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第三届国际戏剧演出季闭幕大戏《袁崇焕》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21 北京晨报
第三届国际戏剧演出季闭幕大戏《袁崇焕》登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晚,《袁崇焕》将作为第三届国际戏剧演出季的闭幕式剧目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在昨晚《袁崇焕》最后一次带观众彩排结束时,观众席的一位老戏迷对记者说:“看来这个戏真是花工夫了,这批年轻的京剧演员算是把京剧的班给接下来了!”而更多的年轻观众也无一退场,在结束时都起立鼓掌,这也许就是主创人员当初设想的“老耳朵,新眼睛”的效果。既有好听的京剧唱腔,又有强烈的舞台视觉感受,让老戏迷不反对,又吸引年轻的观众,看来《袁崇焕》真的做到了。

  只有真正理解袁崇焕的人才能写出“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何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这样的感人诗句,即使你从不了解袁崇焕的故事,相信你看完这出戏的时候也会被这位明朝最后的大英雄而扼腕感慨。

  在演出的开始和结尾处,都设有一层类似电影屏幕的屏风,开始时画面是古战场长城之上的硝烟袅袅,结尾处是打出字幕,在袁崇焕去世后,佘家义士冒死掩埋袁崇焕尸首,佘家子子孙孙至今为其守墓370年,这犹如无声的誓言。虽然看戏时总是在为袁崇焕蒙冤而难过,但当袁崇焕赴刑场,大明的江山从袁崇焕的身后落下,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蓝天。也许我们会豁然开朗,即使在明朝末期这段黑暗的时代,也总有一些高贵勇敢的人,敢于奋不顾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献出生命,这种人性魅力是可以超越时间空间照亮人类历史道路的。在今天,年轻观众依然把袁崇焕引为知己,“因为袁崇焕的思想是超前的,在今天这样的人依然是最有魅力的!”

  《袁崇焕》首先是一个好故事,该剧从矛盾最激烈的战场下笔,一开场就是皇太极大兵压境,袁崇焕回转京师救驾,一味谗言的宦官、慌了神的崇祯、力荐袁崇焕的老臣、威武的袁崇焕本人,每个人物都是那么鲜明地出场。最值得一书的是朱绍玉为该剧作的曲子,非常好听,而且借鉴河北民歌《小白菜》作为主题曲,表现袁崇焕孤独凄凉的困境是恰如其分的,京剧需要的不总是交响乐的恢弘,不是要大气派,而是更需要营造一种意境。当然,京剧看角,于魁智、孟广禄、李胜素、赵葆秀、朱强,每个演员出场几乎都有一个碰头彩,令观众听得如醉如痴。几段武戏都设计得有点新意,其中一段三截棍、花枪的对打完全是从武术搬过来的,却一点都不觉得突兀。

  美中不足的是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似乎有点小,舞美有的段落场景过于复杂而显得舞台上比较拥挤,舞台本身就已经被层层的宫殿剪影匡住了,里面再有皇宫一角,和金銮殿的道具,加上各色的大旗背景,颜色不尽协调,也许换作一个更大的舞台会舒展一些。和璐璐 王颖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