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贺岁喜剧《淡了加点韭菜花》专题 >正文

《韭菜花》上演 田有良像开麦当劳那样做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15 新浪娱乐

  来做一个简单的实验。如果有人请看戏剧并告诉你戏名叫做《翠花上酸菜》或是《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或是《淡了加点韭菜花》时,你的反应该是什么呢?你的面部会迅速泛起嗤之以鼻的表情来表明自己的品味吗?你会忧心忡忡地批判这些所谓“爆笑”风格的贺岁戏剧赚了老百姓的钱还迎合了他们的庸俗趣味吗?是的,听听名字就够了,见多识广的你能立刻判断出这是些用俗气和浅薄糟蹋了戏剧艺术的“什么也不是的东西”,即使你根本没有看过这些戏。这也是我的反应。也就是说,我本不该对这些“花戏”感兴趣,但其导演田有良过
去和现在的“反差”却引起了我的好奇心。他曾经做过摇滚乐队主唱,画过十几年画,曾经跟牟森合作过先锋实验戏剧《大神布朗》和《死无葬身之地》,尽管他目前的社会身份是中央戏剧学院的教师,但从脉象看,他曾经是一个地道的文艺青年。可怎么就开始排这些“花戏”了呢?怎么就丢弃了艺术,开始“妥协和堕落”了呢?而我们对于这些“花”所做的判断又真的客观和准确吗?

  这个穿着绿色中式棉袄,留着长发和小胡子的倍受争议的家伙在接受我的采访时,一直在试图用他的自嘲和坦诚使我明白三件事:一,未进剧场前,最好不要只凭借戏名妄加评判;二,任何对他的批评和蔑视他都不会在意,因为他的戏不是为戏剧圈做的;三,他今年的新戏《淡了加点韭菜花》是部能让人“大喜大悲的好戏”。当然,我们很容易在前两点上达成共识。但鉴于对第一点的认同,我决定不对第三点表态,因为它要1月下旬才演。

  访谈

  EO:你曾经是一个热衷于先锋戏剧的艺术青年,怎么做起这种“爆笑戏剧”来了呢?

  田:我今年的新戏就在回答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戏里有一个诗人。诗人是永远不会跟世俗妥协的,你妥协就不是诗人,就变成一个俗人。但是诗人的定义是什么?诗人是不是中国这个年代最需要的?我们究竟应该为个体还是应该为群体?都是现在应该考虑的。

  EO:你为什么要选择做这样的戏剧?

  田:因为我们今天的戏剧样式太单一了,多点花样和选择难道不好吗?到目前为止,我们也只有三类话剧,一类是题材宏大、思想高深的“文件戏”,观众为什么要花钱去看一个俯视他们,在艺术中受教育挨训的戏呢;第二类是能吸引小资白领和戏剧爱好者的先锋实验戏剧。第三类,就是我的《翠花上酸菜》出来后形成的爆笑戏剧,出租车司机也来看,票贩子也进去看,我在象牙塔里的那根神经真的被老百姓兴高采烈的样子触动了。其实,我这也是戴着枷锁跳舞。我做戏的一个标准是,只是借用了普通大众最能接受的,最通俗的一种形式,但我骨子里的东西没变,决不会让那些文化人看完之后说,怎么做这么粗俗的东西?我向毛主席保证真不是低俗的内容。

  EO:那你的骨子里是什么东西?

  田:是对普通人的关注。我从来没拿自己当个什么什么,我从小爱看人们下棋,爱在小铺里吃卤煮火烧,我之前做了很多地下先锋的东西,用了一些残酷的形式,关注的是这些群体。现在换成戏剧也一样,关注点还是他们。

  EO:有人说,戏剧舞台是个神圣的地方,戏剧最大的魅力是它能够给观众带来一定的思考,而不是浮浅的逗贫。你觉得呢?

