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火丁说话像倪萍 哀婉程腔演绎悲壮《江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2:26 楚天都市报
张火丁说话像倪萍哀婉程腔演绎悲壮《江姐》

《江姐》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晚元宵佳节,程派名旦张火丁在武汉剧院演出的京剧《江姐》,却吸引了众多戏迷举家老小前来捧场。哀婉清丽的程腔如何演绎慷慨激昂的革命英雄,大家都拭目以待。

  戏迷说:还是不如传统戏过瘾

  大幕拉开,聚光灯打在张火丁饰演的江姐身上,她刚毅沉着的眼神、表情,使一个
坚强革命者的形象,跃然台上。就外形而言,张火丁形神兼备。

  张火丁一开口,竟是话剧式的念白,有观众小声评论:“张火丁说话还挺像倪萍。”

  程派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圆润醇厚、沉郁婉转的唱腔,听来如云遮雾色、雾锁荷塘。《江姐》里的唱腔颇为动听,却在传统程派唱腔上进行了较大改造。老戏迷们对此反响不一,有人说,程派还是适合演《锁麟囊》这样的悲剧;有人说,张火丁唱得是好,但《江姐》里的唱段听来不如传统戏过瘾。

  年轻人说:这出京剧很好懂

  与老戏迷反映截然不同的则是二三十岁的年轻观众。《红岩》的故事是他们童年回忆的一部分,“叛徒甫志高”、“双枪老太婆”一上场,他们就兴奋地指指点点,完全投入到紧凑的剧情中了。

  脍炙人口的《红梅赞》,被张火丁用“四平调”演绎得铿锵有力、优美抒情。让听惯了歌剧版的观众们大赞有味道。“这样的京剧节奏快,故事性强,比传统戏好懂。”三十出头的方先生由衷地赞叹道。查昭、张晶晶/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