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总政话剧团专区专题 >正文

总政话剧团《黄土谣》打造精品边改边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6:42 新浪娱乐

  总政话剧团于5月推出的“2005首届戏剧年度演出季”,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大型现实主义题材话剧《黄土谣》,更是得到了强烈的反响。

  “我们完全没有估计到《黄土谣》这样一个反映现实,面对心灵的戏,能够在5月份整个演出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卖出近八成的票”票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搞了这么多年演出,第一次看走了眼”

  一位来自河北的王女士说“我们从中央电视台的《幕后》栏目,看到了关于《黄土谣》的介绍,非常感动。知道总政话剧团将在“演出季”中再次演出,我专门把我的孩子带过来看戏。我们还准备在孩子暑假的时候去湘西,看看剧中的原型老支书。” 陕西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胡熠,在谢幕是走上舞台含着眼泪和演员一一握手“感谢你们关注我们农村,关注我们的普通农民,希望这个戏能到我们陕西去演出……”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常爱书,在看完演出后打电话到团办公室“我完全没有想到我会被这个农村题材的话剧打动,生活就是在欠债、还债、被别人欠债、催别人还债的循环之中。《黄土谣》的还债透着一股血性,一股男子气。落幕时我坐在那里一直发傻……”

  总政话剧团团长,也是话剧《黄土谣》编剧孟冰说,写这部戏的动因是因为一个叫做宋先钦的人。他是湘西的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领全村人致富,他带头集资,贷款办厂,失败后,他一个人承担起了全部连本带息的债务,他们全家用了10年的时间,付出惨痛的代价——他本人为此曾经摔断过胳膊,他的孙子因无人照料而被花炮炸死——终于还清了36万元的全部欠款。正是这位“本分的农民”,激发了剧作家的欲望和灵感。导演胡宗琪说“当今社会,除清心寡欲,无所事事者,谁在生活中没有焦灼不安的体验?为生存,为富足,为前途,为理想、为名利、为事业,为钱财,为私欲……凡此种种,焦灼不安似乎成了每个人难以挣脱的心理写照。然而如果我们同样处在宋先钦的焦灼不安中,又有谁能像他那样,说出那句话——这些钱不要乡亲们还一分,我一个人还。他一诺千金。宋先钦一句话震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

  《黄土谣》从去年八月到现在一共演出70多场,两万多人观看了演出,轰动空前。《黄土谣》在去年进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前30名。

  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黄土谣》将在本月20到28号在八一剧场再度公演。总政话剧团也将在演出实践不断注入新的东西,边改边演,力求更加完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