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贺岁喜剧《淡了加点韭菜花》专题 >正文

《淡了,加点儿韭菜花》花香飘荡红五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24 新浪娱乐

  曾经作为贺岁剧在今年春节期间火爆京城的《淡了,加点儿韭菜花》,即将于5月移师海淀剧院拉开第二轮演出的大幕。《淡了,加点儿韭菜花》是著名导演田有良舞台系列贺岁剧的第三部,此前曾经成功打造过《翠花》第一版和《麻花》第一版的田有良,在《韭菜花》中延续了喜剧元素的同时又加入了理性思考,而由瞿颖毛宁担任主演的明星制模式,以及彩铃作为串场音乐的运用,都使《淡了,加点儿韭菜花》在春节期间的首轮演出中获得了媒体及观众的极佳口碑。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和对剧本的修改,《淡了,加点儿韭菜花》出品方向日葵影视公司宣布,该剧将于5月26日起,在海淀剧院连演10场,本轮演出的票务销售也从今天起正式启动。演员阵容方面将保持不变,仍将由瞿颖、毛宁领衔主演。而在剧情方面,则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将会呈现给观众一个新的《韭菜花》。

  瞿颖毛宁有备而来

  《淡了,加点儿韭菜花》最值得一说的是明星演员的表演,和很多明星到话剧舞台客串玩票不同,瞿颖和毛宁还真的是有备而来的,他们二位明星演员在剧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影视歌模四栖的瞿颖在剧中扮演了一个精神病患者,最后还装神弄鬼变成了楼兰女尸。而歌星毛宁则扮演了一个东北“大老粗”。在《韭菜花》首轮演出时,现场观众不仅笑得前仰后合,也感动得热泪盈眶。随着故事的发展,当毛宁扮演的梦想考入戏剧学院的北漂马健再次落榜而周围的朋友身向他诉说自己真实经历的时候,台下许多观众在不停地擦拭眼泪。毛宁的表演十分投入和松弛,很好地刻画了马健这个北漂人的内心世界和有点憨的人物性格。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有良在评价毛宁的表演时说:“台下有很多观众都哭得稀里哗啦的,毛宁的表演大大超过了我预想的标准。”毛宁说:“我也不知道导演怎样把我这个原来从没演过话剧也对话剧不太感兴趣的人的潜质挖掘出来的。在排练出现困难的那段时间,我真的是睡不着觉,急得嘴上起大泡,但这个剧组和导演没有嫌弃我,而是不断帮助我。在走上台推门的那一刻之前,我心里一直在打鼓,但走进这个‘屋子’,我的心就落下了。”虽然瞿颖在做模特前就是湖南话剧团演员,但是她坦言“没有演过什么真正意义上的话剧”。瞿颖告诉记者:“演这个戏最重要的是投入,而这个戏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对小人物的关注,我们为了这个剧在剧组里面就哭过好几回了,导演就爱哭,他的执著和对这个戏的情感也带动了我们。”

  瞿颖她一会儿说韩国话,一会儿又是一口非常自如的陕西话,表演非常自然、流畅,有节奏,这类话剧常犯的夸张做作的失败表演让瞿颖成功地化解掉了。而《韭菜花》对于毛宁的意义可能更大一些,这是他低调几年重现歌坛以来的第一部话剧作品,他在演出该剧时的种种表现,都让之前他给人留下的印象有些不同。毛宁操着一口大楂子味的东北话,在舞台上非常放松,他扮演的“北漂”因为爱面子常常说谎,假装自己混得特别牛,好在有个好心态,屡败屡战,而且毛宁的台词功底也是满台演员里最好的,他的台词常常也是最出喜剧效果的地方。在一个可以听见观众鼻息的小剧场里,能有这样的表演状态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剧场将变田有良明星同学会

