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叶少兰执导京剧《韩玉娘》脱胎换骨将公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6:46 天津日报
叶少兰执导京剧《韩玉娘》脱胎换骨将公演(图)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记者张浩)由李瑞环同志改编剧本,京剧名家叶少兰执导,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优秀演员赵秀君、张克、石晓亮、刘树均、孙丽英、房志刚、孙雨生主演的《韩玉娘》一剧,将于本月17日晚在中国大戏院与观众见面。

  《韩玉娘》是由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名剧《生死恨》演出本改编的。《生死恨》一剧,原是梅兰芳在日寇侵华时期,为警示有些国人醉生梦死编演的在敌人铁蹄下身为奴隶
的悲惨故事。当时曾轰动申江、香港,特别是第十三场,集中了梅派演唱艺术之大成,成为脍炙人口的名段。当时由于编剧匆促,比较冗长,一般要演出4个多小时。因此后来很少演出全剧,唯一流传下来的就是第十三场。为了使这出戏获得新生,李瑞环同志在主题立意、人物性格、故事情节上都做了较大的改动,由原来的十四场压减成六场,演出时间从4个多小时压缩为2小时20分钟,并改名《韩玉娘》,成为既继承原剧精华又脱胎换骨的一出新戏。

  原剧本最大的矛盾是男主人公程鹏举两次向奴隶主张万户告密,致使韩玉娘遭受毒打,最后被卖给瞿士锡为妾。虽然后来程鹏举明白了韩玉娘的真心,但他后悔已迟。韩玉娘多年为他守身守节,历尽艰险,观众对程鹏举的为人很难谅解,对韩玉娘的痴情也不好理解。改编本费了很大心思,通过删减和增写重新结构情节,解决了这个矛盾。使观众明白了韩玉娘的心迹,也冲淡了对程鹏举告密的责怪。原剧本程鹏举由小生应工,在多年后与韩玉娘相见过于年轻显得不大适宜。改编本改为老生扮演,增写了大段唱词,使这出以青衣为主的戏成为旦角生角并重的“对儿戏”。改编本也十分珍惜原剧本的精华,处处注意保留并加以完善。同时在塑造韩玉娘人物形象上下了功夫,使她既有爱国情怀,又重情重义,展现了我国古代妇女的坚贞贤惠品格,使人无限同情。改编本剧中还成功勾勒出了贴近生活的小人物和氏,以及通过插科打诨语言警醒世人的丑角胡为的形象。

  《韩玉娘》一剧唱腔设计李凤阁、续正泰、朱建中,音乐设计李凤阁,舞美设计张子和,乐队司鼓崔洪,操琴朱建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