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专题 >正文

导演杭程关于《新青年》的几点阐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9:07 新浪娱乐

  关于属性:

  话剧《新青年》是带有思辩色彩的青年戏剧,对现实有着强烈表达欲望,是一出鲜见的具有强大的思想和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它是一颗包装妖艳的思想炸弹,处处显现社会转型期纷繁复杂、奇形怪状的荒谬景象,缤纷的欲望在欣欣向荣的世界里象四处散落的碎残,我们在舞台上将它们整合成为一个怪诞的景象给你们看。它具有极强的现实批判性、荒诞性,
和寓言警示。

  新青年 ,既是指新时代的青年,也是指那些走在社会发展潮头、引领时代进步的先锋青年、先锋人物。所以,这既是一部给年轻人看的青年戏剧,更是给那些走在社会发展潮头、引领时代进步的先锋青年、先锋人物看的戏剧。在所谓的艺术家们纷纷向资本顶礼膜拜的时候,新青年们在社会发展中,应该发出对社会的反思和批判的声音,因为新青年们是社会的现在,也是社会的未来。

  关于姿态:

  看看如今的话剧,商业的、贺岁的、搞笑的、玩形式的、摆姿态的、玩深沉看不懂的……非常热闹,惟独戏剧中最重要的东西缺席,那就是——思想。没有思想搞什么戏剧,很多人忘了戏剧的初衷,就是表达思想。

  话剧《新青年》的姿态是青年先锋姿态,站在社会潮头表达对社会的思考,在游戏(剧中有许多网络游戏)中思考,在幽默(剧中有许多网络游戏)中思考,在荒诞(剧中有许多荒诞情节的设置)中思考,在音乐(剧中有交响乐和摇滚乐)中思考,在空间(荒谬的后工业时代的空间设置)中思考……

  关于初衷:

  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当初年轻时的理想,很多人忙忙碌碌地工作却忘记了干这个工作的初衷。这个戏就是想让观众在剧场里暂时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生活,是否与自己的初衷和理想有了偏差?这个戏表达了一种对未来的困惑:我们想象和期待的未来真的美妙吗?当你要迈向一条没有回头的路时,你应该想想清楚,我们都不要急着忙着赶赴一场我们自己订制的吸血鬼云集的舞会。

  关于表演:

  世面上没有我想要的现成的表演风格和方法。我想象中是,以思想带动情绪,以情绪带动身体,以身体带动语言,反过来用语言控制节奏。他应该是现实主义的叙事,表现主义的表达,最好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自由地表现情绪,自由地控制节奏,自由地表现戏剧想要传递的思想。

  关于舞美:

  这部作品的属性就已经决定了舞美的风格。它首先不能是现实主义的,也不是抽象的表现主义。它要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将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元素糅合在一起,形成新的风格。让人觉得它有可能存在于过去、现实和未来之中,但是你从来没见过也绝对找不到。舞台上将呈现四大场景,其中一幕是展现工业时代的大型机械装置,以及后工业时代的各种东西的荒谬并置。总的来讲舞台上呈现的将是机关重重,变幻多端,惊奇不断。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