  《淡了,加点儿韭菜花》的导演田有良自从成功打造了《翠花》第一版和《麻花》第一版之后,在观众心目中也有了“花王”、“花匠”以及“话剧界的小刚”的美喻。田有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5级,这是中戏历史上一个辉煌的集体,巩俐、伍宇娟、刘冠军等都是田有良的同班同学。不是没才,只是没名。毕业后留校任教十余年的教书生涯,在让他积累了厚重的艺术功底,培养出了朱媛媛、李乃文、史兰芽、邓超、辛柏青等一批批演艺界明星的同时,也让他很长时间处于一种地下的创作状态。年轻时他还曾组建I’M乐队,并且出了专辑。从文艺青年到不惑之年的“花王”,田有良从未停止对艺术的追求与探索。2001年执导《翠花》时,像在中戏的每个日日夜夜一样,一头扎在黑匣子里给学生导戏抠戏的田有良,本来是为了给他的学生制作出一部精彩的毕业汇报大戏,没想到收到观众异常热烈的反响,被掌声淹没的同时,在象牙塔里带着枷锁跳舞的田有良和他的贺岁剧在观众的心里挥之不去了。

  田有良执导的话剧都是从剧本构思开始就已经投入了创作,今年的《淡了,加点儿韭菜花》在去年《麻花》的基础上更加往前迈了一步,这也是田有良看到自己的戏剧风格被频频模仿之后的一个办法——“加密”。《韭菜花》的剧情是喜中有悲、悲中有喜的,在让观众笑翻天的同时,也会有真实感动的情节让你落泪。剧中描写的是一群生活在都市中的年轻人——“北漂”。漂在云里的理想,艰难的客观现实中的挣扎。田有良说:“我们要通过这部戏传递一种力量,即使走出剧场之后,依然能够萦绕在心头的力量;让观众在隆隆冬日里依然可以感受到的温暖的力量。”

  虽然一些学院派和话剧圈内的人士看不上田有良搞的一系列“花儿”作品,但田有良认为他的这些作品有一个最基本让观众认可的就是,讲述的都是老百姓的生活,表演形式是丰富的,台词是通俗易懂的,图的就是让老百姓高兴一下。基于此,田有良系列喜剧每一部其实都是从生活中来,是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没有不着边际的胡说八道和搞笑,这样才能让观众是会心一笑,而不是强颜欢笑。

  另据了解,田有良中戏85级的同学,多年年来一直有在红五月聚会的传统。今年的同学会,田有良和他的老同学们干脆将放在海淀剧院举行。届时,田有良当年中戏的同班同学巩俐、史可、伍宇娟、赵亮、刘冠军等将会出现在海淀剧院,他们要用鲜花和笑声,把海淀剧院变成一个群星闪耀的大派对。

  变身情景喜剧,打造中国版“六人行” 

  《淡了,加点儿韭菜花》讲述的是中国版的“六人行”,即六个“北漂”青年在北京酸甜苦辣的生活。在首轮演出获得极大成功之后,将这部话剧改编成电视剧的计划,也被摆到了案头上来。据了解,在此次海淀剧院的二轮演出中,向日葵影视公司将会进行套拍,作为之后电视剧版本《韭菜花》的素材。到场观众的笑貌和掌声,届时都将有可能会出现在未来的电视剧中。

  彩铃串场效果出位 宜家家居闪亮登场

  田有良系列舞台贺岁剧每部作品都传达着一种时尚的符号。《淡了,加点儿韭菜花》的串场音乐,除了有田震等大牌歌星的歌曲之外,特别与目前年轻的彩铃制作团体——吾酷音乐工作室进行合作,全部采用他们最新的彩铃,这些有趣的彩铃和剧情结合在一起,在北兵马司剧场的首轮演出中,让到场观众笑翻了天。开场的“我赚钱咧赚钱咧,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花”在演出后的网站下载中,一直排名靠前,这与这部话剧的推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外,本剧的舞美布景均采用宜家家居典型的时尚家具,真实的布景加之梦幻的灯光与效果,造成了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给每一位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多少人曾经在这样的样板建立畅想、构筑过自己的未来,就像本剧中的六位主人公一样,我们都拥有美好的梦想,我们——永不放弃!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