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张艺谋执导歌剧《杜兰朵》今夏将在欧洲巡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7:55 解放日报
张艺谋执导歌剧《杜兰朵》今夏将在欧洲巡演

张艺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解放网消息(作者 严敏) 由张艺谋执导、祖宾·梅塔指挥的普契尼著名歌剧《杜兰朵公主》将从5月起先后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等登场。

  为了再现当年在北京紫禁城太庙演出时的壮观场面,这次到欧洲巡回演出时将搭建超大型舞台,有170公尺宽,43公尺深,24公尺高,就面积来看,将是历来摇滚音乐会的两倍之大。

  5月28日在巴黎的首演,光是把太庙般的舞台原封不动从中国搬到欧洲,工程便已十分浩大。还有打包舞台上的壁画、服装、道具及5000件手工缝制的戏服,须用40个货柜才能容纳。

  德国演出地点在慕尼黑奥运会体育场,首演时间预定在6月25日晚。届时将在400台电脑及50名专业人员控制之下,80万瓦的强烈灯光照亮全场。另外还将架设2个面积达60平方米的巨型银幕,同步呈现舞台上的演出情景。

  最后一场回到该剧的故乡意大利,7月9日在以户外歌剧演出闻名全球的维洛那划下完美句号。

  1998年《杜兰朵公主》在紫禁城太庙演出时,担纲的声乐家有男高音拉林,女高音卡索拉。这次欧洲巡回演出将走马换将,改由俄罗斯女高音伊琳娜·戈尔苔伊饰演杜兰朵,乌克兰男高音维克多·卢哥乌克饰演卡拉王子,柳儿一角则由中国声乐家姚红担任。

  《杜兰朵公主》剧情概要

  第一幕 北京的紫禁城前

  在雄伟的紫禁城前,此时是黄昏,广场上挤满了人潮,北京的宣旨官登场,宣读:“北京的百姓,圣洁的杜兰朵公主将嫁给具有王室血统的王子,他必须猜出公主所出的三个谜题,若全部答对,公主将嫁给他,若猜不中,人头落地。波斯王子因猜谜不成,将在今晚月亮出来时被处决……”

  群众高喊着刽子手的名字向皇城拥去,混乱之中,帖木尔跌倒了,柳儿要求大家帮她把帖木尔扶起,此时王子出现,高喊爸爸,原来帖木尔是鞑靼国王,因战败逃亡,从此也失去了王子的下落。此刻三人重逢,狂喜不已。群众这时高唱”转动磨刀石”,以细腻的手法展现逐渐狂热的群众心态。随后,曲调一变,群众唱出“月亮怎么还不出来”,以等待死刑的执行。远方传来小和尚悠扬的歌声,赞颂杜兰朵公主的美貌,这就是被普契尼所引用的茉莉花曲调。波斯王子随着沉重的音乐出场,群众开始同情他,而卡拉富王子则诅咒公主的残忍,在大家一起祈求杜兰朵公主网开一面的合唱中,公主在茉莉花的动机下以极冷艳的姿态出现,否决了大家的恳求。这种首席女高音出场但不开唱的作法,前所未见,充份展现了戏剧性。卡拉富王子在见到公主之后,深深为公主的美貌所吸引,要去敲锣以猜谜,在父亲和柳儿的劝阻之下,即使波斯王子被砍头了,但王子仍要猜谜。这时三位大臣平,彭,庞出现,以清朝国歌的旋律,阻止王子的愚蠢行为。但城边出现的幽灵则要王子快敲锣,以便他们可以再次见到公主。柳儿于此时唱出凄美的“王子,请听我说!”充份展露柳儿清纯的少女爱慕之情,她表示若王子死了,她一定活不下去。而王子则以”柳儿别哭”安慰柳儿,若他死了,要照顾他的父亲。随后进入终场的合奏及大合唱,彼此以不同的立场劝服对方,最后在王子高喊三声杜兰朵后,敲响铜锣三声。帖木尔和柳儿相拥而泣,三位大臣则大叫来不及了,在强大的管弦后奏之下,幕落。

  第二幕

  第一景 幕间剧

  首先由平唱出“铜锣被敲响”后,另二人则唱出猜对谜题则举行婚礼,若猜错,则举办丧礼,最后成为愉快的三重唱。此时曲风一转,三人忆起了可爱的家乡,痛恨目前只不过是监斩官。随后,舞台后传来群众高喊“磨利斧头”的曲调,三人则忆起许多王子被砍头的情形。最后他们期望王子能顺利解谜,以便结束可怕的恶梦,这一景引用相当多的中国旋律,而紧接着皇帝出场的音乐,亦是出于此处。随着铜管与鼓声奏出进行曲的节奏,在此时以音乐不中断的方式由第一景换成第二景,而整个舞台的转换,通常是不落幕,直接进行。通常第二景是全剧最豪华的一景,导演会加入许多有关中国风味的东西,如油纸伞、凉亭等,十分有趣,至于有龙盘据其上的柱子更是不可或缺。

