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茶馆》专题 >正文

新版《茶馆》宋丹丹加盟 10月赴美演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2:30 新京报
新版《茶馆》宋丹丹加盟10月赴美演出(组图)

左起依次为濮存昕、舒乙、林兆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版《茶馆》宋丹丹加盟10月赴美演出(组图)
于是之主演的老《茶馆》

新版《茶馆》宋丹丹加盟10月赴美演出(组图)
濮存昕主演的新《茶馆》

  过去与现在

  1958年3月29日,由焦菊隐、夏淳导演的《茶馆》在北京首都剧场公演。剧中主角王利发、常四爷、小刘麻子、秦仲义分别由于是之、郑榕、英若诚、蓝天野扮演。首演后,身为北京人艺院长的曹禺兴奋地对老舍说:“这第一幕是古今中外剧作中罕见的第一幕。”到1992年,北京人艺建院40周年时,老版《茶馆》在首都剧场演出第374场,并宣布该为老版的
告别演出。

  1999年10月12日,北京人艺以导演林兆华带领的全新阵容重排《茶馆》在首都剧场公演。当时剧中王利发、常四爷、小刘麻子、秦仲义等主角由当时已为人艺台柱的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何冰扮演,褒贬参半。此后,新版《茶馆》于2002年开始逐年推出,并于去年迎来《茶馆》500场纪念演出。

  本报讯 (记者天蓝)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经典大戏《茶馆》又要复排了,并且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何冰、冯远征等人艺的台柱们将全体上阵。

  据悉,虽然此次仍是林兆华执导,但复排《茶馆》为焦菊隐导演版本,该剧将作为今年北京人艺总导演焦菊隐诞辰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于8月北京首演后10月底赴美国巡演,这也将是《茶馆》首次赴美演出。

  在昨日的建组会上,林兆华、濮存昕、宋丹丹、何冰、冯远征、龚丽君等几十位主创和演员均准时出席了建组会。

  此外,人艺老艺术家、第一代《茶馆》中的演员朱旭、郑榕、蓝天野以及舒乙等人宣布《茶馆》艺术顾问小组成立也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在建组会上获悉,此番复排,林兆华将从导演手法到舞台布景都遵循“焦版”来做。演员阵容基本仍为新版《茶馆》原班人马,宋丹丹将在剧中扮演农村姑娘“康顺子”。采访中,何冰等许多演员表示在99新版《茶馆》中的表演有点儿刻模的感觉,此次排演难度和压力都很大,仍会紧张。濮存昕表示自己也会从头来过,希望能有新的突破。

  老艺术家也纷纷表示了各自的期待,朱旭、郑榕、蓝天野都希望此次的演员能在继承的基础上去创新,而不只是概念化的表演。林兆华告诉记者,今日开始,演员将集中观看于是之等老艺术家演绎的老版《茶馆》,并按场次逐个研究和排练。

  《茶馆》建组英雄会

  舒乙:《茶馆》去美国是一次破冰之旅

  “‘我们的话剧绝不弱于世界上任何人’,这是老舍1946年在美国说的。多年以后北京人艺赴美演出老舍的《茶馆》,仿佛是去印证那句名言,祝演出圆满成功……”舒乙在建组会现场激动地表示,虽然《茶馆》曾去过世界许多国家,但惟独没去过美国,因此意义非同寻常。“这是破冰之旅,我女儿昨日从美国打来电话,告诉我《茶馆》的票现在已经被抢购一空,她好不容易才买到10张,要送给朋友们。”

  朱旭:演员要演出《茶馆》的“魂”

  昨日的建组会上,朱旭是现场最活跃的专家之一。聊起当年焦菊隐在世时他参与演出的老版《茶馆》,朱旭更是声情并茂,手舞足蹈,一旁的蓝天野也笑着喊朱旭是《茶馆》中的全能演员。“当年的茶馆,我最多一场演过四个群众,卖耳勺的小贩、谭嗣同的余党,不过演过一次秦二爷,那是因为于是之病了,我也就演演替补了。”老头子几句话把在场所有的人都逗乐了。

  郑榕:《茶馆》是《清明上河图》

  郑榕也很兴奋,他表示为了能胜任此次《茶馆》艺术顾问小组的工作,他这些天已经看了数遍当年的演出光盘。

  “焦菊隐曾说《茶馆》是《清明上河图》而不是《官场现形记》,当初我的表演于是之就说比电影还电影,这是不对的,年轻演员也一定要记住。”

  蓝天野:最怕演员描红在其他老艺术家对此次复排演员提出期望和要求之时,蓝天野却表示了自己的困惑:“我的困惑是,虽然这次是复排,但还需要演员去创造,而不是描红。这更需要演员了解老舍戏剧中的内涵和焦导演内在的想法。”

  林兆华:通过复排推出中国学派

  林兆华昨日最后一个发言,但他却表示自己此次只是艺术指导,导演仍是焦菊隐。在林兆华看来,《茶馆》是中国话剧里程碑式的作品,而此前他的新版却并不尽如人意。林兆华表示,他希望此次复排和接下来的系列活动能对焦菊隐学派进行充分的探讨,从而推出以焦菊隐为代表的中国学派。“焦菊隐学派在《茶馆》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因为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北京人艺的传统,但过去我们都忽略了这个问题,因此这次复排我们应该恢复焦菊隐戏剧的精神,以研究的态度推出中国学派。”采写/本报记者天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