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舞蹈季样式应有尽有 五十场精彩演出等你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2:53 北京娱乐信报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将于2004年12月21日至2005年1月25日举行,届时将有14台异彩纷呈的中外剧目在人民大会堂、保利剧院、天桥剧场、北展剧场陆续上演,约计50场。
舞蹈季样式应有尽有五十场精彩演出等你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4台优秀剧目

  舞蹈样式应有尽有

  昨天,在北京新闻大厦举办了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新闻发布会。除了主办方的领导之外,参与承办的各个演出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纷纷到场。现场的四周,一溜排开摆着即将亮相的每出舞剧的海报。在发布会过程中,《红楼梦》、《大梦敦煌》等舞剧还进行了精彩的片段展示。据了解,“国际性”、“民族性”、“艺术性”是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追求的三大特色,为此组委会精心挑选、整合了来自中外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的14台优秀剧目,涵盖了古典芭蕾、现代芭蕾、民族歌舞、音乐剧、舞蹈诗、舞剧等丰富、多元的舞蹈形式,或抒情或唯美或激情或热烈,汇聚成一道道令人期待的视听盛宴。

  《希尔维娅》vs《卡门》

  由中央芭蕾舞团推出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希尔维娅》,将于12月21日在保利剧院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开幕式上隆重推出。三幕芭蕾舞剧《希尔维娅》是巴黎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是有着“芭蕾音乐之父”美誉的、19世纪法国伟大作曲家德里布的代表作,被视为“划时代”的舞剧音乐作品,它直接影响了包括柴可夫斯基在内的一批为舞剧创作音乐的作曲家。这出舞剧将于12月21和22日在保利剧院公演,是该剧首次面向京城百姓。来自加拿大的阿尔伯塔芭蕾舞团此番带来了“阿尔伯塔式”芭蕾舞剧《卡门》,此剧是比才根据法国作家梅里美的原著改编的。它以古典音乐和舞蹈为创作根源,结合西班牙舞的风格创造出独树一帜的“阿尔伯塔式现代芭蕾”。其行为艺术的成就达到了歌剧、舞剧、电影中所不能企及的效果。

  《大梦敦煌》vs《一千零一夜》

  这是两个我们都十分熟悉的梦幻般的故事。由兰州歌舞剧院打造的《大梦敦煌》此前已经数次来京,而这次他们带着这出已经创造了无数演出奇迹的舞剧为舞蹈季增添光彩。据悉,总投资600多万元人民币的《大梦敦煌》是紫禁城歌剧《图兰朵》原班制作班底制作而成,届时,他们将把总重量达120吨原比例敦煌莫高窟千佛洞、飞天壁画实景移上舞台。黎巴嫩卡拉卡拉歌舞剧院在北展剧场举行大型歌舞剧《一千零一夜》现场几乎所有的舞美都是实景搭建,由数个重达几吨的集装箱将此团在黎巴嫩演出时的标志性建筑——“丘比特神庙”运至中国北京,自此也将展开一幅神秘、魅惑的2005年阿拉伯文化之旅,北京的观众将有幸欣赏到这阿拉伯风情的梦幻的“一千零一夜”。

  《扎花女》vs《美丽壮锦》

  如果想通过舞蹈欣赏民族风情,那么分别来自湖南的舞蹈诗《扎花女》和广西的民族歌舞演出《美丽壮锦》将可以尽情满足你的想象。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歌舞团此前曾经带着大型民族舞蹈诗《扎花女》进京亮相,轰动了京城,这是他们第二次进京演出。此次,他们将以新形象、新姿态对原剧作的结构、音乐、舞蹈均作了更加精炼、更加精彩的修改。修改后的舞蹈诗《扎花女》,定会让观众在欣赏一个传奇故事的同时,观赏到土家族扎染工艺的全过程。来自广西南宁艺术剧院的大型民族歌舞演出《美丽壮锦》被称为对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全新诠释歌舞演出,它不仅仅具有《印象·刘三姐》浓缩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特色,还运用了现代前卫的艺术手法在舞台上展现出青山绿水、竹筒木船、星空明月、木楼铜鼓等“八桂大地”的美丽景象。

  《巴黎圣母院》vs《红楼梦》

  两部闻名于世的名著,以一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在本次舞蹈季的大舞台上碰撞在一起。俄罗斯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芭蕾舞团伴着芭蕾舞步将《巴黎圣母院》带到京城,将在本届舞蹈季的闭幕式隆重登场。届时,艺术家们将把8米高的教堂钟楼布景搭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恢弘逼真的舞美设计与精彩的舞剧表现中,渲染得淋漓尽致。同时,包括160余人的强大演出阵容以及莫斯科爱乐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共同演绎这出古典舞剧。由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和上海城市舞蹈公司潜心打磨三年之久的大型原创舞剧《红楼梦》将于明年1月7日、8日、9日,隆重献艺于保利剧院。曹雪芹的名著《红楼梦》,已被后代们以各种艺术形式给予了重新展示。此次,穿上了舞鞋的宝、黛、钗能如此迷人。当今中国舞坛优秀编导之一赵明以及北京舞蹈学院的武巍峰(饰演宝玉)、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山翀(饰演黛玉)、战友歌舞团的袁琳(饰演宝钗)等将感悟与心得恰如其分地用舞蹈语汇予以展现。

  两个土耳其舞团

  刮起“土耳其旋风”

  跟上一届舞蹈季不同,本届系列演出将以来自土耳其的《火舞》舞蹈团和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芭蕾舞团两台演出作为闭幕式演出。作为全球热演的演出项目,更是世界公认的最具影响力和艺术才华的舞蹈剧目之一的《火舞》舞蹈团,将作为本届舞蹈季闭幕式演出之一,12月20日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为本次舞蹈演出季点燃最耀眼的“火焰”。据介绍,《火舞》是目前活跃在欧洲舞台上一个最新的超级经典舞蹈剧目,他们精彩绝伦的表演早在两年前就来到了中国。他们就是两年前曾经火爆京城舞台的《舞之王》原班人马,而该剧的编导正是当今世界著名的舞蹈大师穆斯塔法。此番,呈现给京城观众的是激情似火的舞蹈表演和前所未有的视听冲击。

  同时,另一台来自土耳其的《舞之王》也将在京城刮起另一股“土耳其旋风”。届时,60名技艺精湛的舞者同时在台上起舞,1800套服装加上18000种不同的佩饰让观众大开眼界。 信报记者 张学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