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印象·苏丝黄》专题 >正文

组图:音乐剧《印象苏丝黄》曾江焦媛带你共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1:43 新浪娱乐
组图:音乐剧《印象苏丝黄》曾江焦媛带你共舞

曾江焦媛共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组图:音乐剧《印象苏丝黄》曾江焦媛带你共舞
曾江焦媛共舞

组图:音乐剧《印象苏丝黄》曾江焦媛带你共舞
焦媛

组图:音乐剧《印象苏丝黄》曾江焦媛带你共舞
曾江

  去年,香港舞台剧当红女星焦媛自资制作了音乐剧《印象苏丝黄》(Musical SUZ?Impression),请来“老戏骨”曾江搭档演出,由乐坛鬼才黄霑为主题曲填词,在香港引起极大反响。“苏丝黄”这个代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独有风情的吧女传奇再次走近人们的视野。6月10——12日,该剧将首次来沪在艺海剧院粉墨登场。

  苏丝黄传奇

  苏丝黄,原是英国作家Richcard Mason的小说《苏丝黄的世界》的虚构人物,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属于香港的传奇角色,她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湾仔酒吧区为美国水兵卖弄风情的吧女的象征,她背后代表着上世纪香港一种独有的风情──帆船、长衫、东方善良的妓女与中西文化的交汇点。她的故事曾经在1960年被拍成好莱坞电影《苏丝黄的世界》(The World of Suzie Wong),由威廉?荷顿和关南施主演。苏丝黄身穿旗袍,长发披肩的东方女子形象,深入全球影迷人心,因为这出好莱坞电影,全世界认识到香港的面貌。

  音乐剧《印象?苏丝黄》借用了苏丝黄的经典形象与当时的殖民地香港作为背景创作,不再以男性视点为主,而是把焦点集中在奇女子苏丝黄身上,讲述她的经历、性格与思想。白天,她活在幻想之中,身份是一个等待未婚夫来迎娶的富家女;晚上,她风尘性感,流连湾仔酒吧,身份变为吧女;她渴望有个男人带她远走高飞,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可她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苏丝黄不仅是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形象,她身上有着许多吧女的真实缩影,她的命运至今仍在以不同形式重演。

  焦媛化身风尘女子

  香港舞台剧当红女星焦媛,2000年曾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成功合作了百老汇经典名剧《蝴蝶是自由的》,连演20场,场场爆满轰动一时。此后的数年中,应全国各地演出商的邀请,该剧又赴北京、广州、成都、昆明、武汉、福州、宁波、合肥、海口等二十几个城市巡演,共演出84场,得到业内专家与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这次焦媛自己出资制作音乐剧《印象?苏丝黄》。作为艺术总监,焦媛认为吧女苏丝黄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题材,适合在舞台上演绎。苏丝黄尽管是一个吧女,但有内在的纯净与面对命运的坚强,她坚持尊严、不安现状,却在逃避吧女的身份中迷失了。她这样一个小人物如何在艰难的环境里找到生存之道?这也是很多现代人所同样面临的问题。

  焦媛不仅出资,还亲自化身风尘女子,尽管之前她曾主演了《窈窕淑女》、《蝴蝶是自由的》、《阮玲玉》、《赤之禁室》等引起轰动的舞台剧,其中不乏大胆、前卫的表演,但塑造一个四十几年前的湾仔酒吧区的吧女还是第一次。剧中苏丝黄只有二十一、二岁,本身的性格是天真浪漫,但因为职业的关系,却又要打扮得性感风尘,很有女人味。在焦媛看来,如何将其性格中两面性塑造好是一个最大的挑战。

  黄霑谱写最后绝唱

  “乐坛鬼才”黄霑他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创作了许多经典词曲,邓丽君张国荣林子祥等著名歌星都曾演唱过他创作的作品。去年,他的病情牵动了广大歌迷的心,他生前为音乐剧《印象?苏丝黄》主题曲《幸福第一次》所填写的歌词,也成为他生命中最后的绝唱。

  在为这首主题曲《幸福第一次》填词时,黄霑已在病中,但他反复阅读剧本,不断与焦媛商讨,不断修改,精益求精,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最后将歌词定了下来。据焦媛介绍,黄霑为《印象?苏丝黄》创作的这首歌词分文未取,作为他对焦媛的鼓励与对《印象?苏丝黄》的支持。这一点深深地感动着焦媛与全体创作人员。所以,这次来沪的国语版演出中,所有的对白与其它的歌曲都是用普通话来说与唱,唯独这首主题曲用粤语来演唱,以纪念黄霑先生。春天舞台行政总监高智森谈起这事,仍是心中充满无限感慨,去年《印象?苏丝黄》在香港演艺学院的第二轮演出时,黄霑先生已逝世,在每场演出前、中场休息与演出结束后都会放这首主题曲,焦媛每次谢幕时,听到这熟悉的歌曲时,总是热泪盈眶。

  曾江首次涉足音乐剧

  被誉为“老戏骨”、“全能演员”的曾江,是一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影星,他从艺四十余年,上世纪60年开始从影,主演和参演的影片无数,如《艺妓回忆录》、《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跛豪》、《007之不日危机》等。1976年起曾江开始演电视剧,在荧幕上塑造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如电视剧《我本善良》中的齐乔正、《大时代》中探长、周润发版的《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等,而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药师”更是成为定格在无数观众心中的经典形象。尽管他曾与香港话剧团合作演出过话剧《他人的钱财》,但他从来没有演过音乐剧,这次参加音乐剧《印象?苏丝黄》的演出,是他第一次涉足音乐剧。在剧中,曾江不光要与焦媛演大段对手戏,还要一起大跳探戈,大唱情歌。既要演,又要跳,还要唱,对曾江来说倒真是头一回,过足了瘾,但也是个新挑战。

  说起曾江与音乐剧《印象?苏丝黄》,还真是有缘。焦媛在准备排演《印象?苏丝黄》时,正为剧中海外华侨的画家人选发愁,没想到平时忙得连人影也难得见到的曾江正好“饿戏”,于是邀请了曾江。戏演得好的人,戏瘾也很大,“饿戏”太久,就会浑身痕痒,非找些演出来止止痒不可,于是曾江二话不说,就接了下来,十分落力地参加排演。

  全新制作的国语版演出

  去年5月,音乐剧《印象?苏丝黄》在香港文化中心首次演出,场场爆满,去年12月,该剧又在香港演艺学院载誉重演。这次,为了来上海演出,制作方精益求精地对演出进行了再次打造。首先是将剧中所有对白与歌曲全部改用国语,请来香港金牌编剧杜国威担任剧本审阅,在国语对白的排练的过程中身为艺术总监与女主角的焦媛为了台词在普通话中的完美表达,经常在香港的排练厅给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询问这样说上海观众听不听得懂?这样的表达是不是最好的?在对白国语化的同时,这次演出的还出加强了歌舞场面,由2003年入选“香港杰出舞蹈艺术家”名录、连续三届获得“香港舞蹈联盟舞蹈年奖”的得奖编舞王廷琳全新编排。音乐剧《印象?苏丝黄》国语版此外还全新制作了演出布景,甚至连女主角焦媛的造型都换成了新的,以期给人以亮丽一新的感觉。

  优尤/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