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忆恩师马最良先生:身处困境不忘传承京剧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32 新浪娱乐
忆恩师马最良先生:身处困境不忘传承京剧艺术

失空斩(马最良)诸葛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962年,马连良先生接任北京戏校校长,亲自挑选我跟他学戏,并先后传授给我《审头刺汤》、《白蟒台》等剧目。虽然他很喜欢我,但因我是在校学生,故此未能拜师,成为终身憾事。

  “十年浩劫”之初,马连良先生被“四人帮”迫害致死;做为学生的我,刚刚毕业,也历经坎坷。自1968年始,我被“下放”到河南整整18年。

  70年代初,我听说马连良先生的堂弟马最良先生,由新疆乌鲁木齐建设兵团居家迁往河南开封。当时我在河南的省会郑州,得此消息,真如同盼来天大的一机会,赶快到开封去拜见他。

  那时候,最良先生是落难到河南,所幸开封京剧团被收留,还就近在文庙街18号给先生安排了住处。我到了开封直接就奔了先生家,见了最良先生的面儿,我就自报家门:“马先生,您好!我是马连良先生的学生,特地来看您的!”最良先生知道我,因此对我很热情,让我见过了师娘,便开始跟我聊了起来。

  那年月,传统戏早已被赶下舞台了,全国都在大演“样板戏”。我去开封那几天还看过最良先生的侄子马荣振主演的《平原作战》,最良先生在剧中扮演一个群众角色——老贫农。河南这地方相当乱,外边还在“斗”、“批”,用“天下大乱”来形容也不为过!我在先生家里,他关起门窗,低声细语,就仿佛电影里的“地下工作者”一样跟我谈戏。他虽然年岁不小了(比马连良先生整小十岁),但只要一谈起戏,精神格外好,神采奕奕,滔滔不绝。他对京剧的前途还是充满希望,认为不会总是这样“样板戏”一统天下,传统戏早晚得开禁,“马派”戏还是会恢复上演的。我也谈了很多想法,先生和我一谈几个小时,竟毫无倦意。

  就这样,我开始和最良先生接触。几年中,我多次去开封,将自己学习“马派”艺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向他请教。

  1975年,最良先生答应收我为徒,这令我兴奋不已!

  “文革”中,“拜师”属于“四旧”,故只能是秘密的。我把先生接到我在郑州的家里,关好门、拉起窗帘,把准备好的酒和菜摆上了桌。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文革”期间,我的“拜师宴”上摆的是什么呢?酒,是8分钱一两的红薯干酒,度数高,酒精味儿冲极了;菜更寒酸,只有少量的花生米和一个没腌透的咸鸡蛋(我爱人凑合着给摊了个咸鸡蛋饼)。我给师傅叩了头,这样便成为他名正言顺的徒弟了。

  拜师过后开始学戏,师傅住在我家,先给我说的是《四进士》。我住的房子有个小里屋,我们大白天就拉上窗帘,躲在里屋的床上,师傅小声地一字一句地教,我一字一句地学,并做了笔记。

  《四进士》这个戏我比较熟悉,1962年我跟随马连良先生学戏以后曾看过多次,心里有一定的谱。师傅把马连良先生这个戏早期、晚期表演的异同说得非常明白,可以说是倾囊相授。

  当初,我和马连良先生学戏的时候,由于年龄小,还谈不上有什么认识水平,因此体会不深,只学得了一个轮廓而已,皮毛都不及。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加之我从未放弃对“马派”艺术的追求,渐渐地知道了“马派”艺术源于什么,是如何继承与发展的,又达到了怎样的艺术境界!那时候,我正是在这样基础上,幸遇了恩师马最良先生。

  在我追随师傅这十年中,除去他传授给我的《四进士》、《打渔杀家》、《法门寺》等等这戏以外,更重要的是,他教给我很多“马派”艺术的真谛。比如:“马派”的台步到底怎么走,如何使服装摆动起来,窍门何在?身段到底应该如何协调?那时候我已过而立之年,又经过了生活的坎坷,对艺术的认识又是另外一番天地了。总结以往,自己虽然学习“马派”艺术始于马连良先生,但真正认知“马派”艺术却源于马最良先生。如果仅有我14岁开始跟随马连良先生的那两年时间,尽管那是流派创始人亲授——这样一个起点极高的启蒙,也还是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的。如果没有马最良先生后来指导这些年的话,我可能会半途而废。回过头来看,这段时间非常宝贵。在学习和认识“马派”上,继承“马派”上,以及指导我以后的舞台实践上,起了很重大的作用。坦白地说,我学习、继承“马派”艺术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却又是极幸运的。因为,有两位马先生分别在我少年、青年时期疼爱我、传授艺术给我,使我受用终生!

