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成立十周年专题 >正文

中俄合排大型话剧《良辰美景》开演在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26 新浪娱乐
中俄合排大型话剧《良辰美景》开演在即(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应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The Chekhov International Theatre Festival)的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契诃夫国际戏剧节”联合制作的大型话剧《良辰美景》将于今年6月赴莫斯科参加“第六届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本月底,该剧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剧院举行首演,连演6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戏剧节之一的“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是第
六届了。每一年,都会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戏剧团体参加戏剧节的演出。今年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第一次将中国的剧目列为其合作项目,并进一步选择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选择了话剧《良辰美景》。该剧从导演、舞美设计到作曲、编舞都来自俄罗斯,中国方面则请到了京剧名角、前不久刚刚成功出演话剧《金锁记》的关栋天领衔主演、并特邀昆曲界有“江南名丑”之称的刘异龙任昆曲艺术指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当红青年演员温阳、王勇等一同加盟,同时亦有琵琶、笛子和鼓的现场演奏。

  《良辰美景》中讲述的爱情故事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它以话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关于昆曲的故事,一曲关于美丽的昆曲艺人的咏叹:

  一曲《牡丹亭》演绎了大家闺秀与梦中情郎两情缱绻的爱情故事,也蕴含了一个昆曲世家三代的悲欢离合:在经济快速发展而传统戏剧文化处于低谷的大时代中,昆曲大师吴一蕉作为昆曲第四代吴派传人,膝下三子却无一人可继承衣钵,只有关门弟子锦绣维系着吴派昆曲这一传统艺术的命脉,吴家上下对她都怀有复杂的感情和希冀。承载着恩师毕生的期盼,锦绣怀着对古老艺术的恋恋不舍,在戏中化身为渴望爱情的杜丽娘,在戏外她则是一名为艺术甘愿燃烧青春、爱情甚至生命的苦修者。而她内心却依然有着与杜丽娘同样的梦,戏里戏外、现实与虚幻的反复交错,使她逐渐沉迷在一个古老而优美的梦中,演绎了一出现代杜丽娘的游园惊梦……其实早在2001年,《良辰美景》就曾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艺术家们搬上过话剧舞台,国家一级编剧赵耀民深厚的文字功底加上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使作品一演出便受到了戏剧专家们的好评。4年之后,《良辰美景》作为话剧中心的保留剧目被再次搬上舞台;这一次,来自俄罗斯的青年艺术家们从外来者的眼光重新剖析了这部作品,将《良辰美景》变成了“一个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梦”。

  导演尼克拉是当今俄罗斯颇具知名度的青年导演,于2004年以《白夜》夺得“莫斯科开启”艺术节最佳导演奖。还在俄罗斯的时候,尼克拉便已领略了中国的京剧艺术,并为其深深折服,此次导演以昆曲为主题的话剧,尼克拉更是间或赴苏州参观昆曲博物馆、体验中国江南柔美的人文气氛;间或在夜晚流连于越剧、昆曲等演出场所。他对于《良辰美景》有着自己的一番理解,他提取了编剧赵耀民剧本中最为出彩的片段,加入了形体、音效等多种舞台表现手段,实现了形式与内容的极佳结合。他认为:原来的剧本文学性很强,很有深意,但如果加入更多的舞台表现方式,会更加完美。于是,尼克拉选择了写意的方式来叙述《良辰美景》这个故事,与其他主创人员共同营造出一个艺术表演与现实生活相互交杂的氛围,结合了大量的音乐及形体表达,从他的身上,我们了解到俄罗斯有的并不仅仅是斯坦尼。在俄罗斯,有许多像尼克拉一样的年轻导演,他们结合了多种戏剧理念,发展了斯坦尼,丰富了戏剧舞台。

  正所谓京昆不分家,身为京剧演员的关栋天出演昆曲老艺人吴一蕉正是再合适不过了。曾经获得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多项艺术大奖的关栋天如今不仅是京剧舞台上的名角,创造出《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等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同时也已是话剧舞台上的人物:从《霓虹灯下的哨兵》,到全明星版的《家》,再到刚刚结束的大型话剧《金锁记》,关栋天塑造的角色都格外出彩。作为一名京剧演员,关栋天不仅具有戏曲演员的表演特质,又具备话剧演员的舞台表现力,两相结合,对于塑造吴一蕉这个将昆曲视为生命的老艺人正是驾轻就熟。

  编剧赵耀民对导演对于剧本的剖析表示了充分的理解与钦佩,他认为导演既保留了原有剧本中的精髓,也在其中加入了自己对剧本的独特理解,他相信尼克拉导演的《良辰美景》将会是一部独具特色的作品。

  刘异龙作为昆曲艺术指导,相当于中方的导演,亦是演员们的戏曲老师。每天上午,演员们便开始在排练厅里压腿吊嗓甩袖,刘老师丝毫不含糊,一律严格要求。现年66岁的他已有51年的艺龄,在昆曲界家喻户晓。他的加盟无疑使话剧《良辰美景》能更精确地传达出昆曲的美仑美焕。

  舞美设计来自俄罗斯,他的设计是《良辰美景》全剧的点睛之笔:抽象的舞台设计配合了导演写意的表达方式:水池、宣纸、扁舟、倒影等等营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情境。

  该剧另外一大特点便是音乐的运用。来自俄罗斯编曲将昆曲音乐与电影音效、人声相结合,剧中可谓无处没有音乐,音乐又无人不可制造,时断时续,似断还续,创造出天籁般的神奇效果。

  结合了异域风情与中国传统风味的《良辰美景》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十周年院庆的第三道大菜,相信定然不负众望。

  大型话剧《良辰美景》The Lost Opera

  监制:沙德林·瓦列文(俄)

  监制:杨绍林

  艺术总监:吕凉

  制作人: 王小娥

  统筹:斯维特拉娜·谢苗娜娃

  编剧: 赵耀民

  导演: 尼克拉(俄)Nikolay Druchek

  舞美设计: 艾米(俄)

  舞美总监:桑琦

  作曲:亚历山大·巴克士

  声乐指导:柳德米拉·巴克士(俄)

  编舞:艾利沙(俄)

  昆曲艺术指导:刘异龙

  灯光设计:萧丽河

  服装设计:吕经国

  化妆设计:丁松山

  主演: 关栋天 温阳 谢琍 王勇 张云可

          钱芳 孙宁芳 蒋可 王珏 赵苏婷 刘臻 王海鹰 黄晨

  演出单位: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演出日期: 4月30日—5月5日

  演出时间: 19:15

  票价: 80、100、120、800元(vip四座)

  订票电话: 64730123 64734567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