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歌剧《八女投江》专题 >正文

国内文艺界大腕齐力创作歌剧《八女投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9:32 新浪娱乐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文艺界大规模的纪念演出活动层出不穷。而日前,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共同精心打造的一部弘扬革命理想主义、讴歌抗联战士的革命历史题材的现代歌剧——三幕多媒体原创歌剧《八女投江》近期将投入排练。该剧主创人员——编剧孔远、作曲金湘、导演李稻川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演员则由全国从地方、部队及中国歌剧舞剧院最强势阵容组成。据了解,该剧也是国内首次尝试将多媒体的舞台表现手法融入歌剧创作之中,6月中下旬至7月初,首轮
演出将登上北京天桥剧场。

  《八女投江》的故事讲述了八个抗联女战士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英勇战斗,最后宁死不屈投江就义的事迹——1938年,东北抗联四、五军西征妇女团,在指导员冷云带领下,担负着掩护大部队转移的任务,她们英勇抗击日军熊谷部队的袭击,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宁死不屈,最后毅然背着负伤的战友,投入林口县境内的凶猛暴烈冰冷刺骨的乌斯浑河,为国捐躯,谱写了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史诗。早先曾有电影《中华儿女》、《八女投江》,都是根据她们的事迹拍摄而成。京剧、越剧、评剧等戏曲剧种也排演过根据这一题材改编的剧本,此次以歌剧的艺术形式表现这一题材,主创人员则力求以艺术上新的创造与探索开创歌剧创作的一种新的模式和审美情趣,让该剧在艺术性和思想性上达到和谐的统一,更重要的是必将得到市场的认可。

  该剧的编剧孔远曾在前年与中国京剧院合作创作了京剧《中国公主图兰朵》,得到了极好的口碑与市场效应,并获得第十一届文华奖大奖。而2001年,由他编剧,与作曲家关峡创作的大型原创歌剧《悲怆的黎明》也曾创造过1年全国巡演30多场的纪录,“填补了中国原创歌剧10年空白”。如今,再次投入抗日战争题材——《八女投江》的创作。

  高雅艺术、通俗艺术都是一定社会发展阶段的产物,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广大群众和年轻人喜欢通俗艺术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能让他们永远停留在只能欣赏通俗艺术的水平上,要引导他们接触高雅艺术,不断提高他们的审美层次。这是我们的责任,因为高雅艺术是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水准的。

  《八女投江》的作曲金湘,不仅创作过《原野》、《楚霸王》、《杨贵妃》等多部大型歌剧,《日出》、《Beautiful Warrior》等音乐剧也出自他手,具有丰富的歌剧、音乐剧创作经验。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多次演出,获得广泛好评。他表示将以最大的热情,投入这次《八女投江》的创作。力争写出雅俗共赏、动听动情的音乐,献给观众。

  该剧的导演是曾执导过歌剧《原野》、《楚霸王》、《杨贵妃》、《卡门》、《弄臣》、《小红帽》等中外歌剧、音乐剧的著名导演李稻川。她曾作为中方艺术顾问赴美与华盛顿歌剧院共同推出歌剧《原野》(美国版),大获成功。(被称为“震撼西方舞台的第一部中国歌剧”)!相信此次和老搭档——著名作曲家金湘的再次携手一定也会让该剧更加值得期待。而此次的舞台设计则由著名舞台设计师刘枫华担纲,他的设计构思新颖,标新立异,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及歌剧《原野》都曾是他的杰作。

  该剧主题立意深刻、厚重,人物形象鲜活丰满,既有对革命志士的颂扬,又有对人性的深度开掘;既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又颇具观赏性。其中,该剧的舞台将首次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呈现手段,从而使整个舞台设计既富有现代感又有当年的时代特点,音乐创作也注入了很多富有时代气息的新旋律。抒情、诗化将贯穿始终,许多场面更是感情浓烈,富有浪漫主义色彩,会令人耳目一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