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专题 >正文

闹剧《糊涂戏班》排练花絮 戏里套戏戏外有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6:42 新浪娱乐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于下月8日上演的2004年岁末大戏英国闹剧《糊涂戏班》正在排练中,与《金大班的最后一天》剧组高挂“闲人免进”紧张排练不同的是,《糊涂戏班》剧组充满了轻松与欢笑,戏还未上演,却已然象剧中的排练一样,错误百出,笑话不断,先把演员们自己笑翻了个。

  复杂的戏中戏

  《糊涂戏班》讲述发生在一个即将巡演的三流剧团排演《无中生有》时错误百出,产生连锁反应而不可收拾。全剧分三幕,第一幕是排戏时的错误,第二幕是演出时后台的错误,第三幕是演出中的错误。三幕戏都以《无中生有》为中心,而《无中生有》本身就是一个荒唐的闹剧,讲述两对情人在一幢设施现代化的老房子中不期而遇时所发生的种种搞笑情境。戏中戏《无中生有》与《糊涂戏班》相互咬合,互为影响,演变成了一个排演闹剧的闹剧。演员们不仅在戏中要扮演三流剧团的演员,一会跳进,一会跳出,由于情节过于复杂,不容易搞清什么时候上场,什么时候下场,一人出错,就会使所有人都跟着一起错,经常是出错不断,笑声不断。在剧中饰演费太太的高蓉坦言从来没有碰到过写得这么对时间配合要求这么高的戏,她说:“这个戏拿下来,我什么戏都敢上了。”为了排练需要,剧组把录相机搬进了排练厅,以便排得一头雾水时随时观看该剧香港演出的录相补习功课。

  机关就在十六扇门

  一进排练厅,一个巨大的二层楼房的排练景赫然跃入眼帘,占了排练厅的一半,楼上楼下,共有八扇门,在第二幕演出时,整个布景将被转过变成舞台的后台,同样又是八扇门。所有的巧合与精密的时间配合都依赖于这些门的开关配合,每个门都挨着,演出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演员对这些门的熟练、正确而又灵活的使用,但排练景每个门的位置只有一个框,而没有门,演员只能以跺脚声代替关门声,以便将节奏点传到从另一个门进来或出去的演员。因为听不清是谁的关门声,该上场的演员没有上,不该上场的演员倒上来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排练厅尽管有着一流的设施,但高度只有三米左右,一个结实的二层楼放进去后,被塞得满满当当,一楼的所有门也只能有半人多高,演员在进进出出的过程中,得非常小心,否则就撞头了。尽管大家很注意,但排练过于投入后,还是会忘了,饰演剧中Vicki的孙宁芳就曾碰过一次,疼得哇哇叫,但还得不停地跑进跑出。

  排练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

  一般排话剧,并不需要所有演员都到场,一些演员在排练,另一些演员可以休息。《糊涂戏班》则不同,是个群戏,基本上每场戏所有演员都在场,少一个人便无法正常排练。于是所有演员与导演一样,都执行早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在排练场上不断地跑来跑去,只有一幕戏排完了才有机会休息一会。尽管十二月的上海并不热,但排练厅里,好几位演员都是一身短打,一件毛衫系腰间,有时一场戏下来衣服都快湿了, “老是跑上跑下,不停在地动,热得慌。排这个戏不仅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 在剧中饰演Roger Cha的贺炬兴奋地说道。年过五十的演员李建华在剧中饰演的房产商Garry,第一幕戏要上场15次,第二幕戏上场13次,第三幕戏上场也有10来次,这对李建华来说不啻是个考验,但看他那又累又高兴劲,自是乐在其中。

  “急征”滑稽演员谭义存

  前几天饰演剧中利叔的话剧艺术中心老演员孙毓才因为腿部“流火”而无法行走,眼看排练要无法进行下去,剧中的一幕就要发生在排练场上,制作人李胜英经过多方联系,“急征”滑稽演员谭义存加盟剧组。在谭义存到来之前,为了正常排练,只好委屈孙毓才坐在沙发上排戏,因为这个戏缺了谁都没法排。谭义存的到来一解剧组的燃眉之急。观众对于这位上海滑稽界的老前辈都很熟悉,他曾主持东方电视台戏剧频道《七彩哈哈镜》栏目达六年之久,目前正在热播的室内情景剧《从头开始》中,就有他精彩的演出。

  没进剧组很后悔,进了剧组更“后悔”

  在剧组正式开始排练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沈磊、张琦与宋茹惠因为这个好笑的戏没能找他们来演感到很遗憾,沈磊碰到制作人李胜英,积极要求参加剧组:“这是我的拿手好戏啊,演这类戏。”张琦则向李胜英“死磨硬缠”,要求在剧中给他增加一个B角。宋茹惠来排练厅观看排练时笑不可遏,对李胜英说:“这么好玩的戏,为什么不叫我?”据李胜英介绍,现在的话剧很少出现这种演员争着来演的戏,《糊涂戏班》对演员的吸引力可见一斑。但是,所有有幸进入剧组的演员,都没有想到要把这个戏“立”起来是如此难,每天排练又是如此的辛苦。初来乍到的谭义存只看了一天的剧本就来到了排练现场,在来到剧组后,与剧组其它演员一同跑上跑下,“看剧本时只觉得这个戏挺有意思,但不知道有这么复杂,但上了这条‘贼船’,再下来是不可能了。”正如演员开玩笑说:没进剧组很后悔,进了剧组更“后悔”。

  (文/丁盛)

  演出信息:

  英国闹剧《糊涂戏班》

  制作人:李胜英

  编剧:麦克尔•弗雷恩(Michael Frayn)[英]

  导演:及翻译 钟景辉[港]

  舞美设计:梁永森[港]

  主演:高蓉、姚侃、贺炬、孙宁芳、李建华、黄芳翎、谭义存、孙毓才、齐白雪、林奕

  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话

  时间:2005年1月8日——2月6日(逢周一、周二休息)

  地点:艺术剧院(安福路288号)

  票价:100、120、150元,200元(VIP)

  订票电话:64730123 64734567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