  我师傅与马连良先生是亲叔伯兄弟,他一篇在纪念马连良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的文章中曾写道:

  “我原名马叔良,后在北京和李万春同班时连良兄的上海友人、著名书法家步林屋赠他‘马氏五常,白眉最良’横幅,因此连良兄给我改名最良。”

  当初马连良先生把我师傅看成是自己的接班人,把艺术毫无保留的全教给了他。特别是马连良先生一些早期的剧目,比如:《安居平五路》、《要离刺庆忌》、《焚绵山》等,师傅不但都学会了,而且都演了。马连良先生很有意让他留在身边,尽量多学几年,同时来来二路。可是师傅也想自己出去发展,后来就自己离开北京,到河南、陕西、甘肃、安徽等地,挑班唱戏,当时在中原一代是非常红火的。直到现在,一些河南的老观众还能清楚的记得马最良先生和马鸿良先生(马连良先生的另一位堂弟)。一提起马派,不仅仅提到马连良先生,而且也十分推崇另外两位马先生。我曾经听一位开封的老观众说,他当初看马连良先生演《十道本》等戏,可能由于年岁的关系,一些念白被删除了;最良先生没有删,功力很强,把早期完整的台词念给观众,很卖力气,听着过瘾。当然,这里也存在观众的误解,马连良先生在中期、晚期,都和早期演出有变化,不少剧本都进行了升华和精炼。但从这些老观众的回忆中,可以看出观众对马最良先生的推崇。当初,我师傅自己挑班,跑码头、闯市场,没有一定本事是不行的!这不像今天,政府拨款、企业筹款,看似繁荣红火,实则市场疲软。过去戏班过日子,全靠票款一张一张卖出来,是纯市场行为,包装靠蒙事是行不通的。我们不难看出,当初马连良先生创立“马派”的过程中是十分艰辛的,马最良先生在传播“马派”的过程中也是非常艰难的。他们兄弟二人为了京剧“马派”艺术,一生呕心沥血、忍辱负重,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马最良先生1949年在兰州参军,随王震同志的部队开赴新疆,后来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京剧团,他是主演,其他主演还有蓝月春、于鸣奎等。我听新疆的老人说,马连良先生演的戏,最良先生没有不演的;马连良先生晚年少演的戏,最良先生还一直在演。这个团一直坚持到了文化大革命开始才被迫解散。师傅在新疆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为部队、为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生活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很好的接班人。象黄世骧、王志廉等演员,都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来的,也都跟他老人家学过戏。

  我们师徒有个共同之处,说话都非常直率,不会藏着掖着。可是他比我不幸,他赶上了1957年,被扣了“右派”,我想这也是性格决定了命运。打成“右派”以后,别人认为他应该就完了,但他不但没趴下,而且继续演出。

  “文革”结束以后,师傅恢复排演“马派”的热情高涨。虽然先后有河南、河北两省京剧团欲邀他加盟,但未能实现,又只得带着遗憾返回开封,赋闲在家。

  由于师傅登台的机会很少,因此所留下的音像资料就很少。在纪念马连良先生八十诞辰的演出中,他扮演了《龙凤呈祥》的乔玄和《群英会·借东风》的鲁肃,这好像是他仅有的录象资料。那次演出,师傅虽然年事已高,又长年不上舞台,而观众还是很认可的。有些观众认为他的离马连良先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他们哥俩扮相略有不同,马连良先生更加清秀一些,马最良先生显得粗犷了一些。师傅学的是“马派”的早期唱法,和马连良先生晚期在细微之处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因此,尽管大部分观众认为他很像马先生,但还是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一些观众还是不太理解。内行对师傅的评价是相当高的。“鼓王”白登云先生为这出戏司鼓,仅前半出乔玄的个一上场和一下场,之后白先生对荀先生的鼓师刘耀增先生夸赞说:“只有马最良先横能走好锣鼓点,他认锣经,这很难得啊!”因为,上场的锣经不能是“一二一”式的踩锣鼓,要踩在节奏之中,却不能踩在锣面之上。要在很飘逸的过程中,在锣鼓总体的节奏中,在情绪的上扬中亮相。这是用乐谱无法标清的,这是一种感觉,是演奏者和表演者互相配合中的一种艺术境界。

  那次纪念演出结束后不久,中国戏曲学院的史若虚院长就盛情邀请师傅到学院任教。当时师傅非常激动,说自己一定要把“马派”早期的、濒临失传的剧目都传下来。但好事多磨,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没有实现。

  1984年,师傅赴沪参加“麒派”艺术研讨会。阴历十月初五,师傅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73岁,葬于上海的回民公墓。

  恩师最良先生的生命虽不是很崭短,但是“右派”帽子戴了那么多年,“文革”又剥夺了他那么多年,真正体现他生命价值的时间太少了。但是,他作为一个有建树的前辈艺术家,在重重逆境中,还是尽力为京剧事业做出了许多努力。我想,如果师傅今天还健在该有多好!“马派”艺术的早期剧目,师傅口似悬河一样可以背通本、说全堂。这些戏的剧本如果能很好地整理出来、传授下去,总不至于像今天这样都失传吧。另外像我们这些学生们,如果今天还有师傅指导的话,我们学会更多,还能再传下去。不仅仅是传一些剧目,还能传授一些表演的经验。师傅故去二十年了,对于京剧事业的损失当时不为人觉,今天我们回忆起来,客观地、公正地想一想,特别是对于“马派”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应该说损失是巨大的。因此,我尽自己所知来回忆师傅,这也是尽一名弟子的本分。

  恩师最良先生的弟子还有云南省京剧院的高一帆先生,他也是受过两位马先生的教导。他年龄大,艺术水平高,所知所会,肯定要比我多得多。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请他来谈一谈我师傅的往事,相信会对广大读者有更多的启迪。安云武 口述 孙觉非 整理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