  第二景 皇宫前的广场

  首先是拿着答案的贤者入场,随后皇帝登场,他劝卡拉富王子不要猜谜,但王子执意不肯,一共劝说三次,最后皇帝说看他自己的造化了。满洲宣旨官再度出场宣布猜谜的规则,之后公主在儿童的茉莉花歌声中登场。公主以傲慢的态度唱出”往昔的故事”,述说自己的先祖楼林公主被鞑靼人俘虏,最后悲惨地死去,她要为她报仇,所以才要以猜谜招亲的方式,杀尽异域王子。之后公主出了三道谜题,皆以相同的曲调唱出,但一次比一次愤怒,而王子解出了三道谜语,群众高声欢呼,但公主则求皇帝不要把圣洁的她像奴隶般地许配给王子,但皇帝说要她遵守诺言,群众亦加以声援。王子则说只希望公主爱他,而不要强夺公主,因此他给公主一个谜,只要公主能在明天日出之前猜出他的名字,他就愿意欣然受死,公主则点头答应。随后,群众以华丽的歌声歌颂皇帝及王子,并送皇帝离场,最后在华丽的铜管音响中,幕落。

  第三幕

  第一景 皇宫内庭院

  在皇宫的花园内,深夜,此刻从远方的街道上传来”谁都不准睡的命令,传令官跑遍全城,传达公主追查外邦王子姓名的命令。不久,卡拉富王子确信自己对公主的爱将可获得胜利,唱出全剧最著名的咏叹调“公主彻夜未眠”﹝原意:谁都不准睡﹞,他表示只要天一亮,就要将自己的名字告诉她,借着自己热情的吻将公主冰冷的心熔化。黎明一到,胜利将属于他。突然,平、彭、庞带着一群美女和财富以威逼利诱的方式要王子说出自己的名字,不然大家将被公主处死,但是王子始终没有说出自己的名字。此时,卫兵把柳儿与帖木尔押出来,有人看到他们昨天曾和王子说话,王子则说不认识他们。杜兰朵公主随着众人的呼喊声中出场,首先她审问帖木尔,要他说出王子的秘密,柳儿护主心切,赶紧说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王子的姓名,但是她不会说,因为这是她的秘密,这时,她被严刑拷问,但她仍没说出秘密,公主问她为何有能力忍受痛苦而不说,柳儿则回答这是爱的力量。她唱出:“隐藏在心底的爱比痛苦的折磨更坚强”,这是首十分优美的咏叹调,充份展露了普契尼的旋律之美。公主听了很着急,要柳儿快说出王子的姓名,平则要普丁保(刽子手)来施酷刑,柳儿终于忍不住折磨对公主唱道:“公主你冰冷的心”,说公主冰冷的心终究会被王子的热情熔化,她自己将在明日破晓之前闭上双眼,让王子能再度获胜。之后柳儿趁卫兵不注意,夺下一把短剑自刎,恍惚地凝视着王子后,在他的脚边断了气!这段歌词是普契尼自己补笔的,哀怨的旋律给人深刻的印象!而普契尼在写完此段之后,也悄悄地放下了自己的笔。旋律反复地奏出柳儿死前的咏叹调旋律,帖木尔则在柳儿的尸体旁哭泣,当柳儿被抬出场时,帖木尔则悲伤地说:“他要在没有白天的黑夜中,永远地陪伴着柳儿”,此时所有的人都退场,只剩王子和公主留在台上。王子愤怒地唱出“冰冷的公主”,公主则表示自己高高在天上,并非凡人,王子则逼近她的身边,用力地抱住她,并强吻公主…长久的休止之后,公主流下了眼泪,她表示自己的荣耀已失去,并唱出第一次看到王子时就害怕他,不知要赢他或被他打败,最后她要王子带着胜利与秘密离开,不要要求更大的胜利。王子却告诉她:“公主你是我的,在你面前我没有秘密,并说出自己是鞑靼王子卡拉富。”公主因知道王子的名字而雀喜,而王子则把一切命运交给公主。

  第二景 皇宫前的广场

  随着第二幕第二景皇帝出场的进行曲,文武百官以及皇帝又再次出现在豪华明亮的舞台上,公主向皇帝说,她知道这个外邦人的名字,并深情款款地看着王子说,他的名字叫做--爱!卡拉富王子一听,跑上台阶拥抱公主,群众则高声欢呼,祝贺王子和公主幸福,全剧就在欢乐的合唱中,幕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