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型历史话剧《立秋》专题 >正文

北大深秋的那场《立秋》看晋商沉浮有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20:11 太原日报

  来到北大之后,我暗暗感激命运之神的垂顾,让我有幸在这个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地方生活四年,尽情地感受百年沧桑在这里积淀下来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当我在未名湖畔流连,在博雅塔旁追思,我时常沉浸于内心世界的丰盈与感动而几乎忘记外面的世界,亦无暇有思乡之感怀。直到那一天,一场来自故乡的话剧《立秋》,几乎在一瞬间,深深地拨动了我内心的思乡之情……

  这是一个关于晋商的故事。在沉闷而雄厚的开场钟声中,帷幕缓缓升起,舞台上出现了我们熟悉的场景:充满着古朴风韵的山西大院。那是我们故乡的院落,砖墙高耸,照壁临门,庭院幽深,一层层青灰的瓦楞,在萧索肃杀的季节里,更会显出一种深沉和厚重的苍凉之感。而伴随着画面出现的《走西口》的家乡小调,更让我们想起了往昔的岁月里,那些赶着骆驼、骑着毛驴,寂寞地走出娘子关,却把山西的物产民俗、风土人情、乃至山西人的经营之道传至四海,创造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场五百年”的罕见的经济奇迹的晋商前辈。而在这个故事里,曾经富甲天下的山西商人却在国运衰微,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叱咤百年汇通天下的丰德票号面临危局,风雨飘摇。是恪守祖训,坚守信念还是顺势而为,改弦易辙?刚直而强悍的马洪翰选择了宁愿抱残守缺,独撑危局,也要誓为丰德护碑守门。但是他最终还是撑不住这将倾的大厦,尽管他靠着祖上十几代人积累下来的丰厚家财,完成了晋商“纤毫必偿,诚信为本”的人格升华,但萧瑟秋风中,丰德票号灰飞烟灭了,而马洪翰也只能发出悲怆的呐喊:我究竟输在哪里里?……

  舞台上,来自山西的艺术家们以他们燃烧的激情,演绎着这样一个有关晋史、晋风、晋貌的故事,诠释着千百年来,黄土地上黄河水边生活着的那一代代铮铮铁骨,宁折不弯,重信守诺的晋人的人生格调……而舞台下,几千名观众早已融入剧情之中,不能自已……剧情到悲怆时分,百年讲堂里尽现唏嘘叹惋之情,很多观众已经泪流满面,目不能视……我听到旁边坐着的一名女生发自肺腑对他的男友感慨:山西人,真了不起啊……此刻,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山西人的骄傲。

  当演职人员出场谢幕时,更加激动人心的场面出现了:在观众席的中央,相继打出了“清华学子向山西艺术家致敬!”和“北大学子向山西艺术家致敬!”的红色横幅。巨大的横幅在剧场中央展开,代表着一颗颗远在异乡的学子们的心!我心中非常感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