  田:能给普通老百姓带来欢笑是一件积功德的事。大家都这么忙,每天都累得要死,睡眠都不够,来次剧场你还给人家上课干吗?中国人最缺的就是放松和开心。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直到工作,我们总是处在被教育、被审视状态。所以,我们这些搞艺术的人有义务在完成自己作品的同时,也要真真正正想着为老百姓排点戏,因为老百姓里有你的父母妻儿,有你的朋友,他们很多不是搞艺术的,他们只是普通的老百姓。再说,说我的戏浮浅的人肯定都还没看过我的戏,而只是凭借名字瞎批评。

  EO:那你为什么给自己的戏起这样的名字,是故意的吗?

  田:这是特别故意的,这是让普通老百姓最能感觉得到的名字。要是一开始就给戏起一特文化、特艺术、特高深的名字,肯定就把别人吓跑了。我们的招牌是很通俗的,但我觉得有很深的东西在里面。

  EO:可是这样的名字同样把那些戏剧圈的、文化评论界的人吓跑了。

  田:我不是给这些人做的戏,我也没时间考虑他们的想法,我整天都在想哪个包袱得抖响,悬念如何才能埋得更机智,怎么把这个感动传递出去,传多少,会不会传得太重?我的剧组每天排练到位,我的每个工作流程、每个细节都在像肯德鸡、麦当劳学习,学习他们标准、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这难道不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东西吗?

  EO:现在很多做商业戏的导演都在找一个平衡点,既通过商业让自己活得更舒服,又在其间继续自己的艺术追求。那你呢?

  田:我没有,我从一开始就投降了,而且是心甘情愿的。我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些导演在放弃艺术追求时常常感到痛苦,你知道痛苦的根源是什么吗?就是这心没放下来,带着一种投机和功利性质来搞艺术怎么可能搞得好?想利用这机会挣点钱,还总惦记自己那点艺术追求,既对不起投资人,也对不起观众。被逼着痛苦地去搞一出喜剧,这本身就能编一出喜剧。

  EO:有人说,你的戏只是喜剧小品在舞台上的延伸,并不算是戏剧舞台的艺术,你怎么看?

  田:我是这么看的,谁能做一个艺术的戏,把老百姓吸引进来让他们能感受艺术那就太牛了,我绝对钦佩,这个时代不需要老说,需要的是行动。

  EO:那你觉得自己做的这些“花”算是艺术吗?

  田:有人会说卓别林的作品不是艺术吗?卓别林跟费里尼又怎么比较呢?事实上,不是没法比,他们的作品都是要进入人们灵魂里面去的东西。只不过一个是用纯粹的艺术形式,一个是用公众的艺术形式。或者说,一个倾向于艺术作品,一个倾向于艺术产品。我给自己的戏定位就是一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产品,而不是文艺作品。您如果拿文艺作品的眼光来批评我这文化产品,我觉得有点浪费您时间了。真的是浪费时间了。

  链接

  2001年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毕业大戏,田有良指导的“中戏版《翠花上酸菜》”在中戏内部上演后,也很快于2001年底进行了商业公演,这是“翠花”第一版。这版不仅引起了一定的轰动,在票房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同时,也是这一版,因使用雪村歌曲引来了官司。

  2002年底,第一版“翠花”的制作人刘艳推出了《翠花上酸菜2003》,在2003年,又推出了《翠花上酸菜之我的野蛮女友们》,该剧的导演均为刘艳。到了2004年,翠花演到第四版——《翠花快乐六人行》

  2003年底,田有良应自由元素影视文化公司邀请,导演《想吃麻花现给你拧》,由何炅于娜、汤佳丽等明星出演,连演52场,取得了票房的成功。同时,因“利用‘翠花’的知名度为‘麻花’宣传”之由,再次卷入版权纠纷之中。

  2004年,当自由元素影视文化公司准备再度邀请田有良导演“麻花2”时,田有良已有约在身,目前,田有良正在担任贺岁剧《淡了加点韭菜花》的导演,2005年元月27日开始此剧将在北京北剧场公演。

  作者:晏礼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