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林依轮李琦畅谈舞蹈史诗《火舞》观后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24 北京娱乐信报
林依轮李琦畅谈舞蹈史诗《火舞》观后感(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随着欧洲大型舞蹈史诗《火舞》即将于本月20日首次登陆人民大会堂,国内各大媒体对《火舞》的关注度也是越来越高。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曾经看过该团演出的专家和演艺界人士,听听他们都怎么说。

  林依轮

  每次回忆仿若身在现场

  著名歌手林依轮提起《火舞》,感受很多。“每次谈及它的时候,感觉还像置身在现场一样,那种震撼力现在让我回忆起来依然感动,我曾经看过《火舞》,这回还会去看,真的很感谢这次承办的演出公司,能把这样的一部世界经典舞蹈史诗引进中国,真是不简单。这也了却了我的一个愿望,那就是我要和家人一起看一次。相信那种令人激动的场面一定会让他们为之震撼,而对于这种震撼给我们更多的是思考,并会在思考中惊讶人类的聪明才智,怎么会制造出这么精美绝伦的场面?于是,你就会被感动,感动得无法言说。真的,我说得再多还不如大家自己亲身感受一次,机会难得不能错过。”

  陈爱莲:

  告诉你什么是《火舞》

  著名舞蹈家陈爱莲看过《火舞》之后,一直在收集和关注这方面的资料。她说:“我经常把这个剧目介绍给我那些没有看过这个演出的朋友,我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火舞》到底是什么?国内的报道很少提及这个舞蹈名字的意思,《火舞》中的‘火’是什么?它指的就是民族的精神,象征着土耳其民族不可抗拒的‘宿命’,而恰恰是这‘火’记载着愤怒、爱欲、渴望、嫉妒、激情、诱惑、悲伤的爱情故事。《火舞》意思就是运用民族传统的舞蹈来讲述这个故事的发展过程,这一点就更具备民族的特点了,用民族的传统来讲民族的爱情,这种巧妙的结合也是这部舞蹈史诗成功的一个基础,它是带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史诗。”她认为,《火舞》之所以在全世界受到欢迎,正是应了那句名言:“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李琦:要想火还得靠宣传

  著名小品演员李琦是国内较早跳踢踏舞的那拨人之一,作为舞蹈爱好者,好的舞蹈演出他当然不会放过。看过了《火舞》的他深有感触:“有些民族就是非常善于宣传自己,比如说就拿大家都知道的《大河之舞》走红来说,他们就是在欧洲电视网每年一度的歌曲大奖赛中脱颖而出的。这个电视大赛要在各个国家竞争主办权才能举办,爱尔兰连续三年拿下这个主办权,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自己民族的机会。只有从上到下一条心来宣传自己的民族,这样才会有机会走出去,在别人还不知道你是谁的情况下是没有人会请你的,所以必须宣传。《火舞》做得就很好,它不但宣传包装得好,而且演员的功夫也是很主要的,他们都有绝活,这也是它成功宣传的一个卖点。我想《火舞》之所以成功是离不开这些因素的。”

  于小雪:

  《火舞》有许多可以借鉴

  舞蹈家于小雪告诉记者:“民间舞从广场走到舞台,它必须要经过提炼、加工、强化、放大,剧场强调的是观赏性,人家要花钱,没有夸张和放大,没有高潮起伏那是不行的,这是《火舞》成功的第一点。除了几次高潮之外,还必须要加强戏剧性,这是《火舞》的第二个成功点。但舞蹈史诗本身是一种肢体语言的艺术,想让它讲得太清楚那也做不到,但它可以借用穿着来更加体现剧情的需要等等,《火舞》里有很多的艺术手段可以借鉴。第三点就是现代化,因为民间的还是自娱性为主,《火舞》表现的是古老的东西,而对于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它必须在力度和速度上要强化、要加快,否则的话老百姓看得要睡着了。所以《火舞》强调的是现代人的现代化、节奏化。第四点是商业化,对于一个舞蹈史诗来说它要有商业价值,要求要好看,要好听,要赏心悦目,这样才会有口碑效应,才会有存在的价值。现在是商品社会,要等价交换,物有所值。”

  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