汇的成功上演,为他赢得了全球性声誉,麦克尔•弗雷恩这个名字从此为世人所熟知。如果说他早期作品《字母顺序》、《骗子生涯》、《离合》、《糊涂戏班》等喜/闹剧展现了他的超人的喜剧天赋, 那么进入新世纪麦克尔•弗雷恩则走向了深沉与形而上的哲学思考,在题材上转向了对历史事件的关注。他以德国物理学家沃纳•海森堡与丹麦物理学院家尼尔斯•波尔关系以及战争期间德国物理研究为主题的新作《哥本哈根》的问世震憾了全球剧坛,成为继他的闹剧《糊涂戏班》之后最受人们欢迎的作品。去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排演了《哥本哈根》(胡开奇翻译、王晓鹰执导),并曾上海演出,剧中精彩的对白与对历史的拷问,让上海观众为之倾倒。他根据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前西德总理勃兰特和他私人助理东德间谍纪尧姆故事写就的《民主》,去年由英国国家剧院制作公演(著名戏剧导演麦克•布莱克莫尔执导),又一次在全球剧坛引起轰动,今年纽约百老汇与德国在相继上演该剧,好评如潮。

  钟景辉第七次执导

  著名导演钟景辉被誉为香港话剧界的教父,他1999年获香港艺术家联盟颁发的艺术家年奖(舞台导演),2000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的戏剧成就奖,2001年获香港演艺学院颁发的荣誉院士,2002年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的发铜紫荆星章,并曾夺得香港舞台剧奖四届最佳导演奖及五届最佳男主角奖。

  钟氏先后毕业于美国奥克拉荷马浸会大学演讲及戏剧系学、美国耶鲁大学戏剧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1965年荣获世界大学服务基金奖赴纽约大学研究院深造舞台剧、电影、电视及广播。他曾任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十八年,全职及兼职任教于浸会学院二十三年, 任职香港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高级行政及节目制作等职十六年。

  在舞台剧方面,钟氏首倡以粤语演舞台剧。他执导剧目包括《马》、《梦断城西》、《罗生门》、《登龙有术》、《侧门》、《象人》、《茶馆》、《小进胡同》与《糊涂戏班》,近作有《剑雪浮生》,《金池塘》等。

  《糊涂戏班》的华语演出是与钟景辉的名字连在一起的,从1986年起,香港演出的6个版本用的都是他的译本与由他导演。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将于2005年1月推出的《糊涂戏班》普通话版仍旧邀请钟氏担任导演,这是他十八年来第七次执导该剧。

  一流演九流

  《糊涂戏班》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制作体制作人李胜英继《蝴蝶是自由的》、《艺术》、《长恨歌》、《金锁记》等广受观众喜爱的话剧之后, 推出的又一力作,之所以选择这个作品,制作人李胜英说:“喜剧是所有戏剧样式中最难把握的一种,看看人家的搞笑功夫,一定会对我们自己的喜剧创作有个提升。当然,更主要的是,又快过年了,在经历了一年的紧张和压力后,能来剧院看一出爆笑喜剧,无疑也是一种释放和宣泄。”在主创班底方面,除剧本翻译及导演钟景辉外,还邀请《蝴蝶是自由》的舞美设计梁永森加盟剧组,汇集了高蓉、姚侃、贺炬、孙宁芳、李建华、黄芳翎、孙毓才、齐白雪、林奕等善于在舞台上“来事儿”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导演钟景辉对这个演员阵容非常满意,建组会上,他幽默地对大家说道:“我们将会碰到的最大问题是你们这些一流演员如何演好一群九流演员。”

  演出信息: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

  制 作 人:李胜英

  编 剧:麦克尔•弗雷恩(Michael Frayn)[英]

  导演/翻译:钟景辉[港]

  舞美设计:梁永森[港]

  主 演:高蓉、姚侃、贺炬、孙宁芳、李建华、黄芳翎、孙毓才、齐白雪、林奕

  演 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

  时 间:2005年1月8日——2月6日 19:15(逢周一、周二休息)

  地 点: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

  票 价:100、120、150元,200元(VIP)

  订票电话:64730123 64734567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