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辞世专题 >正文

评剧花派掌门人花淑兰:我跟赵丽蓉是好姐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1:37 城市晚报

  著名的评剧“四大派”之一“花派”的掌门人花淑兰近日在长春评剧院喜收两名新徒。72岁的花老还透露了她从童年到成名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趣事,其间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偷戏

  出生于乱世的花淑兰从九岁开始接触评剧,一开始是跟母亲学。那时家里很困难,根本没钱拜名师学艺。为了挣钱,出名,养家糊口,她就去“偷艺”。那时,花老师一家过的是流浪生活,他们跟着剧团四处奔走,晚上就住在后台。花老师说:“我有时在幕后偷看,有时就在台下,那时我个儿小,够不着,就扒着台沿儿看,好在那时治安不严,没有人来撵我。”对于过去的种种经历,花老师的感触就是“太辛苦”。“我总是四五点钟起床,伴着星星和月亮跑到郊外,在河套的冰面上凿出一个洞,然后就趴在冰面上,对着洞里的水汽喊嗓儿。那时可真冷啊,练得我手脚都裂了大口子,冰得我肚子真疼。”

  最难得的是,花淑兰不仅学会了唱功戏,还跟着京剧名师学会了武功戏。说来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那时京剧和评戏总在一起,京剧老师身上的功夫特别好。我想学,又不好意思,没钱。于是我就天天站在边儿上看。后来老师感动了,说要教我,我说我不学,因为我没钱。老师就说免费教我。这位老师艺名叫‘小活猴’,猴子演得特别好,我跟着他学会了四套把子。这位老师的本名叫什么我都不记得了。”

  一夜成名

  机会偏爱有准备的头脑。1945年,在北京的一次偶然的“客串”,使花淑兰一鸣惊人,创造了那个时代一夜成名的神话。那年北京成立了一个新剧团,叫“天桥吉祥戏院”。配角和班底都有了,就是没请来主演。“因为我天天在后台吊嗓、练功,被老板发现了,说我唱得很像爱怜君,就问我敢不敢唱主角。15岁的我胆子也大,就说‘能’!我的本名叫葛淑兰,老板说不好听,我妈就根据古代女英雄花木兰的名字给我改名为花淑兰。第一天演的是《保龙山》,我演两个角色。前面演唱功戏,台下观众是一唱一个好,我就心里有底了。后面我演的是武旦,演打戏。这一打不要紧,一下子就轰动了北京城。我一连演了两个月,街上贴着大幅海报,写的是由奉天接来的爱怜君师妹小角花淑兰。从那时起,我就红了。”

  我跟赵丽蓉是好姐妹

  谈起评剧,我们不能不想到同是评剧演员出身的已故的优秀表演艺术家赵丽蓉老师。花淑兰满怀深情地对记者说:“我和赵丽蓉、郭兰英都是好姐妹,开会、吃饭都在一起。赵丽蓉比我大两岁,那时她还不怎么出名,曾经给我唱配角。她演‘彩旦’跟小品很接近,后来她顺应时代转行演小品,果然再度走红了。”特约记者王奎龙 北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