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杂技芭蕾“杂交”出《天鹅湖》天鹅变青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6:36 新闻午报
杂技芭蕾“杂交”出《天鹅湖》天鹅变青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杂技芭蕾“杂交”出《天鹅湖》天鹅变青蛙(图)
著名的“四小天鹅”成为“四小青蛙”

  3月25日,由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上海城市舞蹈公司联合制作的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20场的首轮公演,之后还将进行全球巡演。作为世界上首部杂技剧,该剧去年在全军汇演上摘取10项金奖。经过半年修整,此次在上海公演的《天鹅湖》将以全新的视角和艺术形式来讲述一个观众早已熟悉的故事。

  “杂交”的艺术

  杂技芭蕾《天鹅湖》的导演赵明是文华奖和舞蹈荷花奖的双料得主,也是舞剧《霸王别姬》、《红楼梦》的编导。他告诉记者,这出杂技芭蕾舞剧走的是一条边缘艺术的道路,而这一创意源自战士杂技团两位演员吴正丹和魏葆华表演的杂技节目《东方天鹅———对手顶》,这一节目曾在2001年上海APEC晚宴上表演,受到了各国元首的交口称赞。“看到这个节目,我当时就思考怎样把技术和艺术进行整合。杂技是一门特殊的艺术,演员为之付出很多心血,甚至是生命,这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剧院和舞台应该属于他们。现在看来,我们的设想实在是太大胆了,开始时,连演员们都有着怀疑的心态,直到看到演出效果后,大家才放心。”

  “将杂技和芭蕾结合起来表演有不少难题,如让杂技演员如何能踩着音乐节拍展示绝技就是其中之一。一般杂技节目都是先有动作再配音乐,而柴可夫斯基《天鹅湖》早在100多年前就有了,我们现在必须根据音乐来设计动作。”赵明说,“芭蕾舞剧可以马上进行改编,而杂技是要通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训练才能达到。”

  将军团长说“天鹅”

  战士杂技团团长宁根福有着少将军衔,被大家称为“将军团长”,他告诉记者:“如果单纯要从技巧上去挑战极限,那杂技最后肯定无路可走,所以我们决定以戏剧形式来发展杂技艺术,只有戏剧化,杂技才有希望进入主流文化。不过制作一个剧目要比演出杂技困难多,我们筹备过程比排练用的时间还多。”

  之前,著名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曾把音乐剧和杂技结合表演,但宁团长认为,如果完全套用《天鹅湖》,演绎西方故事,肯定会使自己陷入泥潭。于是,编导赵明将故事改编为西方王子来寻找东方天鹅,不远万里穿越埃及、缅甸来到紫禁城,而这一改编不仅跳出了原有故事套路,而且将东方文化巧妙地嵌入其中。

  宁团长说:“大家都知道‘四小天鹅’这一著名舞蹈段落,我们把这1分37秒改编成‘四小青蛙’。芭蕾是用腿来跳的,而我们则是倒过来,用双手跳舞———俗话说‘胳膊拧不过大腿’,但我们这次要把这句话改了过来。” 本报记者王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